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科护理学教学效果分析

时间:2022-06-05 09:08:12

五官科护理学教学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评价卫生职业院校护理专业五官科护理学教学应用PBL教学法的效果。方法:抽取我校3年制大专护理4个班,随机分为2组,PBL组采用PBL教学法进行五官科护理学教学,传统组仍旧采用传统教学方法进行五官科护理学教学,比较2组学生能力的提高情况及学生对教学方法的反馈意见。结果:①PBL组五官科护理学考试成绩明显高于传统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②PBL组学生自学能力、文献查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明显提高,且显著好于传统组,组间差异具统计学意义(P<0.05);③PBL组学生普遍反映PBL教学法能够活跃课堂气氛,提高了学习主动性,学习效率明显提高,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具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护理专业五官科护理学教学中应用PBL教学法能够显著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改善教学质量,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护理专业;五官科护理学教学;PBL教学法PBL

教学法即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模式,是当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教育方法,在国外也是医学课程的固定教学模式。大量教学实践也说明,PBL教学法的应用实现了多学科知识的综合,学生的临床医学、基础学科学习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1]。为进一步评价高等职业院校护理专业五官科护理学教学应用PBL教学法的效果,我们抽取了我校护理专业4个班进行分组研究,现报道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一)资料

抽取我校3年制大专护理4个班共178名学生为研究对象,将接受PBL教学法的2个班设为PBL组,将接受传统教学方法的2个班设为对照组。两组男女生比例、年龄及学习成绩并无明显差异,具可比性(P>0.05)。

(二)研究方法

1、PBL组(1)教师学习。课前,教师认真学习PBL教学法的操作过程,深刻理解教学中教师应扮演的角色,并根据专业特点撰写适合班级教学的PBL教案。另外,还邀请了临床五官科护理学专家来开展讲座,以提高五官科护理学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2)集体备课。组织负责PBL教学的教师制定完整的学期授课计划,并依据以下原则来设计PBL教学问题:1)是否有利于对疑难问题的分析?2)是否有利于对本单元理论的掌握和是否能激发学生参与?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所有采用PBL教学法的班级均遵循以下原则:1)均采用相同的教学内容;2)集体备课并讨论问题,讨论组织实施方案。(3)学生培训。使学生了解PBL教学法的程序,实施这种教学方法的必要性,使学生树立主动学习的习惯。(4)PBL教学法的实施。具体步骤如下:1)设计问题,根据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着重提高其运用课堂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2)分配任务,所有PBL教学材料均提前1周发放给学生,然后结合学生的学习基础、性格特点、组织能力、自学能力将学生分组,通常每6~7人一组,指定1名组长负责分配学习任务,组织小组讨论;3)小组讨论,各学习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选定要研究的问题,并围绕题目开展文献查阅、教材钻研、资料整理工作,然后归纳并总结解决问题的方法,为班级讨论做准备;4)班级讨论,教师先简要介绍五官科病例,点明讨论方向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然后由各小组发言,其他学生再对此提出看法和不同观点,在此过程中,教师应善于把学生导向关键问题所在,且要鼓励学生互相评论,保证所有的学生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教师还应充当指导者、帮助者的身份,不宜直接发表自己的看法。最后,教师根据学生的讨论状况归纳重点、难点,纠正错误、补充、归纳教学内容,并评价总体教学结果。2、传统组。依旧采用传统授课方法,侧重于理论知识的传授。3、观察指标。对比观察两组学生五官科护理学考试成绩,考试均为闭卷形式;对于学生自学能力等非智力因素的变化,主要借助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的方法来获得测量资料,共发放问卷178份,回收178份,有效问卷178份,问卷有效率100%,总计178份参与统计分析,其中PBL组114份,传统组64份。通过上述数据分析,对PBL法的教学效果及学生对PBL法的认可程度进行评价。4、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16.0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数据以x±s表示,使用x2检验计数资料,使用t检验计量数据,P<0.05则说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一)五官科护理学考试成绩对比

PBL组五官科护理学考试成绩明显高于传统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二)学生能力培养效果对比

PBL组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效果明显优于传统组,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2。

(三)两种教学法的认可程度对比

学生对PBL教学法的认可程度明显高于传统法,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3。

三讨论

五官科护理学是高职院校护理专业的一门临床课程,其不仅要求学生学习五官科护理学基本理论、知识及技能,对于学生综合分析能力、临床实际能力的培养也十分重视。在五官科护理学教学中应用PBL教学法,可为学生创造出更真实的教学情境,将五官科护理学相关知识以问题的形式提出,增强了与临床实际操作的联系,有利于唤起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求知欲。在学习过程中,学生需要搜集、整合相关学科资料,将自身掌握的医学知识进行有机结合,达到对各科知识的融会贯通,进而将各学科知识灵活应用到临床实践之中。除此之外,采用PBL教学法时,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需要在课前做足准备工作,认真预习教材、搜集资料,进而形成自学的良好习惯。小组是PBL教学法所采用的重要组织形式,小组成员在思维层次上有所差异,采用合作学习的形式更能促进其潜能的发挥。在PBL教学中遇到争议性问题时,学生之间可进行深入探讨,有助于互相启发,从而加快对知识的理解和消化。

(一)PBL教学法有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

学生五官科护理学单科考试成绩如下:PBL组成绩为80.52±6.82,传统组成绩为75.34±7.31,t值为6.930435,P<0.05,这表明PBL教学法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

(二)PBL教学法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

根据调查结果,学生对PBL教学法的认同率依次为:提高学习主动性(85.96%)、提高学习效率(89.47%)、活跃课堂氛围(71.92%),且与对照组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

(三)应用PBL教学法的要点

部分学生由于基础知识较为薄弱,学习积极性不高,会对小组任务的完成造成干扰,要加强对这部分学生的干预和指导,使之认真参与到教学之中;在PBL教学法应用初期,学生不太敢提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的顺利开展,因此,只能循序渐进地开展这种教学法,使学生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综上,在护理专业五官科护理学教学中应用PBL教学法能够显著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改善教学质量,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杨艳芳 向松 单位:红河卫生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曾令斌.PBL教学法在五官科护理学教学的应用探讨[J].右江医学,2006,34:2.

[2]莫正学.PBL教学法在五官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09,(17):75-76.

[3]李兰燕.情景教学法在五官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职业,2013,(36):146-147.

[4]刘琳,李定梅,易果果,彭艾莉.“PBL+seminar”教学方法在五官科护理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护理管理,2016,(02):207-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