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24 09:35:21

微视频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

微视频的灵活使用,这会为初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带来很多积极的教学效用,能够让知识教学的整体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一些基本操作技能是教学的核心,让学生能够灵活的利用各种学到的内容也是教学的一个重点。而这些目标都很难在简单的口头表述的教学模式下得以实现。有了微视频后课堂教学的模式则极大得到了改善,尤其在培养学生操作实践的技能上能够发挥很好的效果,这便是要在初中信息技术课堂上引入微视频来辅助知识教学的原因所在。

一、让知识的呈现更加直观

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中有着很多方面的实际效用,首先,它能够让知识的呈现更为直观,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个教学辅助。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很多教学知识点如果教师简单地以口头形式给学生们讲授,大家对于知识要点的核心获知的并不深入,很多知识点也会存在似懂非懂的状况,这并不是很好的教学预期。教师可以转变自己的教学思维与教学模式,对于那些用语言讲授效果并不明显的知识点可以采取微视频的形式加以呈现,让学生透过对于视频中的操作流程的观察来感受相应的知识点,并且让学生慢慢实现对于这些教学要点的获知。这才是真正高效的教学过程,在加深学生知识体验上会很有帮助。微视频可以渗透在很多不同的教学环节中,在学习“制作演示文稿”时,教师便可以根据这个课题来进行相关的教学视频的录制。比如可以设立一个主题“班级的故事”,教师可以在微视频中一边操作电脑、一边进行操作叙述,在关键的地方还需要口头强调。关于演示文稿的主题,教师就可以把班级照片、视频等内容编排到演示文稿中去,并且强调怎样添加新的幻灯片、如何添加图片、怎样在幻灯片中增加动画……学生透过对于微视频的观察,对于这些操作流程与操作方法都能够有直观的获知,这便让那些单调的理论知识立刻鲜活起来,学生对于这些知识的感受也会更加直接。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知识教学的促进,能够极大地丰富学生对于那些理论知识的课堂学习体验。

二、有助于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

微视频的灵活使用还能够很好的培养与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效用。信息技术课程中的不少教学内容都较为琐碎,很多操作上的细节需要学生了解与记住,并且能够灵活地加以利用。教师如果利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将会很难实现这样的教学目标,学生还会容易将这些操作方式造成混淆。怎样才能够化解这一问题,并且让学生对于这些烦琐的内容有良好的掌握呢,微视频的引入可以发挥非常积极的辅助效果。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透过对于微视频的仔细观察来留心这些操作技能与细节,并且在一些重要内容上引起学生的注意。看过一遍后学生往往会留下一个大致的印象,多观察几遍后自然会形成深刻的印象,对于这些细节部分也会有较好的理解与掌握。例如,学习“制作电子表格”时,教师也可以根据“班级花名册”这个主题来进行只是教学。首先建立表格,这个过程就需要学生仔细观察教师如何去移动鼠标、点击鼠标;在输入数据的过程中,比如“性别”这一栏,可以采取便捷的途径来将聚集在一起的姓名全部显示为“男”或者“女”,所以这个课外的操作能力就是学生可以通过微视频的观察获得;接着编辑和修饰表格时,教师需要在微视频中提醒学生应该选择屏幕中的哪一个项目进行点击、哪一个键对应着哪一个操作等。在引导学生对于这些细节进行仔细观察的过程,其实就是将这些知识要点渗透给学生的教学过程,并且这种教学模式学生理解起来会更加轻松,收获的教学效果也会更为理想。

三、培养学生的自主操作能力

培养学生的操作实践能力是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微视频的引入同样能够为这一教学目标很好的服务。教师可以让学生观察视频中的操作过程,在观察的同时感受一些基本的操作与实践模式,学习一些相应的操作技巧。这些知识的积累对于学生自身的操作能力的提升会很有帮助,并且会让学生对于很多知识要点有更为深入的理解与掌握。例如,在学习“制作网站”时,教师就可以通过自己的亲自演示,在微视频上告诉学生如何去在电脑上操作,使学生学会制作网站的一些基本捕捉,比如第一步——创建站点。接着。学生会慢慢学会建立主页、制作二级页面、建立超链接等等内容。随着信息技术知识的难度不断增加,微视频的作用就会显得更加突出,在复杂的知识中,教师能够亲自为学生演示和操作,便会极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要善于利用微视频来化解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的一些重难点内容,要透过有效的教学引导来深化学生对于很多知识点的理解与领会。这不仅会极大地提升知识教学的整体效率,这也会让学生在课堂上的收获更加丰富。

四、结语

微视频的使用将会很大程度提升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整体效率。微视频在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中有着很多方面的实际效用,首先,它能够让知识的呈现更为直观,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个教学辅助。微视频的灵活使用还能够很好的培养与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效用。培养学生的操作实践能力是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微视频的引入同样能够为这一教学目标很好的服务。这些不仅会极大地提升知识教学的整体效率,这也会让学生在课堂上的收获更加丰富。

作者:朱荣毅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陈铸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