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阶段信息技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10 11:24:40

初中阶段信息技术教学论文

一、前言

首先,课时不足,导致教学任务不能真正完成。我们初中阶段的信息技术课程容量上是非常大的,需要较多的课时来有效的落实教学任务,但是很多学校一周往往就安排一节微机课,这就导致实际微机教师掌握的课时仅够完成教学任务的一半,所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只能增加每节课的教学容量来完成教学任务,这就造成了学生消化难的问题,学生消化不了所学的知识就导致了我们教学的无效。最后,教师教学模式相对单一,这严重影响了教学效果的实现。我们很多初中信息技术教师之前都教授过微机课程,基本上是采用的之前微机教学采用的教学模式,但是从实际来看,我们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和微机教学是有一定的差异的,但是我们很多教师在教学模式上缺乏变化,基本上就是教师讲授学生操作,久而久之学生因为太习惯反而会失去兴趣,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会大大下降,这严重影响了课堂教学效果。所谓时效性是指同一事物在不同时间上具有很大性质上的差异,教学实效性是指我们在单位时间内尽可能高地完成教学任务,在学生收获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学生的自身能力和综合素养,最终使学生能够切实的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我们当前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我们课堂教学的时效性,这不利于我们学科教学的发展。所以,我们教师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存在的问题。具体来说,我们可以存这些方面着手。

二、精心备课,准确把握教材

教材是我们完成学科教学任务的主要参照,学生是我们落实教学任务的出发点。就目前来看我们确实难以解决课时紧张的问题,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对已教材内容的准确分析,来有效的整合教材,精简学习任务,这样才能使学生学好、教师教好。信息技术是不断发展的,其发展速度是非常惊人的,经常出现教材跟不上时代的现象,所以信息技术教师在备课时,不能照本宣科,要适当调整、拓展教材的内容。课堂教学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学思路是否清晰。教师在熟悉教材、研读教材的同时,逐渐地会产生一个如何教的完整的思路。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这诱导即是教学思路,诱导的过程即是教学思路在教学活动中的体现。一般地说,学生对教材的学习主要是循着教师的思路进行的,因此教学思路就有了鲜明的实践性的特点。它不只存在于教师的头脑中、教案中,而必须转化为课堂教学活动。

三、联系实际,深化教学效果

信息技术学科本身和学生的生活是联系非常密切的,生活中学生有经历、有感受的东西是他们学习过程中最为感兴趣的,也最容易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以,我们要利用好学生们的这一心理特征,把我们的课堂教学和学生的经历有机的结合起来,这样会大大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比如教学“上网络搜索”这部分内容时,我就通过“搜搜自己的网络知名度”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是这堂课的的第一个任务,打开百度搜索引擎,让学生输入自己的姓名,然后看一下搜索的结果。学生通过自己的姓名搜索,发现网上与自己同名的人有好多。搜出来的人,有当领导的,也有各种明星,同时也可能有犯罪分子,五花八门,这样学生一下子就关注了自己,调动了他们的学习兴趣。通过教师的引导,还很好地进行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教学目标渗透。

四、合理采用组内协作,建立合理的帮助体系

由于学生的起点参差不齐,通过教师的统一演示或个别辅导,有时效果并非很显著,这里一个比较好的方法是进行分组协作学习。分组形式可以采用“异质分组和自由分组相结合”,也就是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能力强弱、兴趣爱好进行异质和自由分组。但是在实际教学当中,会出现小组内部分同学完成所有任务的情况,这就要求组内小组长需建立明确的责任制,保证每位同学都有任务,只有小组内成员都达到了预定目标,小组才能算获得了成功。这种共同的目标促进了学生自愿性的互帮互助,培养了学生的协作意识和能力。建立一个完整的帮助体系,更有助于信息技术的课堂教学实效。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实际设置创设自己的帮助体系。总之,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调整,如何在现有的时间内提升我们的学科教学效果是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只要我们多反思、多实践,一定会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赵秀娟单位: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满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