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学对学生网络道德的培养

时间:2022-02-23 09:55:05

信息技术教学对学生网络道德的培养

摘要: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是当前中学生认识网络、学习网络的一门重要课程。教师在课程中加强学生网络道德培养,不仅可以帮助学生规范自身的网络使用行为,还可以加强学生的道德意识,提高学生自身免疫力,更可以用道德的力量帮助学生远离网络“负能量”。本文基于初中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念,让学生认识网络道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采取多种教学形式,以期能够更好地加强对学生网络道德的培养。

关键词: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学生;网络道德;培养

随着网络技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广泛普及,针对学生开展的网络信息教学成为一项重要的课程。中学生具有较强的探求欲望和自我认知需求,但对事物还缺乏一定的正确认知,特别是在面对浩瀚无垠的网络和良莠不齐的网络信息时,往往不能对其进行有效辨别。因此,培养中学生良好的网络道德成为中学信息技术教师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一网络道德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

1.谈“网”色变,一味抵制学生上网

当前,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有关网络的教学内容并不是很多,这一方面由于绝大多数学生都已经掌握了使用网络的技巧,教师认为无需再浪费时间对其进行细致的讲解,另一方面由于网络信息鱼目混杂,家长和学校谈“网”色变,都不希望学生过早地接触网络。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不仅不给学生讲解相关的网络道德知识,甚至连网络也是一味抵制。

2.空谈理论,与实际结合不紧密

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虽然有的教师已经意识到网络道德教育的重要性,然而在具体的教学中,大多数教师仍然只是讲理论性的大道理,忽视了与学生现实生活紧密结合的网络道德。例如,大多数学生都喜欢上网玩游戏,而教师只是一味地指责学生,禁止学生玩游戏,并没有向学生进一步说明上网时间过长、模仿游戏人物使用暴力等行为是不遵守网络道德的表现。

3.网络道德教学利用率较低

首先,在当前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网络道德教学依然停留在“教师说,学生听”的教学模式上。其次,网络道德是一种道德上的传授,对网络道德行为的考核无法通过试卷或者分数体现,这样根本无法提高学生对网络道德的重视。最后,在初中信息技术考试中,网络道德教学并不是考核的重点,期末考核以知识技能的操作为主,很少或者根本不涉及网络道德的内容。

二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加强学生网络道德培养的意义

1.帮助学生规范自身的网络使用行为

当前,网络使用人群的低龄化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特别是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大量普及,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网络使用者的行列中来。因此,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融入网络道德培养的内容,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规范自身的网络使用行为,使学生能够做到健康、文明地使用网络,不会因为网络虚拟世界的特性而摒弃道德的约束。

2.加强学生道德意识,提高学生自身免疫力

网络是一个虚拟社会,在这个虚拟社会中,必然有一些不健康的信息,诸如网络暴力、网络色情等内容存在。中学阶段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教师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融入网络道德培养,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自身免疫力,使他们在面对不道德的网络行为和网络内容时,能够在保证自身不受侵害的同时,拿起法律的武器,对不文明行为和内容进行抵制。

3.用道德的力量帮助学生远离网络“负能量”

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融入对网络道德的培养,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网络道德意识,并使他们利用道德的价值和力量,分清网络中的正确和错误。因此,教师要利用网络道德的学习和培养,在学生周围树立起一道安全的屏障,让学生自觉地远离网络中的负能量,成为网络中正能量的传播者。

三加强对学生网络道德培养的建议

1.正确认识网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念

对教师来说,首先自身要对网络有正确的认识和评判。在看到网络负能量的同时,也要正确地认识到网络带来的便利,并且要认识到网络必将成为未来信息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人们知识获取的重要渠道。因此,教师要通过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及时地将这种认知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对网络有正确的认知。学生只有对网络有了正确认识,才能够进一步树立起正确的网络观念,从而自觉地遵守网络道德要求。

2.结合实际案例,让学生认识

遵守网络道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新闻报道中学生不遵守网络道德的事件以及案例,并对其进行深度分析,让学生从这些案例中看到网络道德培养对自身行为的约束,特别是要让学生意识到因玩游戏、过度上网以及肆意传播网络谣言等行为产生的严重后果,从而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到自身在网络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认识到遵守网络道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3.采取多种课堂形式,加强对学生的网络道德培养

在课堂上,教师可以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形式,提高学生对网络道德的接受度。教师可以采取辩论会的形式,设置一些关于网络道德的话题,让学生自由辩论。辩论前,学生会根据自己的需要从网络上搜寻论据来支撑自己的论点。学生的搜寻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对自我网络道德培养的过程。此外,教师还可以播放一些视频资料让学生更好地认识网络道德培养的意义。

四结论

培养学生良好的网络道德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是培养学生良好网络道德的一个重要的、有效的平台。教师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融入对网络道德的培养,可以使学生正确地认识网络道德,进而更好地规范自己的网络行为。

作者:章孟冬 单位:浙江省慈溪市坎墩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代宪华.如何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渗透网络道德教育[J].考试周刊.2014(18).

[2]沈贵鹏.网络社会与青少年亚道德——兼谈网络道德教育[J].当代青年研究,200(02).

[3]姜虹.利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促进德育教育的设计[D].保定:河北大学,2013.

[4]丁余.浅谈初中信息技术课堂中的网络道德教育[A].2014年4月现代教育教学探索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2014.

[5]本报评论员.共筑青少年网络安全“防火墙”[N].江西日报,2015-06-02(A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