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学生教学生字的体会

时间:2022-02-25 10:13:10

智障学生教学生字的体会

【摘 要】识字能力是学习能力的基础,是智障学生走向社会、适应社会的一种重要手段。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把这枯燥的识字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呢?这是摆在我们教育者面前的首要问题。

【关键词】智障学生;识字;手;方法识字

能力是学习能力的基础,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学校的语文老师,我更加知道一个智障学生在接受教育的时候,识字数量的多少会对他们今后的生活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识字能力是学习能力的基础,是他们走向社会、适应社会的一种重要手段。因为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而识字教学是基础中的基础。然而智障学生的特点是:识记慢,遗忘快,注意力涣散、集中时间短,对事物的反应窄、慢、浅等。那么怎样才能做到使学生对枯燥的生字教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呢?十几年的工作经验让我得出的结论是:激发智障学生识字兴趣是关键,教给学生识字方法是手段,培养学生识字能力是目标。经过多年的积累,在教学生字上我总结了以下方法:

一、创设情境,激发识字兴趣

在培智学校的语文课堂上创设情境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创设好情境,才能让孩子和这些枯燥的生字拉近距离,产生共鸣,激发学习欲望,进入学习状态。(一)设计游戏。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多数学生喜欢参与游戏,并且在做游戏时都能集中注意力。例如:“撕名牌”游戏,分成两队,每个人后背上都贴上自己的名字,叫做名牌。然后对战开始,双方在不伤害对方的情况下把对方后背上的名牌撕下来即为胜利者。孩子们在高兴之余,相互认识了名字。除贴名字之外,我们还可以贴上水果、蔬菜的名字,不仅调动了学习情绪,也增强了学生的求知欲。(二)生活体验。智障学生思维能力差,很难将抽象的生字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为此,老师不怕花费精力和体力,让学生感知生活,学会生字。例如:教学《超市购物》一课时,课文里有很多商品的名字是生字,孩子不理解,记不住。老师就把孩子带到了超市,拿着生字卡片和相对应的物品进行对号入座,孩子很快就学会了生字。(三)猜谜语,演示实物。在教学中,为了更好地发散学生的思维,我是这样做的:“现在呀,老师想考考大家,看谁最聪明……”例如:圆圆脸儿像苹果,又酸又甜营养多,既能做菜吃,又可当水果(番茄)。身穿绿衣裳,肚里水汪汪,生的子儿多,个个黑脸膛(西瓜)。就这样我说着,孩子们猜着,然后我又拿出实物让孩子们看,品尝。孩子们在这种愉悦的环境下学会了生字。(四)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多媒体教学不仅图文并茂,形象生动,还调动了学生的多种感官,使学生兴趣倍增。例如:我在教学生字“淸”的时候,是这样做的,教学一开始便用多媒体为学生创设了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场景。今天小鱼过生日,请来了它的好朋友,你们看是谁呀?呦,原来是一只可爱的小青蛙,小青蛙带着生日蛋糕给小鱼过生日来了!这时电脑演示“青”字,学生很快就掌握了。接着老师又说:今天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一个新伙伴,他叫“氵”,“青”与“氵”要做好朋友。多媒体演示“青”与偏旁的组合,教师边演示边说,“青”见到了小伙伴非常高兴,亲热地上前和它手拉手,还和小伙伴照了相呢。学生很快就学会了这个生字。运用多媒体功能创设温馨而富有情趣的识字情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愉悦的体验,并且调动了学习情绪。

二、利用社会环境,从生活入手,学习生字

社会环境,是生活的温床。每一个生活的人,一定处于某一个微观的社会环境中,如:社区、学校、家庭。(一)利用社区周边的环境,学习生字。例如:广告是一种常见的事物,无论在街上、公交车上都可以看到,学生都很熟悉。但是有的广告适合学生,有的不适合学生。所以我们经过研究、斟酌,选择学生们喜欢的食品和日用品,看一些有选择性的广告。如:雪碧、可乐、香皂、肥皂、洗发水、洗衣液、洗洁精、洗衣粉、沐浴露等。熟悉了实物之后,再结合图片加深认识,学生看见图片之后可以很快指认;还有我们随处可见的饭店、药店、银行、超市、公交站点的名称等等,都给我们学习生字提供了有利的平台,只要孩子路过的地方,看得见的生字,家长就要抓住有利时机,教孩子认读生字。久而久之,这些字就跑进了孩子的脑海里。(二)利用学校的环境,学习生字。学校是一个小小的生活场景,是学生最为熟悉的地方。每天一进入校门,映入眼帘的是校名、校训,进入教学楼的时候看到的是班级的名字、功能室的名字、墙上的温馨提示语、班级文化墙面、报到区、灭火器、消防栓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教学生字的最好内容。孩子们不仅学会了生字,还了解了学校的文化。(三)利用家庭的环境,学习生字。生活是语文教学的源泉。在家庭中可以给家里所有的生活用品贴上一个标签。孩子只要看到这个小标签,家长就伺机教孩子。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随手教学。例如:在电视的角上、电冰箱的门上、洗衣机的盖上、电饭锅的旁边以及桌子上面等等,都可以给物品贴上相对应的名称。只要孩子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生字。

总之,在识字教学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教师如能以满腔的热情为智障学生铺路搭桥,那么识字教学将不再枯燥,而会成为一种乐趣。只要给孩子一个精彩的舞台,他们一定会给你演出一个精彩的节目。

作者:郝翠玲 单位:宽城区培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