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课教学有效性的提升对策

时间:2022-05-08 02:55:10

写字课教学有效性的提升对策

一、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

俗话说:“字如其人。”良好的书写是建立在平时良好的习惯基础上的,同时良好的书写技巧也是一种内在修养的体现。如果想要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就必须时刻端正好自己学习书写的态度,保持正确的写字姿势,并且长期刻苦地进行书写训练,做到能够规范并且端正地写字,这就是小学书写课所必须要掌握的一项基本任务。在目前的小学书写教学中,很多学生的书写姿势非常不好,主要表现在握笔的姿势不够合理,书写距离不够规范,离桌子太近,眼睛距离纸张太近,这些不端正的书写姿势,都严重影响了良好书写习惯的养成。同时不合理的书写习惯对于学生的视力影响也是很严重的,所以就要求教师时刻保持对学生的要求,规范书写姿势,避免错误的书写姿势对学生造成严重的影响。

二、注重正确方法的引导

学习书写是小学生所必须要掌握的一项基本技巧,在这项教学中,需要身体各个器官的良好协调,比如眼睛、双手等器官的良好合作,所以在联系书写的时候,必须要正确把握这些技巧,锻炼双手和双眼,在正确方法的引导下,合理地完成各种学习活动,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坚实基础。(本文来自于《教学研究》杂志。《教学研究》杂志简介详见.)

三、合理的奖励和督促

针对小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学生善于表现自己的这种情况,在课堂上要善于通过运用优秀学生的作业来激励学生对于写字的热情,让学生通过了解书写的重要性,重视并且认真地完成日常的作业,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总之,良好的书写习惯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和培养,教师要正确认识到这个问题,及时调整和改善教学方法,为提升小学写字课教学的有效性而努力。

本文作者:陈建光工作单位:浙江省乐清市建设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