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腿后滚翻教学分析

时间:2022-03-08 11:10:33

直腿后滚翻教学分析

直腿后滚翻属于人教版高中《体育与健康》水平五的技巧教学内容,主要是在整个人体滚翻的过程中,两腿始终保持并拢伸直,并保持躯体姿势完成动作,因而又称屈体后滚翻。因此,教师在教学时要善于挖掘直腿后滚翻动作的内涵,通过新颖、多样、简单、易学的学练方法,让学生很快地掌握并运用直腿后滚翻的动作技术。笔者根据多年的高中体操教学实践经验,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效果。

一、后退感知

学生在刚开始学习直腿后滚翻动作技术的过程中,可以从后退走或后退跑来体验,全身肌肉在后退时候的本体感觉,增加人的小脑和前庭器官控制身体平衡的适应能力。学生可以自己尝试由后退走二十米,到后退跑二十米,再到后退变向跑二十米;身体姿势可以由直立到半蹲姿势后退变向跑,逐渐增加难度,体验不同的后退跑的运动方式,给自己生理和心理带来最大的反差反应,迅速地适应身体在学习后滚翻时身体后倒的肌肉本体感觉和前庭器官的平衡能力。

二、信任后倒

信任后倒是建立在相信团队同伴的信心上进行的练习,至少是三人一组,合作完成,让后倒的学生感知身体在后倒时各个方面的综合素质。比如,一人后倒,另外二人站在后倒的学生背后,手拉手站好,练习者后倒倒在两人的手臂上,让练习者体验后倒的本体感觉,以及后倒后人生理和心理发生的变化。依次类推,互换。这样不断地后倒练习增加练习者的自信,减少后倒的恐惧心理。

三、撑地缓冲

手臂力量的大小直接决定了学生后倒手撑地时的心理压力,害怕臀部砸在垫子上的疼痛感觉,便于控制人体平衡。全班学生每人一块垫子,二人一组,把海绵垫子叠在一起,形成一定的高度,开始练习两腿伸直并腿,上体屈体,两手臂直臂往腿后支撑,以体验双臂撑地的肌肉感觉。随后,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挥下,每人一块小海绵垫平铺开,站在垫子的一端,屈体尽量小于九十度,两手臂尽力往后下方伸,身体慢慢后倒,直至两手臂掌根部位触地,迅速屈臂缓冲,臀部着垫坐在海绵垫上,多次反复练习这样的动作,体验两手臂直臂撑垫、屈臂缓冲的动作技术感觉。

四、滚动团紧

滚动圆滑直接可以减少由势能转变动能的损耗,只要人身体开始后倒,就得把身体尽量屈体,上体与腿的角度越小越好,便于滚动。如学生一人一块海绵垫,低头团身紧抱双腿后侧,垫子前面前后滚动,体验由臀部—背部—肩部—头后部;头后部—肩部—背部—臀部,依次屈体滚动,动作协调圆滑,半球体的滚动姿势;也可以在下巴处夹住一张白纸,两大腿之间夹住一张白纸,进行团身滚动练习;要求顺时针或逆时针依次滚动二十次左右。

五、推地发力

推地发力是直腿后滚翻滚动圆滑的动力之一,在练习前,可以让学生进行推地发力的素质练习,以此来发展学生的手臂力量。比如,学生可以先对着墙,大约一米的距离,两手臂伸直,重心前移,至两手臂撑墙屈臂缓冲,停留三十秒,随后突然发力推墙,两手臂离开墙,成站立姿势,反复练习十到十五次,增加推墙发力的肌肉感觉;随后,学生一人一块海绵垫,站立在折叠小海绵垫后方,屈体小于九十度,两手臂尽力前伸撑海绵垫上面,支撑一分钟左右,体验如何撑垫发力,学生两手臂用力推开垫子成站立姿势,再次体验推地肌肉发力的感觉,形成快速推离地面的动作。

六、后滚体验

学生站在平铺开的海绵垫的前方,成全蹲、半蹲姿势的后滚翻,体验身体的滚动圆滑,臀部、背部、肩部、后脑勺依次着垫的动作技术,滚动圆滑,让学生体验后倒过程中的身体部位是怎样快速依次滚动的姿势,知道后倒就是为了让身体获得一定的初速度,动能转化为势能,为后面身体的直腿站立打下扎实的基础;还可以在一块平铺开的海绵垫下面垫一块海绵垫,形成一定的坡度,便于两手撑垫翻臀举腿,身体滚动速度加快。不断的身体练习,让学生体验后滚并掌握在后滚过程中的推掌发力的时机,发展学生的控制身体的能力。

七、后伸换手

学生每人一块海绵垫子,坐在上面,双腿并拢,两手臂放置于身体的两侧,慢慢地后倒身体至垫子上,两手臂压垫发力,双腿举起往头的前方伸,提臀部,等双脚尖触垫子的同时,迅速换手至头部的两侧撑地。这样不停地进行倒体翻臀部,触地换手,让大脑皮层形成正确的动作技术的痕迹,加深对此动作技术的理解记忆。

八、高滚顺势

学生两人一组,一块海绵垫折叠,垫在另外一块海绵垫的前半块下方,形成有一定角度的斜坡,这样便于顺势加快滚动的速度,加快动作技术的完成。如学生两脚站在由高往低的有倾斜度的海绵垫上,做屈体直腿后滚翻,由于加大了高度,势能也就增大,便于学生快速换手,顺势推手直腿站立,更便于学生学习和掌握动作技术。

九、协作帮助

体操动作一般情况下都存在一定的危险系数,练习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特别是各个关节一定要活动开,以防伤害事故的发生。因此,在学生练习时,必须要加强安全教育,强调保护与帮助的重要性,在自己确信能够独立完成的情况下,再独立进行,这样才能让学生的动作完成得很规范、到位。比如,学生每两人一组,在帮助下完成直腿后滚翻动作技术,帮助者站在练习者的侧面,当练习者在换手推手一瞬间,帮助者迅速双手扶练习者的髋关节两侧发力,帮助站立。在练习过程中,学生要牢记“倒、滚、换、推”四字动作技术的要诀,滚动圆滑,通过多次的学练,形成正确的动作技术,在自己能独立完成时,就基本上掌握直腿后滚翻的动作技术了。这样的方法,不仅便于互帮互学,相互纠错,还能进行保护帮助,有利于快速掌握动作技术,更熟练地进行灵活运用。

十、熟练完成

熟练完成动作是让学生不断进行体验,使得动作更加自动化,形成动力定型。在练习时,学生一人一块平铺开的小海绵垫,站在海绵垫前面,熟练完成直腿后滚翻动作。在完成完整动作过程中要到以下三点:一是上体尽量前屈至大腿,两手积极主动尽早尽快地撑垫,起到一个承上启下支撑过渡作用,承担臀部直接触地的力量;二是要快速倒肩,收腹举腿翻臀,两脚撑地,以便获得足够的动能,便于推手发力后地站立;三是身体尽量保持叠紧,两手臂及时换手对地面发力,加大转动速度,确保动作完成。这样的直腿后滚翻动作就非常完美规范。

教师对于直腿后滚翻动作技术的教学,要善于分析这个教学内容所涉及的肌肉、韧带、关节,需要发展与提升这个动作技术相关的运动能力,开发影响直腿后滚翻动作技术的隐形元素,寻找最佳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帮助学生更快速地完成和掌握,顺利地完成本单元的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徐张建.直腿后滚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学校体育,2011,(07):62.

[2]郝天亮.直腿后滚翻教学巧用“凸面”[J].体育教学,2001,(04):54.

[3]龚颜.水平五直腿后滚翻教学设计[J].体育教学,2017,37(07):41-42.

[4]曲明臣.直腿后滚翻的力学分析[J].辽宁体育,1988,(03):37.

作者:李志翔 单位:江苏省如皋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