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信息化技术教学的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8-13 04:22:17

办公信息化技术教学的设计与实现

1实施方案

在《办公信息化技术》的教学过程,中使用屏幕广播、网上通知、分组讨论、系统锁定、示范教学、遥控辅导、屏幕监看等各种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教师利用屏幕广播、网上通知等功能向学生演示案例的操作步骤或流程,灵活的教学手段满足了机房教学各方面的需要,为教学提供了一个高端技术支持。从而在机房中教学有效提高教学效率,使学生不仅懂理论,而且实践能力也大大提高,有效的促进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增长了实践经验。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做中学、做中教”教学模式,以案例为主来驱动教学,通过案例教学的逐步展开,把完成案例看成是完成一个个工作的过程,把教学过程转化为工作过程,真正做到“做中学,学中做”,将所要学习的新知识隐含在一个或几个任务之中,学生通过对所提出的任务进行分析、讨论,明确它大体涉及哪些知识,并找出哪些是旧知识,哪些是新知识,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通过任务的完成而实现对新学知识的掌握,让学生从开始就带着题目进行思考分析,主动地提出问题并将这些问题贯穿到整个的课程学习当中,从而启发学生思考,加强学生独立操作的能力,使他们在实践中掌握《办公数据处理》这门课程的要点、难点。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创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并不是简单的给出任务就了事,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学会处理在办公数据处理过程中的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出更好的方法和途径。学生在一个个典型“任务”的驱动下展开教学活动,教师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地完成一系列“任务”,从而得到清晰的思路、方法和知识的脉络。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动手操作的能力。

2教学中的主要教学环节

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的方法是:教师操作演示、学生练习,教师再继续下面的操作演示,学生再练习,教学给予讲解内容的小节,并布置相关案例让学生单独完成,教室检查、总结。由于操作内容不多,学生操作过程中,学得快的好的学生很快就完成了,他们还能帮助解决周围一些其他学生的问题,从而保证正常的教学速度,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2.1加强练习和检查。新课完成后要设置一定量的练习,在机房中上课,学生练习时间的多少也影响最终的教学效果,学生能在不断的练习中熟悉和掌握所学知识或操作,而教师则通过学生做练习的情况来进一步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这样才能准确、及时的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在学生完成练习后,教师应当对学生所做的练习进行点评,指出学生在操作中好的方法和存在的错误,并对出现错误的地方再次进行讲解演示,强化教学重点。在教学中对一些问题要反复演练,让大家熟练掌握,在基本技能巩固的前提下,再让学生扩大练习,效果会更好。

2.2分组法和选择“小助手”。在机房授课还有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就是老师只有一个,可要辅导的学生却有40多人,学生在操作中会遇到各种不同的问题,如果每个问题教师都要亲自解决的话,那时间肯定不够,并且学生在问题没有被解决的情况下还可能出现影响课堂纪律的情况。针对这个问题,我使用的方法是分组法和选择“小助手”的方法。将机房上课学生按座位分成小组,选出接受能力强的,操作熟练的学生作小组长,由于班级学生多,老师一个人往往不能及时快速的解决一些学生的问题,而一些学习好的、操作快的学生(组长)做完了应会的内容无事可做,这时可以由小组长代替老师解决一些常见问题,教师再做疑难问题的解答,这样既解决了问问题的人多,教师不能及时分身解答的困难,又使一些学的快的学生通过当小老师解决别人的问题而巩固了自己的知识,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文作者:许晓玲陈淳工作单位: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