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在行政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9-25 09:50:59

案例教学在行政管理的应用

案例教学是借助现实情景编写案例文字材料,对真实案例进行情景模拟还原,引导学生主动利用所学专业相关的理论知识去分析案例折射出的问题,并力图解决问题的现代教学方法。作为一门实践性与实用性很强的管理类专业,传统的被动灌输式课堂教学已然不能满足当前行政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需要。在行政管理专业教学中,引入案例教学法能够转换学生以往的被动学习方式,缩小行政管理理论和应用实践的鸿沟,促使学生掌握行政管理理论体系和学习方法,进而提升教学效果。

一、采用案例教学的应用价值

在行政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采用案例教学法既可以加深对现有理论与方法体系的认识与理解,又可以发现既有理论与方法存在的不足,推动发现新的行政管理理论与方法。(一)提升教学效果。鉴于行政管理专业的实践应用性较强,通过案例教学,可以扭转传统课堂教学中学生被动接受的局面,激发学生主动、自主学习的意识,巩固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积累。打破学生既有的死记硬背理论知识的思维定式,学生通过主动的、积极的、独立的、多项度的思考,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在行政管理专业教学中采用案例教学的方式可以满足学生的信息和思想需求,促使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技能,进而强化教学效果。(二)提高本科生教育整体质量。开展案例教学,通过模拟工作情境可以使学生熟悉行政管理工作的环境,从而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提升本科生教育对社会的支撑服务能力。在高等教育公共管理教学中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方法,加强高校与政府机关和非政府公共机构间的沟通,可以为本科生创业、就业提供更多的平台,最终提高本科生教育整体质量。(三)培养学生沟通协作能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时代,面对社会的洪流,我们无法独处其身,时时要与他人打交道,这对行政管理专业人才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理解力、凝聚力、创造力提出要求。行政管理专业案例教学较多采取情景模拟的教学方式,学生需要通过分组来完成角色扮演,小组成员之间要相互沟通,协调。案例教学有利于促使学生与小组成员之间进行沟通与协作,在沟通中增进协作,通过协作而加强沟通。(四)引导学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案例教学法能够引导学生更加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综合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案例教学能够增强学生的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激发学生的科研潜能和创新能力,以问题启发学生运用行政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二、行政管理专业开展案例教学的应用设计

案例教学要具有一定的针对性,走出书本对书本的传统教学模式,要细腻敏锐地搜集整理多类型、多层次的行政管理案例,认真准备案例教学计划并做好分析、总结工作。(一)案例的选取与制作。行政管理活动的发生是具有动态时效性的,在案例教学开展前最为重要的是选择真实性高、时效性强,具备实际应用价值的案例才能提升教学效果。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选用的案例要符合教学目的。在选取案例时,授课教师要首选与管理学知识的重点和难点相吻合的案例,让选取的案例充当理论联系实践的桥梁。其次,选用的案例要与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相联系。行政管理专业是一门致力于管理社会公共事务,解决公共管理问题的应用型专业,这一特点要求案例教学所选用的案例须切实反映公共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二)案例教学计划的准备。授课教师与受众学生在进行案例教学活动前都需要进行教学计划准备。案例教学计划通常涉及选取制作案例、课前阅读案例文本、提出问题、案例讨论、撰写分析报告、案例总结等环节。授课教师要考虑在案例讨论过程中为学生提供案例的发生环境和背景帮助其学习,授课教师应先提供几个案例,要求学员利用自习时间,选择其中的一个案例预习,独立思考、深入分析,做好充分准备在全班发言交流。(三)案例教学的评析与总结。案例教学的评析与总结是案例教学法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教师对案例的总结与点评不是简单地评判“错”与“对”“好”与“不好”,而是应该基于学生分组讨论情况,对每组的案例分析报告进行评析与总结。案例分析应该注重解决问题的逻辑和过程,而不是以案例分析的结果为评判基础。完成课堂案例分析后,应反思其中不足,总结经验,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深化对行政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内容的理解。

三、优化行政管理专业案例教学的有效途径

案例教学是要求学生能够运用行政管理理论和知识去分析、解决公共管理面临的实际问题的教学方法。近年来,行政管理专业采用案例教学法授课的教学效果显著,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得到一定提高,但仍有部分高校没有充分发挥案例教学的优势,案例教学需要改进和完善的空间还很大。(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在案例教学环节中应起到以问题为中心的启发式作用,案例教学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技能。因此,行政管理专业授课教师的课程师资配备、学历背景、职称年龄在案例教学环节起着基础性决定作用。授课教师应积极参加相关师资培训活动,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与水平。高校应广泛开展校际间教学观摩等学术交流研讨活动,鼓励教师到其他高校、企业、政府机关挂职、担当学术顾问,加强横向课题的科学研究工作。此外,还可以聘任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中公共政策娴熟、管理知识储备丰富的行政、业务领导进行讲座或兼职担任案例教学教师。(二)开通优质案例库。行政管理专业案例教学过程中选取的案例必须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满足新时展要求。由于行政管理专业相关的政府部门多数涉及到工作保密原则,很难弄到一手的案例资料。因此开通具有我国特色、地方特色的行政管理优质案例库,进一步整合案例资源刻不容缓。与此同时,公共管理学科还应完善行政管理案例教学的教材体系,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开通视频案例应用平台,彰显中国治理特色。公共管理学科还应定时安排案例教学经验交流会,查看案例的应用情况,将入选行政管理学科案例库的案例数量列入学科评估考核体系。(三)有机结合多元化的案例教学模式。目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专业的案例教学模式主要有三种:教师主导型、学生主导型、师生互动型。这三种模式各有利弊,相互补充,相互完善。在案例评析过程中,有的授课教师先讲案例后讲授理论,部分授课教师将理论知识与案例分析同时进行,也有的授课教师在讲授理论后再给出案例。不同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的效果和作用也不同,因而需要结合具体的案例进行不同的模式选择,不要拘泥于某种单一的模式,只有将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有机地结合起来才会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四)完善案例教学的教育环境。保障案例教学的顺利,首先要加强公共管理学科基础建设,高校应给予一定政策扶持与经费支持,加大案例教学软、硬件设施的投入。同时应将案例教学环节计入科研工作量,在绩效薪金核算、职称评定时分配给案例教学一定比例。各高校还应将案例编写制作及相关成果纳入奖励、考核体系,考虑优先出版教学案例教材,开通案例教学的网络学习平台,促使学生进一步提升创新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教军章.高校行政管理案例教学的价值定位:从理论到实践的初级应用平台[J].黑龙江教育,2004(10).

[2]袁洪英.情景模拟方法在行政管理案例教学中的应用[J].黑龙江教育,2010(4).

[3]颜海娜,聂勇浩.案例教学中的案例选择与编写———以“行政案例分析”教学为例[J].行政论坛,2012(3).

[4]宋志国.高校行政管理专业课程案例教学应用策略[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6(2).

[5]方雪晴.案例教学法在行政管理学科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及对策[J].高教学刊,2016(10).

作者:宫月 单位:黑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