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分析

时间:2022-09-05 10:47:10

初中音乐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分析

【摘要】音乐教学作为我国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内容,能够起到开拓学生的视野,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特别是能够对学生审美水平的提升发挥重要作用。但是我国初中音乐教学存在着一些问题,使得初中生的创新能力无法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得到培养。本文从初中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出发,对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必要性进行阐述的基础上,就初中音乐教学培养学生创造思维问题提出对策,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初中音乐教学;创新能力;初中生;教师

初中阶段的学生通过对音乐课程的学习,能够发现自己的兴趣,甚至是培养想象力,学生可以在忙碌的学习间隙放松身心,所以初中的音乐课堂是非常受学生欢迎的,但是我国的初中音乐教育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使学生的创造性得不到发挥。基于这样的现状,教育学界和教育工作者有必要在对初中音乐课堂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就如何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出对策。

一、初中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

1.对音乐学习不够重视。一方面,初中生面临沉重的课业负担,没有精力做到面面俱到,往往把音乐课、体育课这样的非主科课程当成是放松的课程,所以才会在音乐课上出现这样的情况:老师讲了两句之后就让学生自习了,或者是音乐教师干脆放任不管,学生在讲台下玩手机的现象十分普遍。在学生对音乐学习缺乏自主性的情况下,音乐课堂就会比较沉闷,学生的创新能力就无法得到提升。另一方面,我国的大多数家长,尤其是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家长,对孩子的音乐学习不够重视,认为学生,尤其是初中生应该以中考科目学习为主,也应该将全部精力集中在考试课程的学习上,甚至是一些初中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也认为音乐学习并不重要,再加上初中音乐教师考核机制不完善,学校无法通过统一的标准对音乐教师进行业绩考核。这样,老师、家长和学校三方的观点作用于初中生,使初中学生将音乐学习放在一个“没用”的位置上。2.初中音乐教师水平有限。我国大多数的初中音乐教师都是大学学历,一些偏远地区的音乐教师甚至不具备任何音乐专业学习经历,加上受到我国教育体制的影响,我国许多音乐专业学生学习音乐的出发点不是基于兴趣,而是因为学习音乐能够降低高考的文化课要求,也就导致了我国音乐专业的学生水平参差不齐,这些大学生作为初中音乐教师队伍的后备力量,一旦进入到工作岗位上,其专业水平较低的问题就会对初中生创新能力的提升产生影响。而且,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许多教师尤其是初中的音乐教师缺乏组织能力,而良好的组织能力恰恰是教师维护课堂秩序的法宝,许多教师疏于学习,无法结合学生的不同特点设计出与时代需求相吻合的内容。这样初中音乐教师受到自身专业水平和组织水平的限制,无法为学生提供优质的音乐教育,也就无法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3.教学手段单一。整体上来说,我国初中的音乐教学手段比较单一,教师往往采用教唱的形式和简单重复模仿的形式来开展初中音乐教学活动,这种灌输式的教学形式很难让学生真正理解音乐内涵的深刻意义,也就无法使学生对音乐产生共鸣,且无法满足初中学生对音乐的个性化需求,不仅使初中音乐教学流于形式,也抹杀了音乐本身的意义与价值。

二、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意义

首先,在初中阶段为学生设置音乐课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生也能在音乐学习中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而且在音乐教育中学生可以提升自己的审美情趣,学生通过大量收听音乐和学习音乐理论,可以提高审美能力,尽管审美因人而异,但是却有高低之分,良好的审美趣味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个人只有具备良好的审美能力,才有可能创作出优秀的文学或音乐作品,相反,一个审美水平较差的创作者是无法创造出划时代的优秀作品的。其次,由于音乐是一个具备较强的个性的东西,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可以追寻自己的内心,引发许多思考,最终形成自己的个性,需要强调的是,个性的闪光之处不在于与众不同,而在于是否纯洁、是否统一、是否内涵自己的价值追求,因为只有对个人。对社会有意义的个性才可贵,学生在音乐学习的过程中释放个性、养成自己的性格,而只有一个有个性的人才有可能具备良好的创新能力。最后,演绎音乐的过程也是表达个人情感的过程,我国大众对高水平的音乐似乎存在一些误解:声音洪亮就是唱得好、钢琴弹得快就是大师,实际上是对音乐的误解,也是对音乐价值的忽视,也个优秀的文艺作品,尤其是音乐作品应该是能够通过音乐表达自己的情感,使用另一种方式与世界对话,而不是“杂技”,奇技淫巧不是艺术所追求的东西,奇技淫巧也同样无法创造出更好地内容,所以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就要注意这一点,使音乐成为学生与世界沟通、表达自身情感的手段与工具,才能发挥音乐的价值,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三、初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对策

1.注重学生情感体验。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应该多听、多分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学生的感知能力的培养,我们知道只有一个拥有感知能力的人才能在自我表达的基础上进行创作,而学生的感知能力可以通过教师点评、讲解音乐作品来提升,这要求教师本人具有较强的感知能力,应该站在不同的角度解释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甚至是在解释同一文学作品时,也应该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这样才能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在提高学生课堂活跃度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这里的创作热情不仅包括音乐创作,而且包括学生各方面的、整体的创作能力的提升。在丰富学生情感体验的过程中,和谐的师生关系十分重要,音乐教学的最终目标就是让学生放松身心,所以音乐课还是比较受到初中学生欢迎的,在这样的基础上,教师只需要与学生多交流就可以实现师生和谐,不仅包括在课上让学生畅所欲言,在课下也要与学生多沟通,这样才能充分了解学生的需求和个人特点,对一些创作天分较强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对创作天赋一般的学生,应该引导学生多听优秀的音乐作品,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2.丰富教学手段。传统的教学手段已经不再适应时展的要求了,初中音乐教师应该顺应互联网时代丰富教学手段,比如,可以引用多媒体设备使用情景教学模式,增强学生的情景体验,这样可以使学生融入到音乐中,不仅可以提高教学效果的有效性,而且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进而提升初中学生的想象力与创新能力。例如,初中音乐教师在讲授《唱脸谱》这一作品时,可以使用投影设备对脸谱进行介绍,增进学生对京剧甚至是中华文化的了解,使初中生充分了解京剧的内含及其背后深刻的历史意义,使学生融入到京剧中,爱上中国文化才有可能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实现中国文化的创新。这样学生在对文化、特别是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激发创作热情与好奇心,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做出贡献。3.开展实践教学。传统的初中音乐教学课堂没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也就抑制了学生的创作热情,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初中音乐教师应该注重学生的实际体验,比如说,学生的擅长的乐器有所不同,有的学生擅长弹钢琴,有的学生擅长架子鼓,教师可以在了解学生的这些长处的基础上,给学生一个主题,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自由创作,学生之间可以合作,也可以独奏,这样学生在锻炼的过程中可以对音乐进行思考,只要学生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学生的创新能力就会得到提升,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在进行创作的过程中忘掉“羞耻心”,因为初中生正处于叛逆阶段,学生尚未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所以学生之间会出现攀比、耻笑的现象,教师有义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作观念。此外,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观看音乐剧,或者鼓励学生尝试表演音乐剧,因为文艺具有相通性,而音乐剧作为兼具艺术性与音乐性的表演形式,学生在表演的过程中,其创新思维得到开发,创新能力也能得到提升。

综上所述,通过丰富初中音乐教学手段和开展情景教学,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能够起到提升学生创作能力的作用,所以要求初中音乐教师在了解学生个性与需求的基础上,提高自身的组织水平与专业水平,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使初中学生音乐学习的过程中提高想象力、感知能力、审美情趣,引导学生拥有自己的个性特点,进而发散学生的创新思维。

【参考文献】

[1]王莉萍.初中音乐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7,18:389

[2]陈莹.初中音乐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之我见[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2015(11):160-160

[3]邓灵芬.音乐欣赏,叩开学生审美能力之门——浅谈初中音乐欣赏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学习:上,2013(7):64-65

[4]姚靓.浅析初中音乐创新教学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14(33):42-43

作者:张超英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教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