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分析

时间:2022-09-22 09:37:45

英语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分析

一、师范院校英语专业学生教学能力缺失的表现

(一)不会拟写合格的教案

一份优秀的教案对课堂教学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也是中小学教师必备的一项能力和必做的一项工作。但是目前来看,我们的师范生大多没有拟写合格教案的能力。在拟写英语教案的时候,往往比较简单,不能合理地确定教学难点和教学重点,常常使用一些不规范的语言,设计的教学过程缺乏逻辑性、条理性,更缺少对英语情景的预设,主次区分不明显。

(二)板书能力不够

中小学教师在课堂上常常需要进行板书。书写的内容是本课的重点、难点以及知识脉络。当前的师范生在这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在写板书的时候,事先没有设计,常常是想到什么就往上面写什么。涉及英语语法的重、难点较少,反而是一些无关紧要的内容居多。看似写了许多内容,铺了满满一黑板的英语单词,但却没有起到梳理知识脉络、提纲挈领的作用。

(三)对多媒体的应用不熟练

在当前的中小学教学中,从最普通的课件到多媒体交互系统,多媒体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了。尤其是对于英语教学来说,更是越来越受到教师的喜爱。但是师范生虽然对这些软件或设备有所了解,但是使用起来却是比较生涩。例如他们设计课件,往往追求声音和动画等特效,力求把课件做得美轮美奂,认为这样就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殊不知,这样反而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眼花缭乱,非常兴奋,但却忽略了语法知识、重点单词和句型等纯粹文字的内容,而这些内容才是本来的重点。

(四)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较少

教师要想上好课,必须得到学生的配合,有良好的师生互动。尤其是对于英语这样一个专业来说,更是如此。因为语言的学习往往比较枯燥乏味,大量的单词和语法需要记忆,更需要教师与学生的良好交流与配合,充分调动课堂气氛才能达成目标。通过观察,发现现在的师范生一方面因为紧张,另一方面缺少经验,常常是自顾自地进行单词、语法的讲授,照本宣科地传递英语知识。没有提问,没有交流,没有情景创设,更没有组织课堂活动或者英语小游戏。当课堂出现一些突发情况的时候,更是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应对。

二、师范院校英语专业学生教学能力缺失造成的影响

对自身来说,当前师范院校英语专业学生教学技能的缺失会对他们日后的教师生涯产生不利的影响。例如在进入学校之后,由于教学能力缺失,不能很快上手,无法掌控课堂教学过程。在上课的时候,课堂氛围要么死气沉沉,学生与教师互不交流;要么学生过于自由,“活跃”到无法进行正常授课的地步。久而久之,更有可能会造成学生英语成绩的下降,招致家长的抱怨,自身也可能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对教师工作产生畏惧感。对学校来说,新来的大学生教学能力缺失,就必须安排老教师进行帮助,如果不能尽快进入角色的话,还需要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对学校的整体教学工作造成影响。

三、师范院校英语专业学生教学能力缺失的原因

从英语专业学生自身来说,有不少学生认为教学能力的提高,可以等到自己将来走上教师岗位之后再提升,在校期间只需要学好专业知识就可以了。还有一部分学生并不打算在毕业之后进入学校工作,成为一名教师,而是有其他的择业方向,因此对于教学能力的提升并没有需要。甚至有一部分学生当初在高考时选择英语专业就是作为跳板,是为了在将来的考研中能够占据一些优势,对英语的兴趣原本就不高。从学校方面来说,更多的是注重学生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的提升,对学生教学能力的重视程度不够。开设的涉及教学能力提升的课程较少,仅仅依靠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还远远不够。同时,还缺少让师范院校学生在学校期间就能够提升教学能力的环境与机会。四、师范院校英语专业学生教学能力提升策略师范院校应该以培养合格的教师为宗旨,因此对目前英语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缺失的状况必须予以重视,有针对性地解决。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

(一)根据英语专业的特点开设提升教学能力的专业课或选修课

学校可以针对师范生在教学能力上的缺失,有针对性地开设一些专业课程或者选修课程,包括教案的拟写、板书的设计、多媒体设备的使用、课件的制作,甚至是中小学教材分析等内容,整体提升师范生各方面的教学能力。例如,提升分析英语教材的能力,注重让师范生转换角色,不再把自己当成学生,而要站在教师的角度去对各种不同版本的英语课本进行理解,抓住编者意图,确定重点和难点。提升拟写英语教案的能力,注重让师范生掌握一份完整的英语教案有哪些要素,学会设计合理流畅的教学环节,同时创设合适的英语教学情境。提升板书设计的能力,注重让师范生明白板书的作用,即在有限的空间中将整堂课的脉络清晰明了地展现出来,帮助学生构建英语知识点的框架。提升使用多媒体设备的能力,注重让师范生掌握各种多媒体设备的用途和优、缺点,能够在教学工作中合理使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升制作课件的能力,注重让师范生掌握设计课件的原则,即起到教学的辅助作用,减少各种华而不实特效的使用,清爽简洁。提升与学生交流的能力,注重让师范生学习如何与中小学生在英语课堂上进行友好的交流,在面对课堂上的突发情况下如何进行变通。这方面能力的提升与教育学、心理学关系密切,可以与教育学、心理学的课程联动。

(二)学校要给师范生提供更多的教学实践机会和“说课”机会

一方面,要积极与中小学或其他教学机构加强联系,给师范生提供见习或实习的机会,让他们亲身体验教学实践,找出自己的短板,有针对性地提高。另一方面,可以多给他们一些“说课”的机会。说课是目前中小学教师广泛采用的一种教研方法,具体做法是教师在备课的基础上口头表述某一课或者某一知识点的教学设想及理论依据,讲述自己的教学设计,然后由大家评说,达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通过加强说课,可以弥补师范生缺少教学机会的缺憾。一方面,能够促使他们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可以提高他们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从而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

(三)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注意言传身教

师范院校的英语教师自己在上课的时候必须以身作则,把课备好,把板书写好,把课件设计好,把课堂组织好,把情境创设好,把学生调动好。这样耳濡目染,就能对英语专业的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让他们对如何教学生产生感悟。总之,师范院校应该培养出合格的教师储备人才,而不是走上教师岗位才开始学习教学技能的“半成品”。尤其是对于英语专业来说,更是如此。英语专业性较强,大多数学生把精力放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忽视了教学能力的提升。一旦走上讲台,才发现仅仅依靠英语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许多教学的技巧和能力都有所缺失,造成各种工作困惑。因此,师范院校和教师在课程设计、日常教学当中,必须注重加强师范生教学能力的提升。

作者:徐勇 单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