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信息技术教学实践探析

时间:2022-12-22 09:23:04

农村中学信息技术教学实践探析

一、教学中创设情景、任务驱动、讲练结合,培养学生探究能力

这就要求我们理论与实践结合,在情景中学习、在任务中学习,学生只有通过实践动手操作了,才能加深记忆、有效掌握,举一反三。《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规定,中小学信息技术课“上机课时不应少于总学时的7O%”。这种讲练结合的教学形式,一方面使课堂教学动静结合,有助于形成良好的节奏,符合农村学生的认知规律;另一方面,注重讲、练合理安排,为农村学生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解决农村学生因对信息技术接触过少而产生的陌生感,提升学习兴趣、学习动力,培养自我探究学习能力。

1.创设情景,任务驱动,有效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传统教学都是以教师为中心,教师通过讲授把教学内容传递给学生,学生根据所学的知识去理解及延伸。在教与学过程中,教师是教学过程的主宰,学生则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学生成为被灌输的对象。它忽视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能力的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特点未能很好地体现出来,对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没有任何帮助。创设情境是信息技术教学最为重要的方式,要求我们将传统的教学设计,改变为设计情境化的学习环境,针对特定的学习目标,将学习内容安排在情境化的真实的学习活动中,让学生通过参与真实的问题求解等实践活动而获得更有效的学习。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创设情境,简单的说就是基于特定的教学目标,将学习的内容安排在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支持的比较真实或接近真实的情景活动中,从而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让学生在情景中、实践操作中巩固所学的知识,而教师主要是起指导启发作用,有效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

2.少讲多练,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学中,最忌讳的就是一言堂、包办代替、填鸭式,留给学生的思考与操作时间相当有限,使一门有趣的课程变成了大篇的理论讲解,剥夺了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使学生失去了学习的动力。我教学的经验是“少讲多练”。“少讲”就是将学生必须了解掌握的内容进行讲述,其它内容由学生自己探究完成。由于农村中学学习信息技术的条件不同,基础也不同,在初一年级的起点自然也不同,学生在对信息技术的理解、认识和实践操作上自然存在较大的差异。显然,同样的教学目标与要求是不适合所有的学生,教师可将一些易懂的或易于自学的内容让其自己去完成,把尽可能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在实践中“多练”,在实践中“多思考”,充分发挥他们的自主思维与想象空间,让学生亲身体验自我学习的乐趣。

二、尊重个体差异,教学内容应具有可拓展性,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鼓励合作学习,勇于尝试

由于农村小学开设信息技术课情况不一,接触电脑的机会较少,以及学生家庭经济环境、曾经接受信息技术教育的程度不同,同一年龄层次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的起点是参差不齐的,在学习过程中也会分化很快,这会给教学带来诸多不便。例如:初一年级的新生因为来自不同的小学,这些小学的信息技术教育水平不同,会造成同班同学的信息技术水平的起点差异很大。家中有计算机的和家中没有计算机的学生也往往有一定的差别。这些因素使得教学时要针对学生操作水平和接受能力的差异设计不同难度和层次的内容,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做到尊重学生个体发展差异,教学内容应具有可拓展性,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鼓励合作学习,勇于尝试。例如,讲解某一程序启动时,可重点讲解两种方法,方法一:单击“开始”菜单,单击“程序”,找到相应程序单击启动。方法二:可直接单击桌面的相应程序图标。对于电脑操作水平较高的学生来说,教师可要求两种方法都必须学会;相反,对于电脑操作水平不高的学生来说只要可以把程序启动就行了,没必要做过多的要求,进一步可以要求有余力的寻找更多的方法。

三、用爱心去滋润,以平等的身份去引导

教师要有使命感、责任感。有人写过这样一幅对联:“教古教今教学生追求真理,学中学洋学导师乐做真人。”真诚的对待每一个学生,用爱心去滋润,以平等的身份去引导,是教师教育成功的关键。在我们的教学中、生活中,都要注意以情育情,以情动人。总之,努力提高信息技术教学质量、培养学生信息素养,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事业,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作者:杨洋 单位:重庆市黔江区官渡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