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02-24 09:29:34

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研究

摘要:微课是一种新型的课程表现形式,在教育领域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重视与应用。新课程的改革对小学的信息技术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将微课充分地应用于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与开放,促进学生个性化的全面发展,是目前广大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本文阐述了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价值,并研究探讨了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实践应用。

关键词:微课;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实践研究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微信、微博、微视频等微文化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人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微时代”。近些年来微课作为一种新的课程与学习方式,以自身短小精炼的优势在教育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将微课运用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能够较好地实现分层教学,提高信息技术的教学效率。

一、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目前微课主要以微视频课程的方式来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微课时间较短,但是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能够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具有非常明显的应用价值。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小学生对新鲜事物具有较大的好奇心,但是自制能力较差,学习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较短。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知识呈现形式,短小精悍,具有较强的针对性,适应了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特征,与传统信息技术教学方式相比更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教学效率。第二,减轻教师重复性工作。信息技术教师一般带同年级多个班,同一节课、同一知识要重复讲解多次,很容易产生厌烦感。微课将信息技术的优势发挥地淋漓尽致,教师通过微课可以构建多样化的课程资源,学生通过微课进行学习,既可以进行自主学习,又可以减轻教师的负担,提高学习效率。第三,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过程中,教师成为微课的设计者与指导者,而学生则成为自主学习者,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以及自身的学习能力选择所要学习的内容和次数,这样就使得信息技术的学习更加具有自主性与针对性,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第四,有助于开展分层与异步式的学习。由于受到家庭环境、学习能力、性格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每个小学生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学习能力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微课的出现可以使学生根据自身的需求以及学习能力选择合适的学习内容,同时还可以实现重复学习,大大地提高了学习的有效性,实现了分层与异步的学习方式,缩短了学生之间存在的差距。

二、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实践研究

微课教学涉及到了几种教学方式,根据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特点,最合适的方式就是“课堂翻转”,即学生在在教师的指导下先利用微课进行自学,然后进行相应的交流与讨论。将微课应用到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在具体的微课设计时应体现出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化为自主学习,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

(一)学习内容的设计

以“驾驭键盘”一课为例,老师需分析本课的重难点,并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来设计学习内容。比如老师可以将一些有趣的口诀与打字姿势的知识结合在一起,制作成微课,让学生在欣赏口诀的同时掌握正确的打字和击键姿势。在微课中需要注意的是,老师应确保语言表述清晰准确,并在语气中注意强调重点。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完成正确打字姿势的学习。教师在设计微课前要认真研读教材和教学大纲,分析什么样的知识点适合用微课让学生自学,什么样的知识点需要老师示范讲解,切不可为了用微课而微课。

(二)创建自主学习任务单

学生在利用微课进行自主学习时,需要在老师的帮助下明确学习任务和目标,比如在学习LOGO语言《定义过程》时,学生要通过微课掌握定义过程的步骤和理解程序模块化的概念,在学习这一知识点时,老师可以通过创建自主学习任务单的形式帮助学生利用好微课来掌握知识,具体可以包括学习的目标、任务、练习、建议与问题、反思等各项内容。自主学习任务单的建立,能够使学生们更加明确学习的内容,更好地利用微课开展自主学习,同时也能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并及时地解决。

(三)教学活动具体流程设计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活动具体应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课堂前半节,这部分时间学生可以根据自主学习任务单通过微课进行自主学习,自主学习的阶段主要是学习一些基础知识,学生在观看微课的过程中可以记录下自己的疑问与收获,然后可以通过测试练习来检验自己知识掌握的程度。教师在这个阶段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给予学生及时的指导与帮助。第二部分是课堂后半节,老师可以组织进行交流与讨论,针对学生的问题与疑虑做出详细的讲解,并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组织小组讨论,培养学生合作学习以及沟通交流的能力。此外,教师应在整个教学活动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与不足,进而及时地改正,完善微课教学。

(四)教学评价设计

教师应对学生的具体表现作出反馈评价,评价的方式可以是学生自评、小组互评和教师评价,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完成课堂学习任务的具体情况、参与小组活动中的表现以及作品优缺点的评价。通过合理有效的教学评价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会使用微课进行自学。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还不成熟,小学生们习惯了老师讲解示范他们模仿的学习模式,而不习惯看微课自主学习,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加以引导,不断地进行探索与研究,将微课与课堂教学充分有效地整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的效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周莹 单位:南京市栖霞区栖霞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郑贤.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应用的实践[J].教育信息技术,2015,(04).

[2]余一梅.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小学),2015,(08).

[3]熊开武.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设计与应用[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