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在高中政治教学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09-26 10:52:41

漫画在高中政治教学的应用研究

漫画是绘画艺术的一个品种,属于静态影像,运用文字、对白以及状声词等方式来辅助读者进行理解,它主要是通过各种不同的表现手法来对某件事件进行相关描述,主要手法有比喻、象征、写实、虚构以及嫁接等。漫画具有讽刺与幽默的艺术特点以及认识、教育和审美等社会功能。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漫画,发挥了其教育功能,改变了原来枯燥、陈旧的教学模式,给教学注入了新的血液,使课堂变得有趣生动,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更有助于学生理解和吸收知识,让学生在愉悦的环境下学习。

一、漫画在新课标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漫画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也在不断地变化,在高中政治教材中,已经运用了多达500幅关于生活的漫画。在这些漫画中,对白十分简单,画面十分有趣,让学生可以很快地接受知识。漫画相比于文字,有着其独特的魅力,所以不久的将来,具有教育意义的漫画数量应该有所增加。并且,除了以往使用的单幅漫画,在教学中,还可以出现连环画的形式,把学生的生活和知识紧密地结合起来,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好地运用所学知识。

二、漫画应用于新课标政治教学中的意义

1.符合社会发展潮流。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人类的文化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人们越来越趋于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耐不下性子,不喜欢看书,热衷于看一些图片信息。漫画作为新兴产业有着较大的市场,因为漫画可以更直接地、比文字还要真实地表达当时的情况,这就是人们偏爱漫画的原因之一。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漫画的种类也不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种类繁多的,漫画的幽默的风格不仅符合现代人们阅读的需求,还可以推动商业的发展,加速经济的繁荣。因此,把漫画运用到新课标政治教学中,是非常有必要的。2.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漫画具有幽默搞笑的特点,这点足以让学生对此感兴趣。在高中的学习中,学生经常感到无聊、枯燥,况且新课标高中政治属于文科,学生学起来更是死板,因此,把漫画运用到政治教学中,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印象深刻。比如,在政治教学讲述一件案例的时候,可以形象地使用漫画形式,便于学生阅读和理解,加强学习的欲望。3.满足新课标教学理念的需求。在新课标高中政治学习中,要求学生可以熟练地掌握课本知识和看图、识图的能力。老师应用漫画的方式进行教学,不仅可以有效地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处理,还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只有这样,在考试做题时,学生才会把所学知识完美地运用起来。4.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漫画具有形象直接的特征,这有助于在教学过程中营造有趣舒适的环境,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其全身心地投入到政治学习中。所以,可以看出,漫画在新课标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不是没有道理的。把漫画应用到高中政治教学中,是新课标教学对传统模式的一种改革,它可以把理论知识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在学习中增加学生的好感度。

三、漫画在新课标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的方法

1.在课堂上适当地加入漫画因素。都说一个良好的开始可以影响一件事情的成败,所以在新课标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老师在讲述课程的开始,可以先用一幅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漫画来进行过渡,这样可以让学生暂时地忽略书本中生硬的知识并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高中政治有一本专门讲经济生活的课本,其中的知识包含经济还有政治,这与学生的生活联系不大,没有共通点,学习起来通常较为困难。比如,在讲述《神奇的货币》的时候,老师应用一幅物物交换的漫画来进行政治经济分析,便于学生理解。2.用漫画的方式把疑难点和重点知识简单化。在新课标高中政治教学中,老师需要帮助学生梳理疑难点和重要知识点,这些都是较难以理解的,学生掌握起来较为困难。若把漫画与疑难点、重点知识有效地结合起来,则可使问题更加清晰,比如,商品、价值和价格的关系,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等,老师可以用一幅简单的漫画来表示商品从生产到消费的过程,这样的教学方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3.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运用漫画角色。比起书本中生硬难懂的知识点,漫画角色对学生更有吸引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利用多媒体技术,在做教学PPT时,把与之形象相符的漫画角色加入其中,增加了课堂趣味性,也提高了教学效率。在新课标高中政治中,学生不仅要学习经济还有政治和文化,涉及面较为广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会有阻碍,但漫画的选材具有广泛性,老师可以灵活使用不同内容、不同风格的漫画教学,这样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缓解学习压力,扩展政治视野,培养信息素养。

四、总结

从本文中,可以看出,在新课标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漫画的做法,是时展进步的表现。今后,不仅仅是政治教学中会运用漫画,其他课程,甚至是其他领域都会广泛地应用漫画。在学习中,漫画有助于学生理解知识,在生活中,漫画有助于人培养幽默风趣的性格。但在新课标高中政治教学中,老师还需要不断地总结应用漫画的做法,完善其教学模式。

作者:王琳 单位:江苏省郑集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邱惠.漫画在新课标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A].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第四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2016:1.

[2]申小华.浅谈漫画在新课标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华夏教师,2014,(11):54.

[3]张瑞林.漫画在新课标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鲁东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