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物理复习的措施

时间:2022-04-22 03:36:29

高三物理复习的措施

一、改进着眼点,培养学生探究问题的能力

在高三物理复习中,不仅要注重学生基本技能、更要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将社会、生活、教学、考试有机地联系起来。对于当前很多学生害怕“生题”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是案例教学的失误,在学生依葫芦画瓢的过程中,削弱了主动探究的能力,从而让学生出现思维塌陷。因此,为了打破满堂灌的教学方法,高三物理教学不能满足于讲得不错,而是要学生学得好。例如,在电磁感应学习中,可以通过投影仪设立学习目标,让学生主动摸索感应意义。增强学生探究问题以及实验的能力作为基础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对培养学生素养、实践水平以及创新精神都具有重要作用。随着高考命题的深入,实验创新已经成为命题方向与特色。主要表现为:物理教材中的学生、演示以及技能实验,通过独特的试验情境,在灵活运用试验方案同时完成试验。因此,在试验设计复习中,必须根据分析方法、设计步骤、运用原理以及器材,将课本试验完全掌握,通过改变试验方法、器材、条件,不断提高试验探究与应变能力。

二、精选习题,提高训练规范性

在高三物理复习中,虽然会做大量练习,但并不是做题越多,效果越好。因此,在复习中,必须根据学生知识储备情况以及考试方向,进行查漏补缺,巩固已有知识。在这一过程中,它要求学生不能只注重结论与结果,还必须掌握过程。因此,在复习中,老师应该将复习重点放在课件、试验以及图画上。在第二轮复习中,根据第一轮复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选题,这样既能提高复习成果,还能节约时间。为了保障选题复习成果,在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同时,还要求学生养成自评自测的好习惯,逐步增强信息整合、收集工作。在总复习中,解题规范作为高三物理复习的重要内容,为了保障复习与解题效果,必须根据解题规范的原则,使用物理定律,将题做得更加规范完整。高三物理复习作为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由于包含大量解题技巧、方法以及知识。因此,在复习中,师生必须主动分析高考信息以及趋势,进而确立复习方案,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为学生获得良好的成绩做好铺垫。

本文作者:张福文工作单位:吉林省蛟河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