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自学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2-12 10:41:45

小学数学自学能力的培养

一、认识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可以磨炼学生的意志力学生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途中会经历困难、错误、挫折、打击,这就需要学生有顽强的意志力和毅力。学生有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就能具备了克服困难的坚强信心,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不放弃,最终难关被闯破,错误被纠正,在挫折中成长,在打击中坚强。所以说,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也是磨炼学生意志力的过程。

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

1.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动力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对多学科目的知识感兴趣,他们才会积极主动,并兴致勃勃地从事学习活动,所以说,要想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就必须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途径有很多。如,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除了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之外,还应投入更多的感情因素,走近学生,关心他们的喜怒哀乐。日常生活中,教师要做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从而得到学生的尊敬和喜爱。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利用教师和数学科目的连带关系,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感情;比如构建宽松平等的教学环境。因为只有在这样的课堂气氛中,学生才会心情舒畅,思维活跃,才能树立信心,放下包袱,畅所欲言,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体验成功的喜悦。这对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十分有帮助的。再比如,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可以是通过合理地创设情境,帮助学生更加形象直观地了解教学内容,加深印象,也可以是利用学生爱玩的心理特点,在课堂上设置游戏,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等。

2.开展教学竞赛,给予学生成功的满足,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适当地开展竞赛,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有效手段。这种教学手段,就是利用了学生的好胜心,对于成功的渴望。在一个竞赛活动中,学生的表现和反应都会比平常更加努力、更加积极,因为他们想要成功,想要受到教师的表扬、学生的羡慕。所以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可以多组织一些竞赛游戏,比方说“看谁算得又快又准”“看谁想到的方法多而且妙”等,让学生在课堂上大显身手,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再有,就要注重给予学生表扬,让学生体会成功的喜悦。竞赛开展了,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解答了问题,获得的却是教师简单的一句“对”或是“错”,这样简单的评价,只会让学生原本激情澎湃的心,静下来,冷下来,学习的热情淡下来。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成功的快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力量消失。”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要吝啬对学生的“美言”:比方“哇,真棒,老师都没有想到这种解法。真厉害!“”你的方法很好,比以前进步多了,要继续加油哦!”等,对学生的成功给予肯定,这样才能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总之,想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首先就要认识到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再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不断地寻找和探究更多更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和提高自主学习热情的办法。

作者:戎德刚单位:西藏自治区林芝县百巴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