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开发“一带一路”课程思考

时间:2022-09-07 11:01:57

小学开发“一带一路”课程思考

[摘要]济南市六里山小学以高度的教育敏感,在山东省率先开展“一带一路”教育,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适合于小学生的教育路子,引起各方关注。本文就“一带一路”教育的动因、概念、内涵、途径、方法、效果进行了总结、提升。

[关键词]“一带一路”教育;概念与内涵;途径与方法

一、开展“一带一路”教育的背景

(一) “一带一路”蕴藏丰富的教育资源。“丝绸之路”演变为“一带一路”,意味着文明古国的崛起,意味着中国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意味着中国向世界贡献的“中国方案”,意味着世界话语权中的“中国表达” 。它像一部时代画卷,展现国际风云、时代巨调;它像群英盛会,大国领袖、政治精英、尽显风采;它像巨幅风俗画卷,他乡山水、异国风情,精彩纷呈。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千年穿越,横跨亚欧,群英荟萃,信息密集,各显神通,尽显风流,是传统文化教育和时事政治教育的好教材。(二)反思传统文化教育之后的优化选择。在学校延续多年的传统文化教育之所以难以实现预期,原因有三:一是教学中偏重知识传授和记忆,带有“应试”倾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停留在浅层次上;二是通行的古诗文颂读,偏重音律、语言、节奏等外在的东西,“纸上得来终觉浅”;三是缺乏历史与现实之间的穿越与连接,学生对遥远、古老的东西存在陌生感、距离感和隔离感,隔空对话、跨代交流,十分困难。要提高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效性,必须寻找有效载体和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一带一路” 横空出世,为我们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了理想载体。

二、“一带一路”教育的内涵及课程目标

(一) “一带一路”教育的内涵。所谓“一带一路”教育,我们界定为:以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理解、感悟为目的,以“一带一路”为载体,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学生进行专项教育。(二) “一带一路”教育的课程目标。1.总体目标。(1)通过“一带一路”主题课程的开发与研究,学习了解古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事业中发挥的重大作用;了解古丝绸之路经过的国家及地区,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认识世界。(2)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组织学生进行探究、合作、分享、呈现的研究性学习,提高学生的综合学力水平。(3)营造“一带一路”课程的文化氛围,了解“一带一路”的概念及国家战略意义,学习“一带一路”的精神传承;让学生在实践中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感知家国情怀。(4)让学生从小了解国家战略,了解“一带一路”战略与我们生活的联系,确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学习的志向,树立责任担当意识。2.年段目标。低年级: (1)建立知识序列,对地球、国家、中国有初步概念。 (2)通过多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认识各国的多样性,知道我们与世界各国同在一个地球,形成表象认识。 (3)让学生初步了解我们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培养了解多样世界的愿望和热爱世界和平的感情。中年级: (1)学习丝绸之路相关知识,初步引入中国历史、地理、文学及相关人物故事,知道古丝绸之路的路线,初步理解丝绸之路的作用以及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2)通过查找、搜集、整理资料,小组合作学习交流等形式,培养学生初步的研究性学习能力。 (3)在学习与实践中,让学生感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知道世界是丰富多样的,美好的,具有初步的国际视野。高年级: (1)了解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和现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与发展,初步了解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2)通过主题的研究性学习,生发问题,深入研究,研学旅行,撰写研究报告等形式,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综合判断能力。 (3)通过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民族自信,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意识。使学生认识世界,具有国际视野,尊重民族差异,崇尚世界和平。

三、“一带一路”课程的实施

(一)围绕目标,确定主题。学校课程组反复研究论证,制定了学校课程方案,明确了课程的总目标和年段分目标。在此指导下,各年级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确定适合本年级学生的研究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二)多种形式,贴近学生。1.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读出来”:学校以“一带一路”为线索,构建了资源库。“讲出来”:小学生的认知特点之一是爱听故事、爱讲故事。我们抓住孩子们的这一认知特点,将丝绸之路的若干内容改写成短小精悍的故事,经过排练讲出来。“唱出来”:喜欢唱歌是孩子们的又一个认知特点。老师们搜集有关“一带一路”歌曲,结合音乐教学,让孩子们唱出来,成为他们的喜爱之一。“演出来”:表演也是孩子们的一大乐趣。我们创编了有关“一带一路”的小节目,经过排练演出来,师生在身临其境中感悟体验,更加有助于丝路精神的内化。2.开展各类竞赛活动,促进知识内化素养提高。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是一本得天独厚的知识宝典,对于比较陌生的小学生来说,首先是了解丝绸之路,然后才有可能深度认知。为此,学校把普及丝绸之路基本知识,作为此项教育的首要环节。鉴于低、中、高段学生在知识基础、认知能力等方面存在的明显差异,老师们在辅助读物编写、教学内容及形式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的梯度设计。为配合丝路知识的普及,学校调度精干力量,分年级编写了“一带一路”参考书。老师们精心备课,利用校本课程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一带一路”认知活动,组织“一带一路”知识竞赛。孩子们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涌现出许多丝路知识“小达人”,他们在知识竞赛上的表现令在场的专家、记者惊叹不已。(三)组织研学旅行,在体验中收获成长。研学旅行是由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研学旅行是提升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我校围绕“一带一路”课程目标,精心设计研学方案,认真策划研学线路与体验活动,圆满组织了《丝绸古道,寻源之行》 ——西安研学。大明宫遗址,大雁塔,书院门古文化街,白鹿原,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汉城湖丝路展馆等景观为孩子的“寻源之行”提供了真实的情景。

四、“一带一路”主题课程实施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得到家长充分认可和支持。“一带一路”主题课程实施以来,由于看到了孩子们的收获和成长,家长们也积极参与到课程的开发中来。有的家长进课堂,给学生讲解自己研究的丝路诗词;有的家长朗读了《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 书籍并录成专辑赠送给学校;有的家长在孩子参加研学后写出了自己的感悟。(二)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随着课程的研发实施,学生们在老师的引领下,学习获取知识的方法,学习小组合作分工,学习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习能力有了明显提高。通过研究性学习,学生们了解了“一带一路”相关知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民主自豪感,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初步树立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发奋学习的志向。(三)成为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我校开设“一带一路”主题课程以来,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让学生的核心素养落地生根,得到了主流媒体的关注和相应报道。我校的《一带一路》主题课程逐渐成为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它将推动学校向着“开放式、小班化、学研型”特色学校的目标迈进。

五、“一带一路”主题课程的展望

随着“一带一路”主题课程的实施,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了较大提升,这种教育途径也越来越被师生、家长认可。为促进课程的深度实施,我们将着手以下工作:(一)扩大课程研发团队,深入开发课程资源。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家长或对“一带一路”课程很感兴趣,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有的家长就工作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岗位上,家长本身就是课程的资源。因此,我们准备吸收部分热心家长,参与到我们的课程研发中来,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资源。(二)以项目学习为抓手,引导学生深度学习。“一带一路”主题课程是以研究性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的课程,项目学习就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在项目学习过程中,学生会积极地收集信息、获取知识、探讨方案,以此来解决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通过项目学习的方式,更好地落实我们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责任担当的课程目标,促进我校学生“阳光、善学、明责、尚美、创新”的核心素养达成。

作者:刘 琦 单位:济南市六里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