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教学模式构建分析

时间:2022-03-22 09:42:45

中职语文教学模式构建分析

【摘要】目前,中职语文教学现状不如人意,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中职教育现代化的历程在经历了电化教学,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媒体教学后,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中职教学打开一个全新的模式,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内容进行全面,深入融合发展的一种良好体现,由此会有利于中职语文教学活动更好开展的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兴趣。文章从信息技术的背景下探索中职语文教学模式的构建,将体现信息技术下的语文教学的优势和新思路。

【关键词】多媒体;网络;语文教学;教学模式

构建中职语文是必修课中的基础学科,学习这门课,能让学生的思想和文化素质得到一定的提高。目前,中职学校里存在一个很浅显的问题,那就是资源不足,学生的整体素质不高。为了更好的给中职学生传授知识技巧,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更为以后的专业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那么需要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以便更好的去摸索多媒体的技术作用,好多学生觉得语文没有什么意思也不重要,所以对语文的学习兴趣也淡化了。网络环境下的教学,生动、有趣、视觉性强,既能打破学生固化的思维模式,又能增加学生的兴趣点,这就发挥了多媒体技术环境下教学的好处。本篇文章对于中职语文教学的探索做了一些分析。

1.媒体网络背景下构建教学模式

1.1怎么样对中职学生因材施教。中职学校的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些学生在初中时期成绩不算好,与好生落差很大,这些中职学生的心里存在很大的心里缺陷,因此又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难度。又趋于当前严峻的升学就业形势,导致多数人认为上中专没有发展前途,而且又浪费时间。成绩好的学生都上高中了,中职学校的生源都是被挑选剩余的学生。他们的基础知识薄弱,无心学习,游手好闲。因此意志薄弱,怕困难、怕吃苦、学习自制力不行,无法正确对自己做出评价。自信心比较膨胀,目中无人,对自己的评价过高,与现实情况严重不符。因此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不能胜任中职教育的要求了,所以中职学校的语文老师要因材施教,更好的培养中职学生兴趣爱好,来提高中职学生的文化修养。1.2培养学习自主性。要想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就需要从学生的爱好着手,投其所好,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语文教师不但要授之以鱼,更得授之以渔。要有教学方法和途径,部分学生缺乏学习热情和自主学习意识,更缺乏应用现代技术的能力,教师应当以自己以优秀的同行从业者来显示学习的重要性,转变学生学习的目的观念,不能感觉有用就去学,深层次的内容不是显而易见的东西就弃之不顾。通过多媒体教学,做一些生动有趣的课件,让学生能融入进去。网络信息技术带来良好的教学环境,促进知识面扩大,学生可以更好的去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去交流、学习、探讨。网络信息技术下,能自主,热爱学习,就能达到了网络信息技术的目的,以此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1.3网上互动交流。在学生的语文课堂上,班级里,资源相对狭窄,学校一些东西,大家都要跑着去公告宣示栏去看。如今网络信息平台下,有什么活动,就不用记录时间地点,只需要通过网络便一目了然。老师跟学生在网络信息平台下,直接就可以授课,互动、交流、批改作业之类的。这样好的一个信息平台,给师生间的交流,资源的共享都带来一定的好处。充分体现了网络环境下教学相对大课堂式授课形式效率要来的高。

2.总结

聚焦网络环境下的教学,中职教师在授课中,不仅能图文并茂,丰富多彩,而且可以及时反馈。而且教师也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来辅助教学,这是未来课堂的一种发展趋势。当然要想实现这些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教师必须具备熟练的网络操作技能,这样才能更好的授课,利用网络环境的优点,才能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为学生以后毕业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姚熙.探讨信息技术环境下中职语文教学模式的建成[J].中国培训,2017,02:155.

[2]彭旭军.浅谈网络环境下的中职语文阅读教学模式[J].才智,2017,01:150+152.

[3]刘施伶.运用互联网为中职语文教学服务[J].文学教育(上),2017,09:58-59.

[4]孟德腾,黄芙菊,刘彦宏.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语文教学模式探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2008,11:86-88.

作者:任贵香 单位:卫辉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