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机械加工实训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15 10:01:10

中职机械加工实训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对用人质量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是职业学校面对的问题,而机械加工专业的实习更是面临一定的问题。加强实践性教学对于提高教学效果和开发学生创造能力,在加强素质教育的今天显得更加突出、尤为重要。实践教学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国家中职实训基地的建设和推广唤起了许多学校对添置实训设备的重视和热情,促使广大中职学校实践教学环节得到一定的发展。但在实训教学中,必须改变传统观念及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操作,这样实习教学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

1机加专业实习现状分析

虽然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扶持力度很大,很多学校也已经引进了新的设备,但目前很多教学方法和手段没能及时更新,思想陈旧, 实践教学的现在存在的很多问题,我们还是不能忽视的。(1)重理论,轻实践,教学方法单一。很多学校只重视理论知识的讲解,忽视了实际操作在机械加工专业课程学习中的重要性,导致学生根本不能进行操作,无法适应社会的需要。基本上还是按部就班采用传统的实践教学模式,没有进行新的教学模式探索,主要以校内实训为主,实验课和下厂实习偏少,造成实践教学模式层次比较单一。(2)设备陈旧,不能适应社会需要。由于机械加工专业实践教学对硬件要求比较高,通常机械设备的投入比较高,而且设备自身有一定的特殊性,目前,很多学校的设备没有跟上社会生产需要,学生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就不够高,很多学校没有引进新设备的条件,导致很多学校的校内实训设备与在校人数的比例偏低,致使学生实际动手的机会少,实践教学的效果往往不理想。(3)师资力量不足,不能满足教学需要。实践教学的教师既需要有一定的理论讲解能力,又需要有很强的专业操作技能,而目前很多学校的教师只会讲解理论知识,对专业技能不能进行操作,严重缺乏“双师型”教师,即便有的教师有 “双师型”资格,但真正的技术水平却是有限的,我国很多教师根本没有受过专业的技能训练,教育教学理论与技能水平没有达到要求,教师资格证书的获得不是经过严格的考核,而只是经过常规的认证,甚至很多学校的实习教师都是从过去校办工厂的工人转型过来的。(4)实训教学系统不完善。纵观10年来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历程,我们的很多教学环节是脱节的,对观念性的问题没有完善的系统。对现阶段我国中职教育中普遍运用的典型教学方法研究力度不够,单纯就一种方法进行研究,缺乏系统的归类、比较、分析,虽然强调了职业教育教学方法的多样性,但忽视了综合性和互补性。

2改进机械加工专业实训教学方法和措施

(1)改变传统教学观念,注重实训教学。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目标越来越高,教师不能一味的在课堂上讲解,而是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实训的兴趣,将课堂从教室转移到实训车间,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在“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总方向的前提下,必须树立“理论教学为实训教学服务,实训教学为就业(市场)服务”的管理理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完善教学体系和教学观念,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这样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水平。(2)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只有教师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才能提高,所以学校要加强对“双师型”教师的培养,还要多让教师深入工厂参加实训操作,与企业人员进行沟通,及时掌握企业用工信息,并将所学的技能传授给学生,只有教师的专业技能加强了,才能在教学生学习专业课的时候发现问题,并能够及时解决问题,让学生们在平常的实训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经验。满足学生日后工作的需要。(3)校企合作,互惠共赢。学生技能的提高不仅仅是靠学校传授的这些技能,还要让学生深入到企业进行实训操作,让学生了解企业的工作环境和技术水平,提高学生对社会工作岗位的认识,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校企合作既能解决企业的用人需要,又能让学生真正接触到工作岗位,在工作中学到技能,为回到学校继续学习打下基础,同时也为学生将来就业奠定基础。为了使中职机械加工专业的学生们能把他们的一技之长发挥出来,在学生工作之前的一学期,带领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是非常有必要的。(4)教材改革。要改革实践教学水平,就要改革实训教学教材,从教材上进行改革,将实训内容深入到教材,教材应注重学生专业技能能力的培养,与技术型应用人才的培养目标相符合。针对中职学校的机械加工专业来讲,把学生培养成机械加工操作员就是我们的培养目标,学生学习的主要技能包括车、铣、刨、磨、钻、钳工和数控等,必须强化车工重点技能。我们所编写的教材必须以项目教学法为主,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思想,同时始终围绕专业技能培养目标需求来编写。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企业对技术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作为中职机械加工专业的教师,应该积极地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要针对中职机械加工专业实训教学中的现状进行深入的分析,不断加强教学水平和技能水平,通过各种渠道提高自身能力,以此提高实训教学水平。

作者:孙向东 单位:辽宁省本溪市机电工程学校

参考文献:

[1]周鑫,张磊广.机械加工技术[M].北京:中华工商联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