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中的学习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12 10:49:50

体育教学中的学习模式研究

一、合作学习的研究

合作学习的是一种自主学习的形式,它的最早起源是在美国,现在是世界上的大部分国家采用的教学模式,被誉为“近世纪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我国是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尝试,最终的实行还是《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指出:“鼓励合作学习,促进学习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发展,促进师生教学相长。”它的要求是:以小组的形式去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完成一个共同的任务,必须相互依靠,相互信赖,起到相互促进、互补的作用。当然小组成员也是应该拥有点配合默契,学习效果大于个人的成员的相加的成果。使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合作精神与团体意识,几个团体之间还会提高同学们的团体荣耀感,有着我是这个团体的而自豪的想法。合作学习有助于智力放大,思维共振,提高学习效益,在合作中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可以让同学们在合作学习氛围中发挥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自我评价能力、鉴别是非能力,以及处理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集体与个人之间、个体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能力。

二、合作学习与体育的关系

在文章的开头就已经讲了一点点合作学习的关系,其实这只是合作学习在体育中的一小部分,合作学习早已跟体育产生了一种密不可分的微妙元素。我们先暂时把团体项目放一边,把每个体育运动项目分析一下,总结发现每一项单人运动也会带着一个双人或是多人的运动。比如说“跑步”,跑步本来是个单体的,一个个人的运动,但是我们发明了接力。本来一个单人的运动被融入团体中产生了几人合作关系。再说就是“跳水”,跳水也是如此,一朵雪花再美,也不如一片片雪花落下的美丽。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就不一一举例了。因此,体育在合作教学中早已经有了,所以接下来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来完善的这个关系。

三、实施合作学习

其实在老式的合作学习中,学习的效果还是取决于我们的要求、我们的监督。如果课堂上没有了我们老师,再多的分组、再多的合作只是一个虚谈,他们的合作学习会慢慢地演变成一个茶话会,一个集体打闹的场所。同学们的积极性大打折扣,他们的学习效率和质量都会有所降低,这个时候我们教师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我们不可能时刻监控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分期地去跟同学们交流他们的成果,这样,就可以检验他们的有没有去完全地交流,完整地交换经验。在检验完之后不是让他们闲着,而是让他们去完成下一个任务,给他们下达下一个任务。这样,就可以提高他们的学习质量。我们还要在必要的时候融入他们,跟他们一起完成任务,但是不可以让同学们知道结果,我们要做的是引导他们走上完善,让他们知道自己的不足。

四、总结

合作教学模式是课堂教育模式中算是新颖而独特的模式,这种模式增加了一种平均化,不会让优则优、差则差的状况。这种教学模式完全是相互理解,相互合作,不仅增加了同学们的学习,也增加了同学们的友谊,让同学们在学习中不是孤军奋战。培养了一些同学在小组中的引导能力,必须在团队中会有几个人起到指挥的作用,让小组的进度增加,当然也不会在小组中因某些同学的能力不足而放弃他。合作学习的基础也是讲究团队精神,所以同学之间会互相帮助,提升能力差的同学,使那些能力差的同学有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因此,合作教学模式是一种利大于弊的教学模式。

作者:张春农单位:江苏省兴化市新垛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