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课的信息技术教学设计探讨

时间:2022-02-23 11:17:40

基于微课的信息技术教学设计探讨

摘要:随着微课时代的到来,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对微课教学的有效应用,将对教学效果有很大的提升作用。本文将对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研究,就教学活动设计、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提出指导性的意见,为提升信息技术教学效率提供有效对策。

关键词:微课;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设计;策略

随着教育信息化进程的加快,信息技术受到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趣味性较强,但因学生的心理和身体尚处于发育阶段,对所有的东西都充满了好奇,所以,很难将注意力投入到一件事情上。为了能够让学生掌握专业技能,提升其社会竞争优势,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设计,突破传统教学理念,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是解决当前小学信息技术教学问题的主导方向。

一、小学信息技术教学采用微课教学的重要意义

(一)适应学生的心理发育特点

传统教学注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而忽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因此课堂教学沉闷而枯燥。微课是以视频为载体,将教学知识点以丰富的视频画面展现出来,更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进而让学生掌握课堂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果。

(二)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

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授课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结合教学目标,对微课课堂教学进行优化设计,以满足所有学生的课堂学习需求,进而激发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兴趣,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造条件。在微课教学设计中,要体现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也就是为学生提供更多自我完成教学活动的机会,让学生能够通过自主思考解决问题,以提升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三)减少重复教学情况的出现

由于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教师水平有限,导致教学内容上的重复。利用微视频教学,可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减少内容重复出现的频率,以满足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追求。在实行优化教学内容设计的情况下,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深入研究,有助于为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素养,为实现高效课堂教学奠定了基础。

二、小学信息技术微课教学设计

(一)设计原则

1.加强教师主导作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传统教学,教师对知识的讲解占据了大部分课堂时间,学生被动地接受教师讲解的知识,致使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强烈。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的主要作用是引导学生学会学习,进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生的主体地位被确立之后,将会获得更多参与课堂实践教学活动中的机会,可以让学生获得主动获取知识的成就感,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为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创造条件。在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的教学设计原则下,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将更为生动和灵活,可以逐步地实现教学目标,提升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效果。2.以学习目标为导向。学习目标是教学的出发点和总归点。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首先要根据教学内容确定教学活动的学习目标,然后根据学习目标逐步地开展教学活动。在确立学习目标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充分地考虑学生的基本学习情况以及学生的年龄特点等,以确保学习目标的可行性。在明确学习目标之后,教学设计就需要以此为依据,有步骤地组织、安排学习活动,以使学习目标通过实践来实现其自身价值。3.趣味性原则。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内容广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地挖掘知识点的深层次内容,以丰富微课视频教学资源,为创建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提供支持。基于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小学信息技术教师要充分地利用信息技术教学的趣味性,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愿意去探究信息技术教学知识,进而提升学生学习信息技术课程的热情。

(二)微课教学设计

根据信息技术微课教学设计要求,教师首先要明确教学要求,根据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进行教学解析,以确保在有效的教学时间内让学生掌握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微课的设计内容,适时地提出问题,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例如,在对拼音打字常见错误微课设计时,课前将学生常见的打字错误做成PPT,让学生了解常见错字的拼写难点,然后再播放打字员常见打字拼写错误微课视频,让学生对常见错误有一个更为深入的理解。在此基础上,教师对易于出现打字错误的生字进行总结,并就常见问题提出规避方法。之后,让学生进行打字练习,逐一地检查学生的指法以及确定打字的速度,对表现好的同学给予鼓励。

微课的形式有多种,主要由教师的授课习惯决定。在对微课的运用上,教师可以通过提问题、做游戏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以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中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然后利用微课视频资源进行知识点的讲解,以使学生充分地掌握教学内容。

微课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运用微课教学,可以提升教学效果。微视频可以单独使用,作为学生独立学习的方式之一,也可以作为课堂教学辅助教学手段,为学生的课堂学习提供更为丰富的教学内容。因此,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采用微课教学,可以有效提升教学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解决传统教学难题,以提升学生信息技术专业素养。

作者:李娜 单位:青岛市胶州市胶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