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设计及应用

时间:2022-02-24 09:28:18

微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设计及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学生的教育也要不断进步,信息技术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而微课现在已经是最为有快捷及方便的教学方式,可以对实体课堂中的难点和疑点有所弥补。基于此,本文对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设计及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微课;小学;信息技术;设计及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信息技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受到普遍关注。进入信息化时代以后,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就是庞大的数据和信息需要进行处理,这就要求不断地有新技术出现,以此来将庞大的数据处理好。只有这样,信息技术才能和社会的发展共同进步,对小学生进行信息技术教育的时候,微课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微课设计制作的要求

如今,关于微课开发和设计的评价有很多,2012年中国微课大赛官网就刊登了详细的评价体系:①选题设计———简便明了;②教学内容———科学严谨,层次分明;③评价标准———规范、完整、真实、有效;④教学成果———高效、新颖、创新。2013年,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对微课设计又提出了新的标准,即创新、明确、简便、技术和集中。所有的微课评价体系都给我们设计制作微课提供一些基础信息,然而这些评价都是针对比赛而提出的,对于教师的日常教学来说显得标准过高,因此作者结合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现实状况,制定了以下几点标准。①选题设计———根据课程标准选定一项学习目标;②教学内容设计———选择的视频或者图片一定要简单明了;③规范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实现科学规范教学;④时间要求———微课视频或者图片的播放时间一定要控制在8分钟以内,从而确保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

二、微课设计和制作程序

1.设计微课

设计微课的时候,一定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依据知识的难易来对教学目标进行分解,从而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学生清楚的掌握教学内容,依据知识点的内容来设计微课。设计微课的时候,开头可以采取提出疑问或者是设置悬念的形似,以此来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住,紧接着依据教学内容的不同来设计切实可行的授课形式。比如,学习互联网和计算机的发展演变过程的时候,教师可以口述或者使用多媒体等多种形式来引入教学内容,通过演示的方式实现教学,接着依据教学目标来设计课后复习题。

2.制作微课

制作微课的形式有很多,依据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的不同来制作多种形式的微课。假如是教师口述型的教学形式,可以使用录像机将其记录下来,使用视频软件来对其进行后期处理,依据教学内容的不同插入视频或者是图片。假如是播放幻灯片或者是演示文稿的教学形式,可以使用录屏软件来将教师播放或者演示的内容记录下来,使用麦克风来记录教师的讲课内容,还可以使用制图工具或者是手写板来对教学内容进行补充。

三、微课的应用形式

微课作为一种学习资源,学生学习可以在课内,也可以在课外。其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可以有三种应用形式。第一,基于纯微课的自主式学习,这种应用形式是将设计开发的微课资源按照教学目标进行分类和在线,构建微课资源库,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信息技术水平,自主选择微课开展学习和实践。这样的学习形式比较适合教师对学生掌握某一种知识的强化训练,同时学生在课后自主学习也比较适合使用这种学习形式。第二,依托活动的任务,开展驱动式的学习形式,这种学习形式的框架是以主题学习为单元,将包含小学信息技术的学习内容融入到微课资源里,将综合性主题探究学习内容完成以后,驱动学生使用微课资源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这种学习形式比较适合于单元性的综合探究学习和多课时学习。第三,针对常规的嵌入式教学形式,微课可以当作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教学资源,从而实现嵌入式学习的最佳化。比如,将微课嵌入到练习、授课和导入中,可以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或者是教师的播放学习,这样可以高效地降低教师的重复性教学,教师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对个别学生进行辅导,从而实现学生的异步式学习模式。

综上所述,有效的微课不仅要有好的制作及设计,还要考虑到实际应用中的具体效果。随着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学生从中获取了大量的知识,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掌握了大量的知识和运用能力,使信息技术的教学水平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

作者:李三平 单位: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井恒.“微课”热效应后的冷思考:小学信息技术微课教学实践研究[J].教育信息技术,2014,(01).

[2]胡敏.让“微课”走进信息技术课堂[J].教书育人,2013,(34).

[3]唐军,李金钊.中小学微课程研究综述[J].上海教育科研,2013,(09).

[4]王觅,贺斌,祝智庭.微视频课程:演变、定位与应用领域[J].中国电化教育,20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