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2-23 11:26:18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

【摘要】缄默知识是学生知识结构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培养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实践能力过程中应充分重视。通过从缄默知识的视角思考如何使缄默知识外显化以及实践能力培养的途径。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提供参考,为将来的体育教学实践奠定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关键词】缄默知识;体育教育专业;实践能力;培养途径

缄默知识对培养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然而长时间以来一直被忽略。自大学入学以来就缺乏对掌握理论知识重要性的认识,尤其缺乏对缄默知识的认识,没有认识到理论知识、缄默知识和实践能力三者之间的关系,观念上还是停留在提高技能为主上。在提高实践综合能力方面缺乏对缄默知识的合理运用。体育运动具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征,在体育运动知识的学习和传授中,缄默的特征能够适应于体育运动本身,看到缄默知识的巨大作用,合理运用并提高实践能力,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1]

1缄默知识的界定

缄默知识的概念首先是由英国著名的物理化学家和哲学家波兰尼M.Polanyis(1891—1976)在《人的研究》中首次明确提出来的。他在书里是这样写的:“人类有两种知识,通常所说的知识是用书面文字或地图、数学公式来表述的,这只是知识的一种形式,还有一种知识是不能系统表述的,……那么我们就可以将后一种知识称为缄默知识。”缄默知识有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不能通过言语、文字或符号进行逻辑上的说明或证明,二是不能以正常的形式传递。[2]那么到底什么是缄默知识?简单一点来说,缄默知识就是指那些我们平时所意识不到的却又深刻影响着我们行动的那一类知识,缄默知识广泛存在于我们的头脑中,它存在于我们的经验和行动之中。譬如说:在体操课中的骑撑前回环动作中,老师强调当自己在杆上把自己撑起最高点时抓准时机顺势完成动作,但当我们问那个时机到底是什么时机的时候却无从回答。它很难通过言语具体描述,但是又确实存在于我们的思维之中,它能够改变我们的思维,引导我们行动,在我们日常学习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如何利用缄默知识的作用使缄默知识显性化、如何更好地使学生们拥有更多的缄默知识促进实践能力仍是一个十分艰难的问题。

2缄默知识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中的作用

2.1缄默知识对学生个体体育教学实践能力提高的差异性影响

波兰尼认为缄默知识是人“内在于行动的知识”,“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知识,是一种经常使用却又不能通过语言文字符号予以清晰表达或者直接传递的知识”。[3]缄默知识具有非常大的个体差异性,不同的个体所掌握的体育知识和运动技能、技术的多少是不一样的,对各个体育项目内容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对学生实践能力提高的影响也是有差异的。学生个体必须根据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对项目的理解程度进行不同程度的学习。例如,某个学生大学前打过排球,在大学期间再进行排球项目的学习,只要老师对技术动作进行讲解他便能较快的理解并且经过练习后明显比其他同学掌握的更快。因此,在体育教学实践能力的提高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对某方面知识的掌握程度而有选择的进行学习。这就是他们各自所掌握的缄默知识在起作用。

2.2缄默知识有利于提高运动技能学习的效果

我们从缄默知识的定义中可以看到它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知识”,它是个体所掌握的知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个学生都拥有一定程度的缄默知识。因而,学生在学习体育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的过程中,会不自觉地就运用到缄默知识。而对于那些具有良好“缄默知识”基础的学生来说,他们在学习运动技能的过程中进步的相对较快一些。他们可以通过“内在于行动的知识”提高对体育运动项目规律的理解,增强对运动技能的认知。从而促进他们更好地掌握动作要领。

2.3缄默知识能促进学生知识体系的发展和巩固

波兰尼认为:“缄默知识和现行知识之间不是完全割裂的”。两种知识存在着一种谱系现象,在谱系的一端是完全缄默知识,而在另一端则是完全显性的,但是大多数的知识是存在于这两端之间。在学习体育知识的过程中,会建立一个对某个运动项目的知识体系。[4]比如羽毛球中的正手高远球技术动作中,教师会交给学生基本的动作技术要领,侧身引拍、倒拍、转腰伸臂全身协调用力击球,随挥等技术环节,这样学生对正手高远球动作技术的显性知识就已有所掌握,但是往往击球不准确,老师经常会说动作不到位,对于击球的高度角度以及球飞行的路线与弧度等等,都需要学生不断地进行练习,增加“球感”和“手感”来慢慢地调整高远球动作技术的各个环节,从而在自己的头脑中建立完整的正手高远球动作技术的知识体系,使高远球技术动作做得更加规范协调。而“球感”和“手感”正式属于缄默知识。

3运用缄默知识培养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的途径

3.1提高对掌握理论知识的认识、转变传统的知识观念

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是未来体育师资力量最重要的后备基地。学生的缄默知识常常内化为行为与行动,实践是促进缄默知识积累的保证,又是使缄默知识显性化的手段。[5]因此,不仅要学好专业技能,拥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也是不可或缺的,还要有熟练的教学实践能力。而在这个知识体系中有很大一部分知识是缄默知识,并且缄默知识对于实践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充分发挥缄默知识的在提高实践能力方面的作用,我们必须要充分认识什么是缄默知识。这就要求在学生入学初始老师就要教育学生要想更好地掌握教学实践能力,首先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是条件之一,其次,在老师给他们上课期间不仅要学会技能还要有意识地学习、观看、模仿老师是如何教学的,例如在细微的肢体动作或者特殊的教学词汇上等等,这一点往往被忽略,在学生的观念中把技能学好就结束了课程,其实不然,教师的教学虽然对学生有一定的潜移默化作用,但是上完课后如果叫学生去当“老师”给别的同学上课却无法按照一定的教学方法教别人,这就是缺乏课中观察、课后总结所导致的后果。第二,转变学生观念,由于外显性特征在体育运动中表现得十分强烈,在教学过程中,许多时候会过于强调动作技能、技巧等外显性技术知识体系,忽略学生本身拥有的缄默知识。必须帮助学生树立理论是教学实践的根基的思想观念,理论知识到了一定时期它将会内化为我们的缄默知识,比如说:在多年前我们曾经学过篮球,然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再接触它。上课前强调不仅要学技能,还要注意观察教师的上课方式与方法。

3.2组织各类型听课,撰写听课记录

听课是一种对课堂进行仔细观察的活动,它对于了解和认识课堂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6]课堂上许许多多司空见惯的问题经由听课者自觉的观察,就可发现很多值得探索、深思的地方。听课是提高教师素质,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同样地,对于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听老师上课是直接学习课堂教学组织,教学方式等的重要形式。因此,听课对于提高学生个人的实践教学能力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大一奠定了基本理论基础后可以多组织各种类型的听课活动。如听专家型教师上课;听篮球、排球、田径等不同项目的专业教师上课;听中小学体育教师上课,实时撰写听课报告、课后总结与反思,对比自身的实践教学能力。听课的时应把自己定位为教学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而不是旁观者。做到有“备”而听,并尽可能以学生的身份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才能获取第一手材料,从而为自己如何上好一节课奠定基础。通过听课、撰写听课总结等,将他人的实践经验、他人的缄默知识经过消化筛选内化转移为自己的缄默知识,从而为自己的实践教学活动储备下坚固的缄默知识基础。[7]

3.3创设多样化的理论与实践交流会

理论与实践交流会是指通过阅读专业书籍、举办书写教案和组织教学实践技能比赛等形式以促进学生专业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能力提高的一种活动。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离不开理论知识支撑与实践的累积,然而要使缄默知识显性化必须通过对日常化生活的不断重复。[8]根据目前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特点以及目前国内高校的课程设置,学生开始较专业地进行教学实践能力训练一般在大四教育实习前一个学期,时间上略显仓促。为了更好得提升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可以组织有关专业知识竞赛、定期组织交流会。学院组织以班级为单位派代表队参与、班级组织以小组为单位。分组方式可多变,使同学之间有更多的交流机会。促进各自的缄默知识的显性化,促进实践能力的提高。

3.4教育实习

通过教育实习,学生不仅能够印证、检验、巩固和提高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技能,促进缄默知识的积累,而且有助于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检查学校培养人才的质量,反馈教育培养过程差距与不足,等等。教育实习是大学期间学生个体对缄默知识运用最为系统、最为重要的一个阶段,对培养合格的体育教师具有重要的作用。教育实习阶段有固定的指导教师,教育实习过程中有固定专门的指导教师充分了利用了缄默知识传递的最佳方式“学徒制”的形式。“学徒制”是一种从缄默知识到缄默知识的转换形式,即师傅与徒弟共享缄默知识。[9]作为“徒弟”的实习学生通过观察、模仿以及潜移默化的实践可以学会指导老师“师傅”的技巧,这种技巧依然是缄默知识。包括一些方法和经验,甚至包括连指导老师自己也未意识到的技巧。学生通过观察、记录、模仿,在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连自己也不太清楚的实践知识和个体之后是。这样,指导老师的基本教学风格就传递给了学生。[10]学生从中学习到的相关的缄默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进行的实践,从而增加并强化个体缄默知识。为了使学生能在较系统地接受教学实践训练,可适当的延长教育实习的期限。

4结语

缄默知识的的确确存在于个体知识库中,一方面通反复过实践促进缄默知识的显性化,另一方面,利用缄默知识在实践中所起的作用促进实践能力的提高。但由于其控制难度较大,不易于掌控。因此,在运用过程中,我们非常有必要增加对缄默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充分挖掘其作用,探寻多方途径更加有效地提高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作者:魏小妹 李静亚 单位:福建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阮永福,杨勇杰.对“缄默知识”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运用的思考[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0,09:82-85.

[2]石中英.缄默知识与教学改革[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1(3):101—105.

[3]吴耘.缄默知识在体育教学中的缄默知识现象.四川体育科学,2006(9):126—128.

[4]阮永福,杨勇杰.对“缄默知识”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运用的思考[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0,09:82-85.

[5]侯建斌.体育缄默知识的转化及显性策略研究[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5,03:48-50

[6]郑金洲.听课的技能与技巧[J].上海教育科研,2002,02:35-39.

[7]石江年,张建华,张惠珍.论缄默知识在体育教学中的存在与传递[J].体育学刊,2014,01:86-90.

[8]罗勇.论缄默知识与大学生实践能力[J].陕西教育(高教版),2013,Z1:156,160.

[9]唐京,冯明.知识类型与知识管理[J].外国经济与管理,2001,(2).

[10]谢维和.教育活动的社会学分析:一种教育社会学的研究[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