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信息技术教学模式的创新

时间:2022-05-13 09:51:33

中学信息技术教学模式的创新

摘要:创新是教育发展的动力,前进的方向。因此,创新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我国教育改革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随着信息技术教学工作的不断发展,教师也应摒弃传统的教学理念,提高创新意识,进而提高中学信息技术教学质量。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学;创新;探析

根据教改要求,中学信息技术教学应该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主要目标,并与其它学科相互综合,从而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的质量。《新课标》提出:信息技术教学要全面培养学生的信息知识素养,使信息技术教学成为培养学生学习与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

1实施创新教学的前提是创新思想

信息技术涉及范围较广,包含很多其他学科内容。同时又具有综合课程与活动课的特色。例如,信息技术中涉及到数学、设计等诸多知识。因此,教师应打破信息技术教学以“讲授”为主要教学途径的观念[1]。将信息技术的具体实践操作为手段,进而更有效的发挥信息技术给学生带来的实际应用性。为适应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脚步,《新课标》要求教师对信息技术教学内容进行深层次的钻研探讨,以此对教材内容深刻了解,对教学过程及步骤进行恰当科学的设计安排。这才能使信息技术教学创新模式真正得以体现。

2创新教学的关键是创新教学设计

2.1提高创新教学效果,创新教学内容: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的特点是理解力要求更高、应用性能更强,因此,将软件的具体使用作为案例展现在教学中是非常有必要的[2]。教师应根据现有的教学条件和教学设备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定。在明确信息技术教学内容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信息技术教材内容的实践性,虽然信息技术教材没有明确要求具体软件的使用,但教师可在教学过程中应用具体软件为例,使学生在电脑上进行操作。例如,将常见的办公软件Excel表格制作设置成课堂作业,使学生有目的性的对所学知识进行操作演练。二、整合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中不要以“考”为主要目标,要将对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及创新能力作为教学目标。将信息技术教学内容与其他学科加以整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对信息的收集、处理、整合能力。

2.2拓展学生学习方式,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模式具体是指,依据教学理念的指导,完成指定的教学内容以达到教学目的。教学模式将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紧密结合并加以科学应用,有利于教师拓展信息技术知识以便更新教学方法。在教学中教师应设计更好的信息技术教学方式更有效的服务于教学改革,这要求教师完善课堂的基础上使用实际演练的教学模式,教师应在现有信息技术教学模式基础上,采用多媒体进行演示,不仅能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更形象生动的感知,还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同时重点突出了教学的本质,促使学生对教学内容掌握深刻,为学生形成规律的学习概念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进而促使学对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知识有更深一步理解。此外,教师应积极研究和发现以学生自主应用信息技术为主的教学模式、整合式创新教学模式。

2.3重视作业处理,创新信息技术操作过程:作业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通常得不到教师和学生的重视。因此教师应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布置适当的作业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课堂学习效果加以巩固。根据信息技术学科实践性较强的特点要求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应多注重与计算机操作的充分结合。例如,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可让学生利用PPT软件进行简单的图片演示,使学生通过计算机操作手脑并用,更加形象的加深了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同时有利于活跃学生的学习氛围。若计算机操作教学组织不够合理科学,也会很大程度的影响信息技术教学的效果。因此在进行计算机操作之前,教师应做好前期工作,使学生有序、有效的进行计算机操作学习。

3促进学生自主创新学习

只有积极主动地学习才能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创新性和主体性密切相关,因此,教师应创新教学模式,为学生创造各种学习情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激发出学生的好奇心。由于课堂教学存在时间限制和环境的局限性,很难使学生思维得到自由发挥,因此教师应加以指导,将课堂拓展延伸,增设各种教学情境将课外活动变得有趣,以此提高学生的兴趣,使教学知识得以巩固、补充、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而使信息技术知识在实践中得以应用。

4创新管理理念和评价模式

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应创新管理理念和评价模式。具体方法如下:1)在教学管理中要尊重教师实现民主化教学,创造条件为教师提供实现其价值的平台,使教师摆脱无法施展创新拳脚的局面,增强教师创新教学的信心。2)鼓励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支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学时间、教学内容的自主选择。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创新模式要求教师要对创新教育给予评价,具体做法如下:1)教师应对学生完成作业任务给予鼓励性的评价。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动性。2)教师应对教学过程中学生自主互动探讨问题给予客观实事求是的评价。结论: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进行创新教学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确保学生信息技术学习的有效性,从而实现学生长远发展。

作者:王大芳 单位:重庆市荣昌区安富中学校

参考文献:

[1]白珊珊.“翻转”式微课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5

[2]徐翔燕.中学信息技术课中渗透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行动研究[D].首都师范大学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