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09 10:43:27

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1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1.1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自主学习能力是衡量学生是否有学习动力、能否通过独立学习获取知识的重要因素。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有利于教师运用自主学习的形式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相关课程内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微视频是多种教学资源形式的结合,有着图文并茂、动静结合的特点,能够为学生打造真实的教学情境,在短时间内带给学生感官上的刺激,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教学过程更加生动、有趣、高效地进行。

1.2提高教师的教学热情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每当学生在练习时遇到难题都会向教师请教,教师的教学任务量比较大。引入微视频后,对于学生在学习中常常遇见的问题,教师可以通过查看相关视频的办法为其解决,这就有效缓解了教师的重复性指导教学,有利于教师在良好的工作状态下思考新的教学方式。

1.3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

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在以前的教学过程中只是一味地重复重点、难点知识的讲解,学生听得不认真还会产生厌烦心理。通过微视频的应用,教师可以将重点、难点知识制作成演示视频,学生可以通过观看视频将学习的重点难点内容有效地吸收,进而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

1.4提高教学效率

微视频“短、快、精”的特点适合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实际状况。微视频长度较短,学生可以更快速、准确地找到自己想要了解的内容,避免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微视频的传输速度快,教师能够在短时间内向学生端传送微视频,进而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行和教学秩序的良好。微视频具有精简的特点,主题明确,让人一目了然,避免学生在观看时被冗长、无重点的内容误导。

2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的技巧

2.1顺应时代的发展需求

传统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主要是通过板书或PPT的形式将教材内容呈现给学生,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理论性知识较多、操作性较差、演示过程比较困难,学生极易产生厌倦心理,因此,微视频教学应运而生,微视频虽然短小简练,但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传统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的讲解过程与学生的动手操作过程会产生一定的时间间隔,导致学生在动手操作时容易忘记教师刚刚讲授的知识点,在操作过程中就会倍感吃力。微视频教学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它摆脱了乏味的理论教学,将信息技术的相关知识通过动态的形式展示给学生,便于学生的理解记忆,使学生明确教学目的和学习目标。

2.2顺应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需求

教师在授课之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将教材内容通过微视频的形式表现出来,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比如在对信息技术发展史的讲授过程中,单纯的口头讲述很难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繁琐的语言叙述只会增加学生的厌烦心理,如果能够在授课过程中融入微视频就会改善这一情况,以动态的形式呈现信息技术的发展史能够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微视频要尽量制作得简短,以便在短时间内将有效的知识传递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2.3播放的内容与时间要适当

初中信息技术的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信息收集能力,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以适应发展迅速的信息社会。微视频不管是在初中信息技术的教学中还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为学生对微视频产生浓厚的兴趣,所以学习热情也不断提高。但是,归根究底,微视频只是一种辅助教学的工具,目的是提高学生在信息技术方面的认知能力,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微视频播放的内容和时间的适当性,要以提高教学水平为目标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不要过多地对知识点反复讲解,要选择适当的时机播放微视频,使学生加深记忆,进而使课堂教学的效果得到改善。

2.4将信息技术教学的要点融入到微视频中

首先,教师在将微视频融入到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之后,要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微视频,学生可以通过微视频的制作将所学的信息技术知识运用到其中,使实际操作能力有所提升。教师也可以组织“微视频制作比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对学生制作的微视频教师可以进行指导,重点突出教学内容,运用新颖的形式明确微视频的主题,微视频制作完成后,教师要对学生的劳动成果进行评价与鼓励,让学生互相分享制作的经验,使学生灵活地运用微视频帮助自身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将微视频应用到初中信息技术的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效改善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不足,也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值得广泛地推广,以适应时展的步伐。

作者:金菁 单位:安徽省全椒县马厂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