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2-23 10:31:08

分层教学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

摘要:现阶段,随着现代化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速度日益加快,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目前,信息技术课程已经在中小学广泛开展,但是信息技术课程具有相对较强的实践性,若仍然以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最终的教学效果将难以保证。因此,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应积极创新教学方法。根据相关研究结果显示,将分层教学应用到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的效果显著。本文就分层教学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分层教学;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

从专业化角度出发,分层教学主要是指任课教师按照学生的不同心理特点情况以及个性情况,为了促进学生在原有知识储备前提下能够得到充分发展的教学模式。在对学生实施分层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分层备课以及分层施教等方法,积极引导以及激励学生,从而使学生可以积极投入到学习中,获得新知识,在愉悦的氛围中学习。

一、分层教学之前的分层准备

(一)针对学生进行分层准备

中小学的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差异主要在于学生的原有计算机水平。因此,教师在实施分层教学之前应做好教学前的摸底工作,具体来说,可以通过与学生进行交谈、制定调查表、开展集体讨论以及个别聊天等方式,从中获取相应的有价值信息。在调查过程中,主要内容应包括接触电脑的途径、上网时间、计算机培训等,为教学前分层备课打下了良好基础。例如,在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询问学生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电脑的,自己家里是否有电脑,电脑上主要包括哪些内容与功能键等,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上网吗,或者是否参加过相应的计算机竞赛与培训。然后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划分成特长生、普通生以及急需帮助生。

(二)针对备课实施分层准备

从某种程度上讲,备课思路关系到教学质量水平的高低,在备课过程中借助对学生的分层,可以使备课目的更加明确。针对特长生,可以寻找部分竞赛类以及超出课本外的难度相对较高的知识进行讲解;针对普通生,则可以借助课后习题进行课堂小练习;针对之前没有接触过计算机的学生来讲,应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对其进行补差,从基础的鼠标学起。而且在备课过程中,应综合考虑将先前需要掌握的基础操作知识进行重点介绍,在练习设置方面也要重视基础型知识的练习,查缺补漏,从根本上提升教学质量。此外,教师应从学生角度出发进行教材研究,然后充分考虑各个层次学生在接受能力上的差异性。为了更好地在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过程中实施分层教学,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开展分层备课是其前提条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突破教学的难点,有效启发学生的思维。所以,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在课前必须做好精心备课,并合理选择多种课堂提问的方式,应在备课过程中,有针对性地科学设计好问题,从而使自己在分层教学期间做到有的放矢。总之,作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不仅要备教材,还应备学生。

二、分层教学过程中要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在实际分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让后进生可以基本达到教学大纲要求,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然后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造力,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层次中小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从而使他们可以掌握到课堂教学的主要学习任务。例如,在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控制面板”需完成哪些功能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只要稍加指导,特长生就能够明白,因为该部分内容已经在资源管理器一节中涉及过。再比如说,在“我的电脑”一节中的复制操作、移动操作、建立操作、删除文件或者是文件夹操作等,应尽量满足不同层次中小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要求。在中小学信息技术的实际教学过程中,应针对特长生以“放”为主,教师要耐心给予其相应指导,从而使他们可以回忆起教师是怎样教的,并做到“扶”中有“放”。针对普通学生或者是急需帮助的学生来说,需要以“扶”为主,进而使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可以熟练掌握所学内容。通常情况下,大部分学生都可以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接受相应的新知识,对于特长生来讲,需要对其提出更高要求,比如在打开控制面板过程中,可以采用哪几种打开方式等。针对普通学生,应指导其多操作以及多巩固;针对急需帮助的学生,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所讲授知识进行适当转化,对其讲解快捷键操作等。在中小学的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过程中应用分层教学,在一定程度上使普通学生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培养了其自学能力,适应了现代化素质教育的个性要求,有助于提升学生对于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以及积极性。

三、分层指导学生进行上机练习

上机课属于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检验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最好验证,但是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上机课学习中心理上存在着一定差异,急需帮助学生解决在对待计算机的时候脑子里一团糟,而特长生则会如鱼得水。因此,在信息技术的分层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学生的进步给予高度肯定,针对特长生应指导其顺利完成操作任务,并相应地提出更高要求的情况。在上机操作指导过程中,应要求他们在准确完成任务的基础上循序渐进。针对急需帮助的学生,教师应分解单项进行指导练习,针对不同知识掌握程度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训练目标,比如在用电子表格进行自动计算的讲授过程中,针对特长生需要讲授一些各种函数的具体操作技巧与跨表格数据计算等,对于普通生可以指导其根据教材内容进行逐步操作,然后不看书操作,而对于急需帮助学生来讲,应就函数操作步骤进行分析,然后由教师亲自操作进行指导练习。

四、加强分层教学的分层评价管理

在分层教学的评价期间,需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运用不同的教学评价标准进行评价,从而充分发挥教学评价的实际导向功能以及激励功能。例如针对急需帮助的学生应以鼓励以及肯定为主,重在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兴趣以及自信心。针对特长生应以鼓励以及竞争为主,重在培养其竞争意识以及创造力。教师必须结合中小学信息技术的实际特点情况,借助对学生日常学习活动以及操作活动的记录情况作为分层评价标准实施分层评价,充分调动学生对于信息技术课程学习的兴趣爱好以及意志情感,促进学生智商以及情商协调发展。分层教学理论应用到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能够使教师针对学生的个体能力差异情况,面向所有学生,并积极鼓励其主动投入到实际学习活动中,进而使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准定位,获得新知识,体验到学习的乐趣。此外,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期间的分层教学还可以避免负面情绪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同学之间非常容易形成相对融洽的信息技术学习氛围,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成功意识,为以后的信息技术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而言之,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的分层教学模式是一项可行性以及专业性都相对较强的教学模式,直接关系到中小学生对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兴趣,影响到教师的教学质量水平。在分层教学的实际应用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加强分层教学前的分层准备管理、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分层指导上级练习以及加强分层评价管理等途径,促进分层教学模式的科学应用。

作者:刘炳荣 单位:四川省汉源县教师发展中心

[参考文献]

[1]于英杰.分层教学理论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3,(18).

[2]柯清超,陈蕾.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新发展———首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展演述评[J].中国电化教育,2013,(08).

[3]王中生.浅谈分层教学法在中小学武术课教学中的应用[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4,(12).

[4]郑瑞瑞.微课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世界,2014,(12).

[5]吴紫燕.微课分层教学在高一信息技术课堂的应用[J].厦门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