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专业基础课教学方法分析

时间:2022-09-01 10:52:10

机械专业基础课教学方法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加大。在开展技工院校机械专业基础课教学过程当中,学生普遍存在着缺乏学习兴趣的现象,如何有效将学生吸引到课堂中来,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关键。基于此,创新开展《机械基础》《机械制图》《极限配合与测量》等基础性课堂,提高教学实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教学意义。

一、技工院校机械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困境

(一)学生素质普遍较低

在现有的应试考核体系下,很多学生走入职业院校的校门,并非出于对职业教育的热爱,而是由于分数不够理想而被迫做出的选择。基于此,在技工院校内,普遍存在着学生素质偏低的问题,很多学生有主动学习意愿,但是由于基础薄弱,又缺乏正确的指导,久而久之失去了学习兴趣。在这样的教学环境和生源素质下,如何帮助学生补齐学习短板,提升学习效率,是提升技工院校机械专业基础课教学效果的关键。

(二)学生缺乏学习兴趣

在技工院校机械专业基础课教学体系内,《机械基础》等基础性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是很多学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缺乏相应的学习效率。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注重于未来就业直接相关的课程,对于基础学科缺乏足够的理解,在学习中不管是学习精力还是学习时间,都没有给予足够的倾斜。作为基础性学科,技工院校机械专业基础课对于提升学生素质,打造高素质的职业技术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包括学生在内,甚至很多教育工作者都没有给予充分重视。

二、提升技工院校机械专业基础课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一)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

在技工院校机械专业基础课教学过程中,从课程本身来看,具有一定的枯燥性,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够。技工院校机械专业基础课教师在开展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创设教学情境的方式,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中来,通过创设教学情境,可以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的参与度和代入感,让学生融入课堂,激发学生对于技工院校机械专业基础课的热爱程度[1]。在创设现实教学情境过程中,教师要注重课程设计,优化课程结构,引入多种教学元素,可以通过技能竞赛、实战演练等多种形式,将课堂教学内容生动还原为教学场景,让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当中来,实现既定的教学目标,激发学生学习活力。

(二)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现代教学设备在技工院校机械专业基础课教学课堂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开展教学过程当中,要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就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资源,在网络上,有很多名师的课程视频,也有很多与课程内容直接相关的课件和视频,都可以极大提升课堂教学的丰富性,通过多媒体教学的直观展示,学生可以在互动中提升学习体验,强化自身感受[2]。此外,通过多媒体教学,也可以减轻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紧张感和压力感,进而提升学生学习效果。通过多媒体教学,也能让适应现代的互联网工作环境,提高学生电脑应用能力,为未来走向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三)不断提升教学针对性

随着现代教育的发展,“生本理念”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教学观念与教学模式,践行“生本理念”,就要不断提升内容与教学方式的针对性。在开展技工院校机械专业基础课教学过程中,很多学生缺乏学习兴趣,教师在进行教学指导的过程中,不能开展“一刀切”的解决方式,而要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找到学生学习的个性问题所在,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难题,恢复学习自信,进而找到学习的乐趣。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也要进行差异化教学,让教学知识真正落实到位,提升教学实效。

综上所述,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下,技工院校为社会输送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作为技工院校的主打专业,机械专业重点在于培养机械专业技术人才,就业前景好,教学质量高。在教学过程中,夯实基础课教学,提升基础课教育质量,是现代机械专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需要机械专业教师不断创新理念,转变教学方法,切实提升基础课教学质量。

作者:徐波 单位:山东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晶.技工院校机械专业基础课教学方法[J].职业,2011(17):38-39.

[2]赵飞虹.关于技工院校机械类专业基础课教学的几点思考[J].职业,2015(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