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室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10-09 09:24:51

网络教室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作用

随着现代电子技术的高速发展,当今已是信息大爆炸的社会,如何有效提高信息技术的课堂效率,让学生都爱上信息技术课,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信息技术课上课的地点可以选择在传统的教室,也可以在网络教室里。而大多数学生都认为,到网络教室上课就是打游戏、上网等。那么,如何有效地利用网络教室,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亲自动手操作实践,真正掌握信息技术,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升自身的信息技术素养,达到最为有效的教学,从而发挥出网络教室的最大作用。现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网络教室是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场所

网络教室给学生提供了电脑,包括显示器、键盘、鼠标、耳麦、摄像头等,这些外设,可以让学生对文字、图片、音视频等进行操作。首先,学生可以对电脑主机及其外设的硬件连接情况作大致了解,知道每一个硬件的作用。另外,学生可以把教师上节课教授的知识加以练习,俗称上机。学生的上机操作一定要落到实处,对动手操作能力强的学生,教师可以提升他们的练习难度,提高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

二、网络教室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场所

网络教室不像传统的教室那样布局,学生没有了传统教室上课的压力,这样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可以先以书本为中心,找到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和学习重、难点,等熟悉本节知识点后,再进行上机自学,这样能把理论和实践有机地结合,既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又能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自主学习是不依赖于老师的讲和同学之间的交流,是素质教育中的一部分,学生完全凭借自身的能力,独立地完成自学任务,这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

三、网络教室是培养学生小组合作学习能力的场所

网络教室不仅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能力。网络教室的空间大,学生的学习活动较为自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学习能动性,这就促使了网络教室是信息技术课最佳的小组合作学习的场所。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可以是几个学生为一小组,面对面地进行交流,通过合作交流,能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先懂的学生,可以指导还未掌握的同学,互帮互助,特别是在实际操作方面,可以在计算机上展示详细的操作步骤,达到我懂你懂、组员全懂的效果。然后,小组长分配好展示任务,各小组进行比拼,这就在小组之间形成竞争机制,并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这样,学生的厌学、不学、学不懂现象将大大缓解。

四、网络教室是教师面对面、手把手教授学生知识的场所

现在的网络教室,几乎都安装有电子教室管理软件,教师可通过教师机控制所有的学生机,教师可通过教师机对学生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均可在学生机上显示,教师的声音也可通过话筒传输到学生机的耳麦上,每一位学生只能注视着自己的电脑显示器,听自己所带的耳麦,这就集中了所有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在教师机上的每一次鼠标的移动,每一步操作示例,学生都能在学生机上看得清清楚楚。当学生对刚才讲授的内容进行巩固练习时,教师可以在教师机上监视学生的操作是否正确,并可以用教师机直接辅导学生不会操作的地方,学生能在自己的显示器上看得一目了然。而且,电子教室管理软件还具备在线聊天的功能,当学生遇到不懂之处,可直接呼叫老师,这样,学生能够及时与老师互动。另外,电子教室管理软件还具备提交作业的功能,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可及时地反馈给老师。可见,网络教室是教师面对面、手把手教授学生知识的场所。

五、网络教室是学生近距离与世界接触、从网上获取知识的场所

从“网络教室”的名称可知,它还具备一个很重要的功能,那就是它直接与因特网连接,可以畅游网络世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网上的知识很丰富。到网络教室上课,可以上网,这的确是吸引学生的原因之一。网络是一把双刃剑,这就要求我们合理利用网络这一平台,既能让学生愉快地学习,又可以让学生通过网络获取到自己想要了解的知识。我们要打造绿色上网环境,并教会学生如何使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获取互联网上的知识。告诉他们不能沉迷于游戏,我们是有阳光、有朝气的祖国花朵,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完成学业,提高自身的知识和道德修养,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由此可见,网络教室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发挥着许多积极作用。正因为有了网络教室这样一个大的硬件平台,才可以让学生体验到与传统教育不一样的方式获取知识。我们在网络教室里进行信息技术教学时,要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积极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发挥出网络教室的最大作用。

作者:杨富花 单位:青海省湟中县西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