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时间:2022-05-09 03:44:59

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坐落在一所具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古典四合院中,1956年建宫,是建国后第一批成立的校外教育机构。由当年的副市长吴晗先生亲自选址,将保存最为完好的一个四合院建筑群送给了广大青少年,开辟成为一所独具特色的少年儿童乐园,是全国区(县)级示范性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申报了北京市课外、校外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校外教育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途径的研究》,活动部在课题的引领下申报了子课题《“活动育人”:以青少年校外群众活动为途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以“少儿雅集”活动为例,试谈借助校外群众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途径的探索。

一、“少儿雅集”之文化探源

在古代,“雅集”是文人雅士吟咏诗文、议论学问的集会,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我们所知道的中国古代最风雅、影响最深远的一次文人集会——东晋时期的兰亭雅集,王羲之、王献之、谢安等42人,曲水流觞、临溪赋诗,共成诗37首,汇集成册。王羲之写的《兰亭集序》更是流传千古。之后,历朝历代文人雅士纷纷效仿“兰亭雅集”,促进了文化交流的发展。“少儿雅集”便是效仿古人“文人雅集”之形式与内涵,汇集资源,创设活动平台,展示少年儿童学习与创作的成果。开展“少儿雅集”活动,旨在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理念,促进青少年创新人才核心素养的造就,探索“传统文化继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相融合的学习方式。因此,2016年起,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与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策划、实施了“少儿雅集”活动。

二、“少儿雅集”之主题确立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可继承和发扬的优秀传统文化众多。因此,根据青少年年龄和认知发展规律,在“少儿雅集”主题的选择上,就要考虑选择那些青少年易上手、易接受、易参与,立意深刻,能引导他们健康成长的主题。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确定了“春夏秋冬”四季主题。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季的变化遵循规律,这些都容易被青少年观察和感知,同时,“四时合序”包含了中国人传统的“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可以引导青少年认识自然规律、人文社会,继承优秀传统文化。

三、“少儿雅集”之活动实施

活动历经一年半时间,走过了春夏秋冬四季,共组织了六场活动。北京市87所中小学、幼儿园的113个节目参与了展示,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节目题材丰富,有抒发家国情怀的:如实验中学《一条路一组诗》、西什库小学《中国话》等;有传统文化传承的:如海淀区天云听力言语康复训练中心《弟子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清明即事》;有国际视野培养的:如育翔小学歌舞剧《选择》。展示形式多样,有吟诵、舞蹈、合唱、戏曲、京韵大鼓、民乐、武术等。青少年和“少儿雅集”共同在“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成长,涌现了众多优秀作品。“少儿雅集”之春: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青春,最易产生共鸣,思考人生。例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学校选送的《青春之歌》,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描绘春天万物复苏、萌发希望;第二篇章描绘春天充满能量,人生的春天叫青春;第三篇章描绘春天是奋发有为的起点,结合当前的政治形势为祖国唱一首“青春之歌”,表达了对自然、人生、国家的认识与思考。“少儿雅集”之夏:春生、夏长,“少儿雅集”活动得到更多学校的响应和积极参与。诵读的诗词中,开始出现原创作品。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选送的《夏日诗梦》就来自孩子自己创作的《雏菊》《菩萨蛮望秋》等5首诗歌。“少儿雅集”之秋: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感受付出与回报的季节。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丰台实验学校原创古体诗表演《晚秋话丰收》,其创作便是秋日里的一次“田间雅集”。学校有一块耕地,老师带着学生在即将收获的农作物边一边采摘,一边即兴创作诗文。可见“少儿雅集”这一活动形式得到了学校、学生认可。“少儿雅集”之冬:少儿雅集走过四季,学生已经逐步开始自己创作诗文,更加切合“少儿雅集”的宗旨——“在继承中创新”。17个展示节目中,已经有三分之一的节目不再拘泥于传统诗文的吟诵,从形式到内容都进行了创新,如十八中的诗歌雅艺表演,学生诵读自己创作的诗歌,集合了茶艺、插花、剪纸、古筝演奏等多种形式。为扩大“少儿雅集”活动的影响力,2017年开始,我们又引进了现场直播的形式,借助网络平台,让更多青少年能够观看到这一场传统文化创新成果的展示。

四、“少儿雅集”之阶段思考

经过一年半的实践研究,“少儿雅集”活动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首先,构建了一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各个学校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各具特色,“少儿雅集”活动,给了学校和学生交流展示的平台。学生通过展示加深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进行了自我教育;老师们通过雅集的平台了解更多的形式和内容,总结自己在传承中的经验,开拓了眼界。其次,“少儿雅集”活动,凝聚了一支专注于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相互协助的优秀组织团队。经过一年半的实践,积极参与成果展示的学校有近百所,在组织过程中,一支善于组织、策划和协调的教师团队脱颖而出。前期策划、文稿撰写、现场组织、后勤协调、宣传报道、资料采集等等,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显所长。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育人”,“少儿雅集”活动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贯穿活动始终。一年半的实践可以看出,“少儿雅集”引导中小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习中继承,在践行中创新”,使之真正成为培育中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

作者:王小慧 郭 斌 单位: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