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工艺教学模型研究

时间:2022-08-04 04:23:39

施工工艺教学模型研究

1研究的背景

建筑行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物质生产部门并维持着整个国家经济命脉,同时也冲击着行业中的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而建筑高校的实践性教学发展的不均衡等因素导致所培养的毕业生实践能力远落后于企业从业队伍的素质水平要求。随着市场化的开放,无一不使我国的建筑业发生着深刻变化。(1)建筑类高校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不均衡:目前我国建筑业的飞速发展,使得的建筑行业成为了热门行业,而高层次技术管理人员严重缺乏,同时建筑类高校在教学方面往往偏重理论教学,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实践条件和时间均大为不足,实践教学脱节较厉害。(2)建筑类高校在实践教学中无法建造供学生实训的实体建筑:由于每个实训建筑体量都非常的大,投资更是巨大,而每一届学生均动手完成一个从基础到装修的实体建筑将受到投资、占地面积、安全管理等因素的制约,这显然是不可能。(3)校外施工场地不适合大批学生参观或实训:由于项目施工现场须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和安全,大批的学生在工地参观学习,学生的参观将一定程度上妨碍工人施工及现场管理,并且安全不易控制;在快节骤的施工中,项目部安排专人给学生讲解工程情况及施工知识,这也常常无法实现。(4)校外实训基地不稳定:由于工程项目施工完毕后就会转移场地,工地相关的负责人均可能发生变化,人员流动较大。每期学生实训开始之前学院均要忙着联系各个项目部,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且效果往往不能令人满意。(5)校外施工项目部施工进度不能满足教学上的需求:由于在教学过程中,随着教学内容的变化,学生需要一个与之相匹配的工程进度的项目部,而实际上往往在当地无法找到合适的项目,有时找到了合适的项目却又因项目部拒绝带多批次的学生参观学习。(6)项目工地讲解不利学生深入学习:在带队到工地学习时,一则由于施工现场讲解人员本身教学水平存在缺陷,讲解不够深入浅出;二则学生由于条件制约无法看到相关的详细图纸、施工方案等内容,使相关资料与工程实物不能很好的结合;三则学生无法动手操作或检测工程等工作:四则施工场地小,学生人数多,故而无法保证每个学生均能听到、看到和学到相关知识。故工地学习只能做为认知实习的一种手段,而无法做为教学的主要手段。

2研究的目的

通过多年的教学和探索,我们对建筑类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更加明确。如何让建筑高校学生在真正感受到建筑工程的实践氛围中提高动手能力呢?其中一种办法是将课堂实践教学搬到施工现场,直接感知领悟和实践动手操作,这当然是最理想的途径。但目前的建筑企业不可能用更多的人力、物力的投入来满足学生实训的要求,并且建筑企业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在施工现场也是有很大局限,更重要的是现场安全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教学实训的开展。第二种办法是校内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建造一个关于原型建筑教学模型实训基地,让学生及企业从业人员进行真刀真枪的模拟实训,无疑是最佳方式。基于这种分析,我们在校内进行了关于原型建筑教学模型研究。

3研究的思路

如何创建一个合理的实践教学及培训模式,使建筑专业学生及企业从业人员能迅速且全面的掌握建筑工程相关实践技能知识就成为了高校和建筑企业共同探索的一个问题。为此研制一个针对建筑工程教学培训的原型建筑教学模型,成为了本文研究的主要内容。

3.1创建以实际工程为背景的原型建筑教学模型项目

为了让学生在校学习阶段尽快接触了解实际工程,建造的原型建筑教学模型将能真实反映使用的各种建筑材料的品种、规格及应用范围;能真实反映房屋建筑从基础垫层以上的建筑构造、结构构造、装饰构造和智能安装系统的构造情况及主要施工工艺过程、方法等。从而使教师可在该模型上对相关材料、结构构造、施工工艺、方法和质量标准进行讲授,使学生在参观学习过程中,掌握建筑类型、装饰类型、结构组成、智能安装系统等方面的知识。

3.2搭建施工各阶段专项技能实训项目

在对建造的原型建筑教学模型现场的真实情景的观摩下,学生在实训指导教师的现场讲解、施工专业工人师傅示范传授下进行钢筋制作、模板安装、支架搭设等专项技能训练,能很快达到展示模型的质量水准,同时学生也能很快掌握该项技能操作的工艺、方法、要点和质量标准等。

3.3建设综合实训项目

建筑职业岗位要求学生能掌握施工各阶段施工工艺、方法、操作规程等综合技能。为确保学生在毕业前能掌握综合技能的能力,必须进行综合实训,在校内原型建筑教学模型项目和施工各阶段专项技能实训项目基础上建设综合实训项目是最佳的方法。在实训基地内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真实模拟,从工程招投标开始,到开标、评标,合同谈判,到施工组织设计,到完成工程实体建设任务为止设置综合实训区,实训区内建有与工程实习相匹配的工程建设职业环境,学生通过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工程施工的全过程从而提高综合技能操作能力。毕业后能更快地适应施工生产一线不同的岗位要求。

4措施和方法

(1)通过校内原型建筑教学模型实训基地实践性教学,改革调整专业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以校内实训基地实践性教学为基础,改革调整相关专业课程内容和方法。如建筑施工技术课程的钢筋加工绑扎、模板安装、墙体的砌筑抹灰等施工工艺均可直接在实训基地的实物模型上进行讲解,同时也可直接在实训基地进行实训。原来在课堂上讲解的实践性强的内容在基地模型中进行,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提高了学生的识图、掌握规范的以及检查质量等综合能力。(2)通过校内原型建筑教学模型实训基地实践性教学,加强实践性、开放性教学将专业课程的教学从课堂搬到了实训基地进行实践教学。使理论教学具有实践性、开放性,便于学生记忆和回忆,也使得课堂氛围更加活跃。不仅满足正常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的组织要求,还能满足学生课余时间的参观学习。(3)通过校内原型建筑教学模型实训基地实践性教学,实现实践教学过程的创新性、综合性教学在原型建筑教学模型实训基地开设传统建材、土工、力学、结构、测量等专业实验实训课程的基础上,并将建筑土木工程专业开设的BIM虚拟仿真,工程管理专业开设的项目管理沙盘设计、工程造价专业开设的广联达三维虚拟仿真操作等实训软件及多媒体教学交互式查询网络平台结合。探索创新性、综合性实验实训教学模式,从而使学生创新能力、综合能力得到全面提高。(4)通过校内原型建筑教学模型实训基地实践性教学,作为完成具体项目教学任务的方法在原型建筑教学模型实训基地进行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中模拟教学,模拟施工单位在施工全过程质量、成本、进度、安全等方面项目管理:模拟建设单位在施工现场进行监理和质量验收评定等相关管理工作。将实际需要一年乃至多年运行的基本建设过程,在实训基地实践性教学任务安排只需数周的综合实训,从而成为学生毕业前期顶岗实习和零距离上岗做好了充分的准备。(5)通过校内原型建筑教学模型实训基地实践性教学,作为完善职业能力评价标准的方法学生毕业后就业关键是看其是否具备社会需求的职业能力要求,而高校对学生的职业能力评价的方法就要以学生在工程模拟实践中扮演的职业中所完成的工程综合成绩并结合实训过程中学生的实习态度、出勤率等平常成绩综合评价学生的职业能力。从而使学生具备较全面的综合职业能力。

5结论

要完善建筑工程各阶段施工工艺展示平台原型建筑教学模型实训的教学体系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如教师的培养、教学计划的调整、课程体系的整合、教材建设、实训流程规范的制订、科学评价体系的建立等等。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作者:李永强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朱文一.当代中国建筑教育考察[J].建筑学报,2010.

[2]于红杰,姚艳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实践性教学现状及对策[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院报,2010.

[3]杜国平,俞锡钢.1:l建筑模型的研制及教学上的应用[J].中国科技信息,2010.

[4]杨惠予.浅谈建筑类专业创新人才的培养[J].成才之路,2010.

[5]危道军.探索建筑全真模拟实训和任务驱动教学模式[J].中国建设教育,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