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课程优化探讨

时间:2022-07-05 05:04:18

《工程造价》课程优化探讨

《工程造价》课程是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同时也是注册造价工程师资格考试的科目之一,是一门由建筑工程技术与组织、建筑结构、工程识图与构造、建筑材料等多学科理论和知识集合而成的专业课程,该课程具有应用性、综合性、政策性强的特点(见图1)。课程内容涉及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管理理论、定额与清单计价规范的掌握与应用。要求学生在掌握理论的基础上,具有编制工程造价文件,掌握一定的计量与计价的专业技能。

1《工程造价》课程目前存在的问题

《工程造价》课程知识综合性强,实践性要求高,要求学生在掌握工程制图、建筑构造、建筑材料、施工组织、施工技术等知识基础上,具备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的感性认识和实践经验;要求学生熟悉现代信息技术在工程造价中的应用,掌握专业软件的操作。但目前该课程课堂教学存在与实际工程相脱节的问题,分析如下:

1.1课堂教学过程中重知识传授,轻职业能力训练

当前《工程造价》课程教学存在知识传授与能力训练相割裂的问题,没有将职业能力目标放首位,存在理论知识流于片面记忆,没有工程感性认识。导致学生动手能力不强,学生不注重平时课堂学习,仅依赖期末考前简单记忆,存在对所学知识不能真正理解与运用的问题,对计价规范片面记忆,不能形成综合能力,动手能力不高。

1.2课程教学内容没有及时修订

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工程造价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全国建设领域开始强制施行工程量清单计价,目前正在使用GB50500-2013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课程的教学内容应与时俱进,随着建设新规范、新标准的修订及时调整和补充。可是当前《工程造价》教材建设存在滞后等问题,教材内容较难适应当前建设行业对工程造价人才的素质要求,可选用教材的不多。

1.3理论教学内容重复现象严重

工程计价系列课程分类详细且狭窄,各科目自成独立体系,在教学大纲与教学内容上往往各自独立对专业理论基础的陈述,在教学过程中,占用较多时间来阐述相关的理论基础,而多数理论基础存在相同或雷同的现象,从而使课程深度不能加强。例如,各门课程中的定额原理、费用构成与费用计取的内容雷同。

1.4践教学环节缺乏应用性

工程计价系列课程都是实践性非常强的科目,专业单位工程施工图预算的编制课程设计、工程计量与计价系列软件应用等实践教学环节是保证学生学以致用的有效途径。但是目前存在实践课与理论课之间未能有效融合的问题,学生面向实际工程训练不足,,学生识图能力差,导致分项工程量计算无从下手、工程组价不完整等情况。

2《工程造价》课程整体优化

2.1改革理念

以职业能力标准为依据(见图2),以工程项目为载体,以工程项目计价工作流程为中心,以工作任务为核心划分教学单元,进行基于工作过程课程开发;教学内容围绕职业能力标准,以业务流程为主线体现工作过程的系统化,设计理论、实践一体化的课程内容;教学过程以完成特定工作任务为目标,构建“专项、综合、顶岗”的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有效提高学生职业能力。

2.2改革思路

(1)改革课程结构。按工程项目计价工作流程,以工作任务为核心划分教学模块,构建教学情景(见图3)。图3依据工作流程构建教学情景(2)融合相关知识点。围绕计价工作过程所需的知识点,融合相关学科内容,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互渗透,实现理论与实践的一体化。以地下工程为例,其模块理论与实践的一体化构建见图4。(3)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法。以项目为导向,采用“教、学、做”紧密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方法,将工程教学、现场教学、模拟实训、工程实训紧密结合起来(图5)。图5“教、学、做”交叉循环一体化教学法以“工程需要—理论探索—工程实践”为基本教学思路,要求学生收集工程图纸,调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工程造价的需求,展开对工程造价编制理论的探索,学习相关计价规范,在学习各分部计量计价规范的基础上,着手逐步对工程各分部展开工程量计算,结合识图规范、构造图集、结构平标法标注。在计算工程量的过程中进一步针对图纸找出制图以及设计存在的问题,再次修改及完善工程图纸,如此反复训练,学生的工程能力得到训练。

3实践教学优化

以培养学生工程造价核心技能为目标,加强实践教学,将工程造价课程的实践教学改革与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相结合,通过对实践课程体系的整合,开放实验室、企业顶岗实训等一系列的举措,达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工程实践能力的目标,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课程设计的组织以小组为单位,在课程设计开始前下达任务要求,鼓励同学提前准备资料。

3.1识图能力训练

施工图纸是明确施工范围、施工内容、施工方法,明确所使用的建材、设备的品牌、规格的工程技术文件。造价控制层面,主要是设计阶段的图纸。指导学生工程量计算的审图,在进行工程量计算前,造价人员需要进行造价审图及参加图纸会审工作。如果在识图、审图中,掌握主要要点,则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识图、审图的程序是:熟悉拟建工程的功能→熟悉、检查工程平面尺寸→熟悉、检查工程立面尺寸→检查施工图中容易出错的部位有无出错。遵循一定的程序和思路,有计划、全面地展开识图、审图工作,为下一步的算量工作做好准备。熟悉建筑工程尺寸后,再检查施工图中容易出错的地方有无出错,为下一步进行工程量计算工作做好准备。识图训练设计建筑施工图和结构施工图,建筑与结构说明。要求熟悉建筑制图规范、结构制图规范、图集等,在反复识图基础上逐步形成工程整体认识,能够发现图纸中较为明显的错误、遗漏和图样之间相互矛盾之处。

3.2平法图集的学习

在掌握建筑施工图与结构施工图的识图技巧下,另一项土建工程的算量难点即钢筋工程量,其计算工程量占整个项目工程计算量的1/3以上,因此,鉴于这种情况,掌握平法识图对于钢筋工程计量起到较为重要的作用。目前土木工程和工程管理专业教学计划中较少涉及钢筋平法,导致学生看不懂平法标注的施工图纸,无从下手。在理论课时有限的情况下,实践环节教学过程中必须加入平法知识的教学。

3.3熟悉工程造价软件

计价软件应用包括分部分项工程实体算量、钢筋工程抽样、清单计价编制三大部分,教师讲授与学生练习相结合,以实训工程作为练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结合答疑,以此强化学生工程能力,才能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要充分利用工程实训中心软件条件优势,引导学生熟悉工程造价计价软件,掌握专业软件的操作。

3.4强化实践教学

教学过程中根据每一模块特点,采用现场参观、校内实训、课堂计价教学、校内计价实训等方式结合,有效组织工学交替、理论和实践交叉循环教学。实践教学过程中保持与与建筑施工单位、工程咨询公司、工程造价事务所的紧密联系,集中安排学生做课程设计到相关单位实习,定期组织专题讲座,多方位了解工程造价的编制、流程及相关细节,提高计价能力。同时还可以吸收部分同学参加老师的课题研究,利用网络平台训练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以地下工程、主体工程、装饰装修工程三部分为例,见图6。

4结束语

工程造价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应该以建筑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倡导以提高学生工程造价职业能力提高为根本,旨在提高学生的工程计量与计价能力及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能力,这些需要工程造价课程的整体优化和实践环节的改革来实施,因此根据目前《工程造价》课程在理论与实践教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提出了以上几点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和办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因地制宜,不断与时俱进。

作者:熊林 单位:衢州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忠扩.建筑工程估价实践教学方法探析[J].高等建筑教育,2014,1(23):112-115.

[2]张友全,等.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实践教学改革探析[J].山东建筑大学学报,2012,12(27):627-631.

[3]张静晓,李洪涛.工程管理专业模拟仿真教学问题与对策[J].高等建筑教育,2014,5(23):86-90.

[4]杨琳,郑绍羽.工程概预算教学演示平台探索与实践[J].高等建筑教育,2014.1(23):76-78.

[5]郭汉丁,等.以培养工程能力为导向的工程建设管理综合训练中心建设实践探索[J].高等建筑教育,2015,2(24):101-105.

[6]沈巍.新形势下以创新为目标的工程估价理论与实践教学模式研究[J].价值工程,2010,10(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