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学的实习作用

时间:2022-03-06 04:45:58

学生教学的实习作用

1对运动训练学专业开展教学实习的现状

开展教学实习是我国体育院系普遍进行的一项教学实践工作,在我国所有高校里面基本上都已经设定了教学实习的项目,为学生进行实习训练。一般来讲,教学实习是分为两个级别,第一是小实习,也就是利用寒暑假安排学生到一些社会机构或学校中兼职实习。这个实习期较短,相当于一次暑期兼职的形式。第二是大实习,一般是安排几个月的正式实习时间,在一些建立教学实习往来的机构、学校分派实习学员,进行系统的、高度仿真的实习教学。其实习过程和结果都会受到比较严格、系统的监督。从很多体育院系反馈的信息来看,进行实习教学确实有一定的效果,对于提高学员的实践教学能力以及为提高学员就业率等都有比较好的效果。从总体来说,学校、学员和实习单位都普遍对开展教学实习持满意的态度。

2体育院系运动训练学专业学生教学实习的积极作用

2.1学员对工作岗位有了清晰的认知

根据对一些院系运动训练学专业学生的实习报告等资料来看,同学们在教学实习过程中可以更加充分的认识到岗位所在的职责、环境、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不足,能够了解到真正的工作实践中自身需要面对哪些问题,需要调动那些知识,需要利用哪些资源。从学生的汇报和实习单位反馈的信息来看,大多数学生在刚刚进入工作的时候多多少少都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训练安排缺乏预见性,对规范的训练要领和操作指导缺乏主动性。也有一些学员很快就进入状态,转身为一个教练、导员的身份去执行训练操作的一些工作,他们普遍对工作有更好的适应性。经过实习教学,大多数学生都会发现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尚不足够,其作为教学导员和训练员的角色在观念上还没有完全转变。有很多时候,感觉自己不像一个训练导员是这些学生最初的感觉。不过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实习之后,这个情况会慢慢有所改观。

2.2可以查漏补缺,提高学员的自我认知

在实习过程中,多数学员都会遇到一些不足之处,对于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学员受伤或者学员的一些疑问,在进行指导的时候,感觉自己的一部分理论或实践技能掌握的不牢固。这类学生占有的比例也不小。不过在教学间隙这部分学生会通过查阅相关的资料来巩固自己的知识面,或者在实习结束以后针对性的做一些补课,这在一定程度上都强化了学员向更加完善和实用性的训练人员发展。根据对实习归来学员的相关测试和考核,对比学员在实习之前的表现,可以发现有很多学员在具体的实践操作课题中,能够根据自己学到的经验来进行分析应对,在一些以实际案例为原型设计的考核题目中,表现更加从容淡定。可以肯定很多学员在实践教学期间发现了自身存在的很多问题,并积极的进行弥补。

2.3提高了学生的角色转换能力

在体育院系专业课堂上,对运动训练学专业的教育是让学生站在受教者的角度思考问题看待问题。而在教学实习中,这些学员是站在授课者的角度思考问题看待问题。角色的转换对于这个专业的学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如何从一个受教者转换为一个施教者,这是一个难点。在相关的实习教学活动中,学生的身份角色发生变化,如果观念不能发生转变,势必无法在教学课堂和训练活动中占有主导地位,这也是造成一些学生无法进入状态,无法适应工作环境的主要原因。有一部分学员在进入教育实习之后可以很快的转变角色,以一名老师、一名教练的身份为自己的学员开展教育教学,其获得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学会转变角色,以老师的视角和思维去看待教学训练课程,以教师的身份进行必要的指导,制定教学规划,积累教学经验,最终其会在岗位上做的游刃有余。

2.4提升了学员的职业认同感与就业意愿

实习教学活动的长远作用在于提高了学员对岗位的认知水平,建立了学员与工作岗位之间的情感关联。在相关的实习教学满意度和就业意愿调查中,可以发现很多学员在经过实习之后,对于如何进行后续的学习深造,如何提高自身的实践教学水平都有了比较清晰明确的目标。一些学员以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来督促自己做出调整,完全把实习中的岗位职能当作未来就业后的参照进行指向明确的学习训练。这类学员大多认同了运动训练工作和岗位,也愿意以此作为就业目标。尤其是当学员们成功克服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或问题之后,他们普遍能够树立明确的就业目标和意愿,积极的进行相关的准备工作。

3运动训练学专业学生教学实习的消极作用

对学员的消极作用很少,主要是针对那些没有能够适应教学实习的同学而言的。在相关的调查中发现,一些学员理想的就业环境和氛围与实习教学活动中的遭遇存在较大的心理落差,这导致一部分学员在实习期间出现了大的矛盾或者心理问题,在返校之后也不能及时调整,影响了其正常的学习活动和就业准备工作,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与学员在实习教学之前心理预期过高或其性格不能适应实际教学训练工作有关;还有一部分学员是觉得实际工作单位工作环境不好或工作内容枯燥等引起的就业满意度低;也有一些学员是性格特点不喜欢过多的与人沟通交流,或者有一定程度的就业恐惧症,在实习教学中出现过一些漏洞或失误,导致信心受到打击,觉得无法适应实际教学训练工作。这部分学员在实习期间,有些会出现比较强烈的不适应情况,甚至与实习单位或学员发生大的矛盾不睦,造成一些不良的影响。对此类学员,学校需要重点进行心理抚慰,查明其情绪、心理、认知发生变化的原因,做好实习后的情绪、心理调节避免学员的形成负面情绪的恶性循环,影响正常的教学活动。

4结语

体育选系运动训练学专业的学生在教学实习中得到的锻炼还是非常多的,对于提高学员的职业技能、理论修养、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等都有着很好的作用;可以提高学员对实际工作的适应能力,也可以在大部分学员的学习生活中起到良性的推动作用,让学员有更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来指引自己的学习。不过在实际调查中也可以发现有一部分学员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不能获得满意的教学实习经验。对于这部分学员,专业老师要做好相关的辅导和心理指导,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实际工作;也可以考虑找实习效果较好的学生在课堂上分享经验和心得,帮助实习成绩不好的学员找到共鸣,解脱心事,以促进学员整体实习效果的上升。

作者:陈方园单位:武汉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