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摄像实验教学初探

时间:2022-02-06 08:47:27

电视摄像实验教学初探

1组建不同学历、不同岗位、来自不同行业合理的师资队伍

最近几年来,笔者所在的县广播电视台加大了在基层培训师资方面的投入力度,师资力量不断壮大,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也有了显著的提高,为电视摄像实验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然而,一些聘请的高学历的教师由于长时间处在大学之中,缺乏相关的工作经验,而电视摄像实验这门课程具有明显的实用性特点,要求教师对于技术和技巧有细腻的掌握,并能够熟练运用,单靠理论知识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在安排实验教师的时候,特意对人员的构成进行了合理搭配,高学历教师、一线摄像师以及经验较为丰富的实验设计人员各自占据一定的比例。如此一来,就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发挥教师各自的所长,让他们各自负责不同的实验或同一实验的不同部分,实现分工合作。

2删除、增补、编写有特色的实验指导书

电视摄像实验课对于技术的要求很高,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特点,涉及到的知识点也数量较多,还需要具备一定的艺术思维。在编订指导书的时候,固然应该以有关标准和要求为准,然而近几年来,基层新记者的数量不断增加,而摄像器材也在迅猛发展的科学技术影响下加快了更新速度,这就导致培训过程中使用的摄像器材很难达到一致,从而使得“一刀齐”的实验指导书难以适应纷繁复杂的现实情况。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综合了多套实验教材的基础上,结合新记者培训的实际情况,通过删改和增补,编订出一套实用性较强、特点鲜明的实验指导书。例如,在更新摄像机的同时,对于指导书中“摄像机的调整与使用”部分内容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再比如,实验室和其他培训基地场景在实验指导书中都有所体现,在上课过程中指导新记者对这些熟悉的场景进行拍摄练习,有助于加快新记者的上手速度,培养艺术意识。

3电视摄像实验教学方法改革

3.1教师言传身教,规范新记者的各种持机姿势。摄像动作是电视摄像最基本的训练内容,动作不规范,摄像效果也很难得到保证。在以往的培训过程中存在着急功近利的现象,对于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过于看重,反而忽略了最基本的动作和技能训练,对于电视摄像课程的教学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例如,形体训练的缺失,使得新记者没有学会正确的摄像动作,从而难以养成正确的摄像习惯,一旦进入正式的拍摄工作中,摄像动作极为不规范,站立姿势五花八门,不但有失摄像师的仪表风范,而且容易引起人们的不满。因此,对于摄像动作和技能的训练由经验丰富的实验技术人员负责,从最简单的动作教起,让新记者进行分组训练,务求达标,为以后的摄像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3.2因地制宜搭建各种场景,实行模仿式教学。模仿是所有艺术学习的开始,无论学习任何艺术,模仿都是必不可少的阶段,电视摄像艺术也不例外。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实验课的趣味性,激发新记者的参与热情,为新记者提供更多的实拍场景和实拍机会。这对于新记者提高实际拍摄水平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4结论

电视摄像课程是一门综合性较强、技术要求较高的课程,除了掌握摄像技术外,还要学习画面编辑、节目制作等后续课程,甚至需要涉猎艺术、美学、文学、光学等各个学科的理论,然后通过实践的磨合,将理论转化为理念,体会到电视摄像的真正内涵,这样才能成为合格的摄像记者。因此,在电视摄像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转变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式、更新教学内容,从而实现教学质量的提高,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电视摄像人才。

参考文献:

[1]王临生.电视摄像实验教学改革初探[J].实验室科学,2016,(2).

[2]赵晓清,邹霞.电视摄像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实践探索[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12).

作者:周序蒙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