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时间:2022-01-19 10:12:59

分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1.精心设计,教学目标分层

依据学生的智力水平与学习态度的差异,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使各层次的学生尝到学习成功的快乐。例如,在讲授基因分离定律时我制定的三个目标:A层目标:了解基因分离定律的实质。B层目标:掌握减数分裂过程中基因的变化过程。C层目标:依据基因分离定律的实质能进行遗传系谱图的分析、判断和相关计算。这样让A层学生通过了解基本概念,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B层学生则逐步掌握了知识的迁移。C层学生培养了创造思维,提高了解决综合性问题的能力。

2.因人而异,教学方法分层

课堂教学俗话说“教无定法”但贵在得法,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我们要因材施教。既对于A层学生:主要是激发学习的主动性,做到三多三优:多关心,多鼓励,多巡视;优先板演,优先面批,优先提问。B层学生:适当点拨,加强基础,加强比较,触类旁通。C层学生:放手让他们学,做到三超:超前,超纲,超标。教育学家波利亚指出“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径是让学生自己去发现。”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我们教学真正实现面向全体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开发不同层次学生的潜能,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程度的发展。

3.循序渐进,练习巩固分层

授课中不仅要注意教学内容的分层,还应注意到例题和巩固练习的层次性,典型性。例如,在“遗传定律”的巩固练习中:例1:一个基因型为YyRr(假设两对基因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且独立遗传)的精原细胞,经减数分裂后,(1)可以产生多少个精子?多少种类型?(A层学生回答)(2)如果产生了一个基因型为yr的精子,则另外三个精子基因型组成分别是?(B层学生回答)(3)如果要产生基因型为YR,Yr的两种精子,则至少要多少个精原细胞?(C层学生回答)这样不仅巩固了所学知识,还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与思维,调动了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

4.精选精编,作业分层

作业是学生消化知识,巩固知识的过程。如果题太多太难,将会使A层学生产生畏难情绪,容易挫伤其积极性导致厌学、弃学。而题少太易,又很难调动B层学生的兴趣,易滋养他们的惰性,难以挖掘其潜力。同样也不利C层学生思维的发展。因此在每个教学阶段中,布置作业都要精心选题、编排,难易适中,题量适度,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档次的题目。一般可分为①简单的基本题(必做题),让每一个学生都能顺利完成。②稍有难度的讨论题,(A层学生可讨论完成,B、C层学生独立完成)③较难的选做题,BC层学生都可钻研。同时教师要及时辅导,帮助学生克服不同的困难,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使他们都有所获,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5.鼓励为主,评价分层

在平常的教学评价中,统一检测、评分是一贯的做法。这种评价方法,会使一部分学生遭受挫伤。为了改变这一不良现象,我采用了分层评价的激励机制。例如:在“遗传与变异”这一章教学结束后,我出了A、B、C三档试卷分别让A、B、C三层学生完成。结果A层学生大多能较好地完成A卷,其中还有学生主动向我申请下次做B卷,此时我不失时机地表扬他们,过后他们上课时积极踊跃发言。而B、C层学生因为做的是B卷与C卷感觉很自豪,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当然同一层次的学生也有“优”“良”等各个等级。对进步大的学生,能完成他们层次的试题也打“优”。对于答题有正确的独特解法的同学加分表扬,以增强他们学好知识的信心。一个好的评价能成为学生终生奋斗的精神力量,从而使考察转化为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种手段,也强化了不同层次教学目标的,使我们的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作为教育工作者应适应当前的形势,采取不同教学方法手段,努力在使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基础上,做到分层教学,因材施教,真正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张银德 单位:新沂市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