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教学在汽车课程的实施

时间:2022-08-26 10:59:29

一体化教学在汽车课程的实施

一、在汽车电控发动机课程中实施一体化教学

1.精心进行课前准备

笔者根据多年教学经历,坚持认为,如果要上好一堂课,课前准备是必需的,其中教案是最主要的。教案是一体化教学活动的依据,写好教案有利于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在教案中教师必须要考虑好在整个一体化教学中的总体设计和思路,只有认真地对待备课与教案的编写,才能真正上好一体化的课程。因此笔者在接到教学任务后,针对学生、教材、大纲及学校实习设备等情况,认真编写教案。在进行整个教案编写时,笔者对不同专业学生各自不同的理论知识基础、专业技能的掌握情况、学生学习的实际状况进行综合考虑后再设计教学过程,并确定在一体化教学方法中如何进行教学、课后自我评价、总结等。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在一体化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有勤于思考,编写好教案、备好课,教学水平才会不断提高。

2.遵循现代教学理念,实施“三位一体”教学方式

在实际教学中充分理解“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后,笔者将汽车电控发动机课程的理论教学和技能训练、排除故障和模拟故障进行有机地结合,在教学中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教学过程针对学生实际操作技能突出“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组织形式,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也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3.结合任务驱动教学法,实施“六步教学法”

笔者在进行汽车电控发动机维修教学时,参照汽车发动机的维修工作过程组织教学。下面以电控发动机中的电子点火系统的讲解为例做一介绍。第一步:视频播放或实际工作情景演示。采用视频或是两位老师进行实际工作情景演示的形式,呈现点火系统出现故障导致汽车无法启动的故障现象,提出本次的教学任务及目的,即对出现汽车点火系统出现故障导致汽车无法启动的问题如何解决。然后引导学生分组进行汽车电子点火系统的相关资料及学习任务信息的收集与原因分析,并填写电子点火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任务书。第二步:引导学生进行故障分析,并分组制定任务解决方案。在学生对第一步所提的电子点火系统故障进行原因分析,并搜集相关资料填写任务书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以各个教学小组为单位制定各自的维修方案。第三步:分享各小组的维修思路及方案。在学生制定好各自的维修方案后,由教师主持,各小组推举代表陈述本组的针对电子点火系统的检查检测方法、维修思路及维修方案,提交其他各组进行维修方案的评审论证,同时进行小组间的互相评价,并做好记录。第四步:维修方案的实际实施与验证。教师指导各组学生按各自方案进行电子点火系统的检测与诊断,并在整个过程中不断验证各自的维修方案的合理性,最后查出故障点并排除故障。第五步:任务实施情况验收与评价。教师对各个小组任务实施的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根据完成情况给予评价。第六步:教学总结与实施过程评价。

二、结语

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一体化教学基于工作过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促进了学生独立性和创造性学习能力的发挥。通过实施一体化教学法,笔者所教学生成绩普遍提高,同时学生的职业岗位素质也得到了明显提升,实现了教学目标。

本文作者:周世林志宽工作单位: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