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评讲教学法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13 08:35:46

练评讲教学法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

1前言

所谓练评讲教学法就是以学生先练、助教点评、教师后讲、小组竞赛为主要特征,以班级分组助教管理为依托的教与学相结合的组合运作方法。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如何运用此方法,改变教学方式,实现有效教学?结合自身的实践,谈谈练评讲教学法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2先练,激发学习兴趣,实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练评讲教学法,让学生通过先“练”从而发现错误,产生疑问,激发探究学习欲望,提高学习兴趣,使学生能更有效地获得新知识。而练习任务本身的层次,又可以激发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找到成功的内驱力。这很符合小学信息技术课堂的教学。传统的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强调的是师讲生练,这样的“灌输式”教学会让学生难有兴趣主动参与学习。因此,要充分认识到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凡是能让学生自己先“练”的,就让学生自己去“练”,让学生通过先“练”逐一解决实际中碰到的问题,主动获得知识技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作用,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分层次设置教学内容,使学生明确学习任务,先让学生自主、合作、探索地“练”,通过先“练”总结出会与不会或操作步骤的不同,为深入学习起到奠基的作用。这样的教学方法极大激发了学生参与教学、使用计算机的兴趣,让学生能主动地学习、有兴趣地学习,通过课堂学习达到多方面素质的共同提高。如在教学海南出版社和三环出版社出版的《信息技术》三年级(上册)第三课的内容“可爱的‘小老鼠’”这一课时,先让学生观察鼠标的外形及自主操作鼠标,并注意按下鼠标左、右键,单击、双击鼠标及按住鼠标左键拖动时的动作反应。在这一课中,如果只是教师单纯讲解,学习会索然无味,失去学习的兴趣;而让学生通过先练,体会、理解到鼠标的左、右键功能不一样,单击、双击鼠标及按住鼠标左键拖动时展示的功能完全不一样,在安排鼠标练习任务时由简入难,将课堂时间交给学生,就可以改变以往教师乏味的讲解,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教学效果得到有效增强。

3先“评”拓宽评价方式,形成宽松、民主氛围

“评”是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的重要环节之一,针对学生的“练”出现的问题及教学内容的要求,教师要及时、适当“评”价,让学生能对“练”习过程及教学内容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但在“评”的环节,教师要组织学生开展演示者自评、学生相互评价、助教点评、小组之间相互评价,最后教师才总体评价本节课学生的表现情况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的步骤。不要独断单行,由教师定“评”,而是将“评”这一环节交还给学生,让助教、学生充分参与到“评”的环节,从而自我总结困惑,助教点评出学习问题,再结合教师的最后点评,实现评价的多元性。这样的评价方式使学生会的“劳动成果”都得到激励性的评价,且每个学生想法各异,可从展示中借鉴别人优秀之处,并引入到自己作品中,使作品更加出彩,直接提高作品的质量及积极性。如在教学海南出版社《信息技术》教材五年级下册第三课的内容“天之涯海之角”时,对学生的每一练习任务点评的最后,还安排了展示作品、交流评价环节,每小组选派一幅作品到讲台展示演示,说明作品内容及操作方法,演示者自评、助教点评、学生之间评价、小组之间相互评价,最后教师总体评价本节课学生的表现情况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实现学生的自我评价、助教点评、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及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使评价更多样化,学生的作品能得到更多方面的赏识,有助于学生主动、积极参与学习。

4后“讲”,实现教师的主导作用

学生通过先“练”,先“评”,向教师发出“诉求”信号,教师再根据学生的需要及教学内容的需要后“讲”,为学生的深入学习提供帮助。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除了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人翁作用,让学生自主学习外,还要发挥教师的引导、讲解作用,而不是放手让学生只“练”“评”不“讲”。针对学生在“练”“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教学内容的重、难点,教师要后“讲”。教师要注意在讲解理论知识或操作步骤时,尽可能地精炼,把最基本的方法讲清楚,把操作步骤讲明确,有需要时要将操作步骤板书到黑板上(或幻灯片展示在投影布上)。教师操作演示时要尽量放慢速度,一步一步清楚演示,让学生有消化、构建知识的时间。如在教学海南出版社《信息技术》小学第六册的第一课“带给同学们的礼物”时,由于学生是刚开始学习MicrosoftPowerPoint软件,因此在安排学生练、教师评的环节时,重点放在学生的讲上。除了对PowerPoint进行介绍外,还对学生讲解PowerPoint作用、幻灯片的样式、修改文本框里的字和字体,改变文本框的大小、位置等,以便学生在一节课的时间里对PowerPoint构建起基本概念及基本操作的熟悉,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5综合运用,提高课堂效率

课堂教学强调要做到“四好”:练得好、评得好、讲得好、赛得好。在信息技术课堂中开展小组竞赛的作用是多方面的,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强化小组合作意识,让学生学会在组内合作、在组外竞争,正确处理合作与竞争的关系。这样能够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让课堂动力更足一些。所以,在课堂教学中,笔者经常会设置一个小环节让学生与学生或学习小组与学习小组之间进行比赛,通过比赛提高学生的兴趣及实际操作能力。如在教学“制作生日贺卡——在幻灯片中设置背景和插入艺术字”这一课时,先让学生练习两个任务:设置幻灯片背景、在幻灯片中插入艺术字。然后学生点评、教师点评,并对学生的操作、作品等呈现出的问题进行讲解,最后再布置第三个任务——“竞赛”:综合运用制作一张幻灯片贺卡。任务要求是任选一项或二项完成:1)制作为老师参加运动会加油鼓气的贺卡(运动会素材在电脑桌面素材文件夹的运动会文件夹下);2)自由发挥制作一张幻灯片元旦贺卡(评价标准:准确突出主题;颜色搭配合理)。通过以上环节,将练、评、讲的各个环节融入教学中,最后通过“赛得好”,使得课堂教学的效率得到提高。

6结语

总之,练评讲教学方法改变了传统的教师讲解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以及师生关系,确定学生的学习主人翁地位,营造和谐、民主的课堂学习氛围。让学生先通过自主、合作、探索“练”,在练的过程发现问题;再通过“评”的环节,调动学生自评、助教评、学生互评、教师点评;接着“讲”讲出教学内容的重难点、学生学习困惑;最后再“赛”总结学习。这样的教学方式对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莫光琪 陈少怀 单位:三亚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