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机电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

时间:2022-03-13 11:10:54

浅析机电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

机电一体化的实验体系

由于技术的不断创新,在各高校的教学实验室内,一些与实验有关的硬件设备也应该随时淘汰或更新,来保证实验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并且,要配全常用的基础零件及设施来保证综合性实验的开展。2.1制定有关实验室的相关制度为了调动学生对实验的积极性与热情,保证设备与零件的充分使用,应该制定有关实验室的相关制度。如:实验用品的使用与摆放,实验室内的卫生与清洁,实验安全性的有关规定。这样,实验人员在遵守相关的实验室制度的情况下,可以更高效地操作实验步骤,更安全地进行实验。2.2针对教学体系开设实验室学校可以根据学生对课程掌握的不同程度开设实验室。(1)基础性实验室主要是对机械的感知和认识,可进行初步的机械实验,掌握实验操作的熟练程度,初步地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中。(2)综合性实验室主要是进行机械综合性实验,在基础实验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性的操作,还可进行机械测试等相关实验。(3)创新型设计实验室在学生可以独立进行综合性实验操作的基础上,学生可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自由创作和设计,在创新型设计实验室中,会提供高端的网络软件平台和先进的实验器材和设备,以便于学生能够做出机械辅助设计和创新型设计。通过针对性的实验室的设立和实验教学的改革,培养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由单一的理论基础到丰富的实验经验,调动了学生对机电一体化这一专业的积极性,完成了学生从跟着老师做实验到可以独立完成实验的过渡。逐步形成了培养综合性技能的实验教学发法。

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机电一体化最根本的实验教学目的就是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设计方法。所以在实验教学上更多的采用基础的机械传动、传感器来构成实验平台。这样,在基础的实验上,还可以进行综合性的实验,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实验技巧,更好地达到实验效果。在机电一体化的实验教学中,综合性实验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比较难掌握的,所以,机电一体化的实验教学目的还包括对综合性实验的熟练掌握。更重要的是,机电一体化是一门操作性比较强的专业,现在的社会需要的是能把理论知识与实际能力相结合的人才,为了更好的培养机电一体化专业人才,我们进行了实验教学研究的改革与探索,通过对新设备,新技术的研究与探索,制定一套更全面,更新颖的机电一体化实验教学体系,从而培养新型的专业性人才。

机电一体化实验教学改革与探索的重要意义

机电一体化近年来在我国是比较热门的技术型学科,它所涵盖的内容也非常之广泛。目前,各个高校和职业性的学校都设有这一课程,目的是为了培养更多的创新型技术性人才。中国现今已经是科技大国,为了与国际接轨,提高科学技术的水平,机电一体化的实验教学也在不断的探索与改革之中。机电一体化实验教学的改革与探索对企业的生产和发展也有重要意义。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大环境中,企业的高端竞争尤为激烈。企业的自主研发产品和创新型产品都来源于创新性的实验改革与探索,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机电一体化就包含了信息技术和电子技术,就要求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和专业的创新型技术性的人才通过对机电一体化的学习,来帮助企业创作新型信息类电子产品,来提高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和创造力。

机电一体化专业对学生的实践操作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所以实验教学环节是尤其重要的。通过对机电一体化实验教学的改革探索与实验,提高了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实践能力,加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一个好的机电一体化的实验教学方案与实施会给培养新型技术性人才提供更先进的平台,当然,这离不开对机电一体化的实验教学的探索与改革。现今的社会需求与国际形势都要求培养实际操作能力强,理论基础知识丰富,并且能把理论和实际结合并应用的综合性技术人才。所以,我们要在不断的研究与探索的过程中寻找更适合机电一体化的实验教学方案,培养出有创新精神的,综合型技术人才。

本文作者:王玉珍工作单位: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