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学中合作学习法探究

时间:2022-10-10 08:25:21

信息技术教学中合作学习法探究

小组合作学习作为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重要模式之一,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与关注。通过对现阶段初中信息技术课堂的教学分析,发现小组合作学习方法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分组不固定,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小组成员分工不确定,对于小组合作学习中组员的具体表现缺少有效的评价。因此,分析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的合作学习方法实践有着深远的意义。

一、信息技术教学中合作学习法现状

1.缺乏评价激励体系

小组合作学习方法缺少相应的评价体系。首先在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并未对其进行评价反馈,而初中生比较注重别人对自己的认可。在小组合作过程中,如果没有建立对应的小组分工表,教师就难以掌握所有学生的分工,同时无法对学生的工作给予相应评价,只能对小组的代表进行评价,无法有效激发组内其他学生的积极性。

2.合作意识薄弱

经过大量的合作学习实践课堂观察发现,教师在设置问题后小组就开始进行讨论,可是真正思考和动手解决问题以及发言的同学相对比较少,大多数学生坐享其成。针对初中生而言,表达能力依然需要进一步提升,而学生在发言过程中只能发表自己的见解,并非是小组经过讨论获取的结果,同时表达的逻辑性相对比较差。因此,学生的合作意识以及合作技能都需要进一步在合作学习过程中进行加强与锻炼。

二、小组合作学习策略研究

1.时机策略

时机策略就是情境策略,主要指在进行教学时教师应该有目的地引入或是营造具有一定情绪色彩,且以形象作为主体的生动、形象场景,从而吸引学生的兴趣,进一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教材,同时使学生的心理机能得到发展。时机策略的核心就是充分激发学生的情感,进而使其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在合理的情境下有效引入教学,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而以学生作为主体教学,才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能动性、自主性以及创造性。创建怎样的教学场景组织小组合作教学,直接影响着合作学习的顺利开展。教师一定要营造合理的小组合作学习气氛,从而为学生合作交流以及主动表现提供平台,还应该创建良好的小组人际关系,从而为学生进行小组交流打下基础。另外,教师设计的问题一定要适合学生,不可过于简单,缺少探讨价值;也不可过于复杂,从而导致学生无从下手。教师应该选取可以充分激发学生探索欲望以及求知欲,能够通过小组合作解决的相关问题。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学生不仅要独立思考,还应该和其他小组成员进行沟通、交流。

2.反思策略

小组合作学习和以往的教学模式存在一定差异,其需要教师进行课前的充分准备工作,为学生提供相关资料,创设合作学习场景,合理引导合作学习。针对存在困难的小组还应该参与其中,同时对学生的表现与小组合作成果进行及时评价。由于教师扮演的角色比较多,而且课堂常有突发状况,因此合作学习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时,一定要通过课堂观察记录学生的日常表现,若是条件较好的学校,可以对课堂教学进行实时录像,这样教师能够在课后进行反复研究,同时完成统计与分析,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为后续的合作学习提供经验。除此之外,教师还可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向学生灌输反思策略,从而使学生对自己的合作学习进行反思,锻炼学生自身的批判思维能力,有效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技能。

3.分组策略

信息技术课主要在微机室进行,教师应该安排同组的学生在相邻的座位,这样便于进行交流和讨论。学生依据微机室内的编号固定应用计算机,也便于机器维护与合作相关作品的保存。此种固定分组主要由教师确定,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在进行合作学习时,若发现哪个小组的学生合作学习存在困难,并且在教师的帮助下也无法完成合作任务,或是其他相关要素表明此组需要进行调整,教师就一定要进行合理调整。另外,合作学习不能只注重方式,一定要重视合作的过程与效果,同时经过合作完成课堂教学的优化。总而言之,在进行信息技术教学时,教师应该充分应用合作学习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对此,教师应该在实践小组合作教学过程中逐渐总结经验,并且对小组合作教学方式进行创新与改进。

作者:任建新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回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