慕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13 09:54:18

慕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慕课是现代信息技术教学中十分重要的一种教学方式,其对于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效率的提升十分重要。本文针对慕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究,以帮助现代信息技术教学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慕课;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研究

信息技术教学在现代教学中的应用很多,且其取得的教学效果十分显著。随着现代信息技术教学要求的提高,慕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来多。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有很多优点,其不仅能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教学的效果,其还能促进我国教学资源的共享与均衡,因此积极研究慕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并不断对其进行改进,以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教学的效果十分重要。

1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的缺点

1.1限制师生的互动交流

传统教学中教师能够直接与学生对话交流,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与沟通相对较多,师生关系相对更加和谐。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通过计算机技术与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学生与教师实时沟通的机会减少。但信息技术教学时学生运用计算机的能力有限,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如何正确使用计算机学习,由此可见,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与学生实时交流的机会虽然减少,但学生学习仍然需要教师的引导,因此教师与学生还是有一定的实时交流机会的。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后,教师与学生实时交流的机会更少,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直接通过回顾慕课视频得到答案,教师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小,但学生通过慕课解决其不理解的问题也有很大问题。首先学生向教师询问问题时,教师对学生的讲解会更加通透,并能根据学生的理解能力向学生适当延伸问题。其次学生利用慕课视频能够解决的问题有限,且学生利用慕课解决问题时一般都是直接得到答案,而对答案的解答过程毫无了解。慕课的应用使得在原本师生实时交流相对较少的信息技术教学中师生之间的实时交流更少,师生之间往往只能通过在线网络平台互动交流,其对师生之间和谐关系的构建有很大影响。

1.2降低学生自主探究问题的能力

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对学生学习的监督及引导相对较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制能力相对较弱,很容易受到网络上其他网页的影响,转而浏览与学习无关的网页,甚至是浏览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网页。此外,学生有一定的叛逆心理及好奇心理。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学生,叛逆心理较为严重,特别是初高中的学生,其往往对教师有很强烈的叛逆心理,信息技术教学缺少教师监督,学生由于叛逆心理可能会不按照教师的要求进行学习。此外,学生对于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弹出的广告网页有一定的好奇心,其可能会使得学生在上课过程中去浏览其他非学习网页,从而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发挥的引导作用更少,加之学生与教师之间实时交流的机会减少,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心理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学生的自制力会进一步下降,其对学生学习及发展十分不利。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与传统的教学相比,缺乏教师对学生的积极引导,学生虽然也能学习到知识,但没有了教师对学生思维的调动及对问题探究的引导,学生只能通过慕课教学学习理论知识,学生对这些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得不到有效锻炼,在学习过程中未能积极思考问题,思维不活跃性,对问题的探究能力也较低,这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十分不利。教学过程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习解决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仅仅能够帮助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其未充分训练学生自主探究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不适合当前新课改的教学要求。

2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的优点

2.1有利于交流平台的建设

信息技术教学应用于各类科目的教学中有十分显著的效果,目前,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十分广泛,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其能够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教学的效果。信息技术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手段有一定区别,其是利用现代先进的信息技术进行的一种教学方式。信息技术教学虽然对教学效率的提升有显著的效果,但信息技术教学也有一定缺陷,如利用信息技术教学,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机会更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是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主要途径,教师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根据学生的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规划。此外,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能够帮助学生积极提出学习中的问题,教师也能够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引导从而帮助学生及时解决,进而帮助学生进行更好地学习。然而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相对较少,其对教学效率有一定影响。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能够构建网络交流平台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实时交流,因此,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能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从而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教学的效果。

2.2有利于教学资源共享

现代社会中教学资源十分不平衡,农村及相对偏远的城市中教学资源相对较为缺乏,而一线城市的教学资源相对较为充裕,这种教学资源的不平衡对于我国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十分不利。现代信息技术教学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这种资源差距,但对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应用较少,信息技术条件相对较为落后的地方对于信息技术教学的构建也十分困难。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能够更大程度地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与重复利用。慕课的教学资源相对较为丰富,且其制作的教学视频质量较高,因此,慕课能够满足不同教学要求及教学科目的资源需求,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慕课所具备的这种教学资源共享及教学资源均衡的性能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能够帮助教学资源缺乏及教学条件相对较为落后的地方利用慕课教学视频丰富其教学资源进而帮助其提升教学质量。

2.3帮助学生复习回顾知识

孔子曰:温故而知新。学习过程中对已经学习过的知识进行温习对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并掌握所学知识来说十分重要。慕课的设计中设置了班级研讨、在线研修活动、在线考核等多个模块,且慕课中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慕课教学视频往往只有二十多分钟,且在视频教学中还穿插着教学内容的随堂训练、考核等,因此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对教学效率的提升十分有效。慕课教学视频能够长期存储,学生在学习过后若有不理解的地方可以随时重新通过慕课视频自主寻找答案,且学生在复习过程中可以通过慕课视频复习,其不仅能实现学生随时随地学习,还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复习。

3信息技术教学中慕课的应用分析

3.1慕课在信息技术教学在线互动平台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教学中在线互动平台的构建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从而提升信息技术教学的效果。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有利于信息技术教学在线互动平台的建设,其对于学生及时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及积极探究并深刻理解教学内容十分必要。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能够利用网络平台并结合课程教学的需要制作慕课视频。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设置了虚拟的教室并构建了网络交流平台,能使学生更好地利用慕课构建的网络平台搜集更多资料,并根据慕课构建的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学习规律。此外,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中互动平台的构建能够帮助学生在平台上进行讨论与学习,进而加快学生的学习进程,学生还可以通过这个交流平台积极与教师或者学生沟通,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作业,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教学的效率。

3.2慕课在信息技术教学考评系统构建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的学习效果评价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大大增强了学生考评系统构建的灵活性。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对其的引导及监督及考核相对较少,因此构建更加有效的信息技术教学考核系统十分重要。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有利于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学生考核系统,例如,客观型考核系统、主观型考核系统及终结性考核系统等。客观型考核系统的构建能够使学生考评工作更加公平、公正,而客观型考核系统的构建能够提升信息技术教学考核系统的灵活性,此外,终结性考核系统对于学生信息技术教学的最终考核与效果评估十分重要。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能够使信息技术教学的考核系统更加科学与完善,其对学生的考核与评价也更加公平公正。

3.3优化教学内容,确定教学目标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由教师进行统一教学,同一班级教学的教学进度都是一致的,但同一个班级中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尽相同,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及掌握水平也有所差异,传统教学方法不能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及理解能力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学习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往往跟不上教学进度,而对于理解能力及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来说,教师的教学进度较慢,导致这些学生的学习受到限制,不利于学生的更好发展。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能力及学习情况自主调节学习进度,能够帮助学生有针对性且富有个性化地学习知识。此外,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还打破了教材的限制,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明确的教学目的不仅有利于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还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能够更加明确教学目的,从而帮助学生有目的、有计划的进行学习。慕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有利于优化教学内容,帮助学生根据自身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制订学习进度与计划,从而确立教学目标,提升学习效率。

4结语

现代信息教学技术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将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对于进一步提升其教学效率十分有利,但慕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也有一定缺点,应该积极探究慕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并对其进行改进与完善,从而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教学的质量。

作者:黄敬文 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

主要参考文献:

[1]张冰封.慕课联盟c20: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5(8).

[2]陈月娥.浅谈信息技术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的提高[J].中学教学参考,2015(20).

[3]王晓.“导展练测馈五环节”模式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研究,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