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教学策略探析

时间:2022-11-09 08:57:37

小学生作文教学策略探析

一、通过阅读范例,引导学生从模仿到创作

对于小学低年级阶段来说,他们刚刚接触写作,很多同学不知道从何处写起,尽管教师给予引导。但对于写作方法还是缺乏理解,故而写作提笔时无话可说。教师要让他们阅读大量的范例,引导他们学会模仿写作。当模仿多了便学会以模仿为基础,进行适当的改编与创新。当然模仿绝不是让学生抄袭作文,而是领会范文中的写作方法、遣词造句等。范文的选择不仅要从训练重点上去考虑,还要能多层次地扩展学生写作范围,打开学生的写作空间。仿写不是纯粹地让学生被范文牵着鼻子走,而是选择范文要结合写作训练的重点,让他们有针对性的阅读并从仿写中悟出写作规律。比如作文开头、结尾、事件发生的缘由都是按照怎么样的顺序写作,该写什么,把什么作为重点等。同时通过阅读相关的范文,可以帮助他们积累写作素材、增长见识以及汲取其中的写作技巧和语言材料。要打破写作常规,激发学生创作激情。

二、通过激趣促写,挖掘学生内在的写作潜能

写作教学的入门虽比较困难,但学生只要掌握写作的“门道”,内在的潜能便会被挖掘出来。因此,教师要从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入手,引导他们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用真实的语言写出来,将写作作为倾诉心灵的一种方式。比如,当他们在生活中遇到一件有趣的事,这时可以引导他们有感而发、有情表露,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当他们情绪难抑之时,让他们立即动手写作并表达自己的心声。经过长期的训练,他们便能够不断进步。当然,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教师可以引导他们将平时有趣、有意义的事情积累下来,因势导利,将这些喜闻乐见的题材在指导课上有机穿插,逐步学会写作生活作文。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好评价机制,鼓励他们立意创新并将写作较好的文章展示出来,张贴在公布栏内。教师还可以定期组织学生参加作文竞赛或小组作文展评等多种形式,树立学生的写作自信,兴趣一旦形成,学生便会自觉地去创作。

三、通过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能力,拓展学生的写作思维

想象是创造的前提,充分激发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并开拓学生的写作思路,以创造性的方式进行写作训练。因此,教师应致力于学生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培养。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教材中的课文内容,通过让他们缩写、拓展写作、续写等训练,展开丰富的想象。这有利于启发学生的思维、丰富学生的个性化语言、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学生在创新写作中,既能获得新知,又能发现蕴含新的问题,激励他们不断做出新探索。当然,教师还可以结合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利用学生感兴趣的卡通人物形象等进行科幻创造。这些直观形象的人物,不仅仅让学生充满兴趣,而且让学生学会在想象中进行丰富的语言表达。通过经常性具体化的语言训练,使学生的思路更加开阔、思维更敏捷,因此写作也就更加得心应手。

四、写与说有机整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对于小学生的作文能力,往往教师重视书面表达而忽视了学生口语训练。其在教学中,教师要将学生的写与说结合起来并训练其口语交际能力,使学生能够自然地将口语表达转化为书面语,以此来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在语言训练时,要重视表达的系统性、逻辑性并与写作训练对应起来,经过长时间有目标、有计划地训练。从简单的日常行为习惯向复杂的事件过程逐渐推进、从有一定的顺序向明晰的条理转变。通过口语表达训练,学生思维能力会得到充分提升,同时还增强独立创作意识。陶行知先生说:“教育不能创造什么,但它能启发儿童的创造力以从事于创造工作”,而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就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在作文教学中,教师要突出学生的个性写作、提升学生遣词造句的能力。通过作文素材的积累,构建写作框架努力为学生架起创作思维的桥梁,让他们在作文训练中,形成鲜明的写作特色,也就是让学生作文凸显“个性化”。

作者:戚丽丽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九里山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叶圣陶.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80.

[2]教育部.小学语文课程标准[S].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