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思想品德教学的培训

时间:2022-01-04 11:12:47

小议思想品德教学的培训

本文作者:王春玲工作单位:河北省任丘市出岸镇王务中学

有了好的态度和方法还怕学生们学不好吗?所以现在学校的教育政策需要改变,而且是刻不容缓的。多开展一些培养学生思想品德方面学习能力的活动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的学习,提高对思想品德课学习的兴趣,学校应该多举办一些有关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方面的活动。这些活动既有利于丰富学生们的课后生活,又能对学生们思想品德课学习能力的培养有很大的帮助,可以通过这些活动增强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同时还可以使学生们在品德课上学习的内容得到深化。首先,学校可以经常举办一些有关思想品德课的竞赛,对取得好成绩的学生发送奖品;其次,学校在重视学生品德科目学习成绩的同时,还应该加强对学生身体的锻炼;再次,要引导学生把在思想品德课上所学习的理论、精神,在生活中体现出来。比如,学校一定要举办春、冬季运动会,运动会可以教会学生很多的东西,它能使学生真正地体会到什么是不放弃,也能体现一个班级的班级凝聚力,让学生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友谊。运动会还会拉近老师和学生们的距离,使学生通过运动会得到课本上所学不到的道理,对学生们学习品德课有很大的帮助。学生们可以通过不同的学校活动获得人生的哲理,同时将其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中,对品德老师的教学工作也会有很多的帮助,在实践中能使学生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教师要提高自身素质作为一名合格的品德教师上课前都应该写好教案备好课,我们要重视学生的考试成绩,但是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更是不容忽视的。老师讲课时应该以课本为依据,但是不应该按课本上的内容给学生念一遍。因为品德课本上的内容大多来自于现实生活中,所以学生们既要认真学好品德课本上的内容,又要善于把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这样才能使知识真正成为属于自己的知识。同时,还可以通过实践来检验一下课本上的理论,看其是否正确,这样也会使自己产生一种成就感,从而可以更好地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在课上老师要多跟学生交流,鼓励学生积极发言,留给他们宽松的发言空间,使他们积极地发挥自身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课下老师留的作业不一定是书面上的作业,可以是现实生活中的任务,比如帮父母做一顿饭。现实生活中的实践,能更好地帮助学生的学习,对培养学习能力也有很大的帮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思想品德老师的上课方式应该有所改变,要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首先要让学生对思想品德课产生兴趣。对此,品德老师应该根据不同的上课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如果是理论性较强的内容,这时就要以老师的讲解为主,学生认真做好笔记。为了方便学生的理解,老师可以找一些比较典型的事例来帮助学生理解理论知识。如果是教育性的内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老师可以给学生们放一段视频,让他们通过这个事例来明白某个道理。

如果课本上的内容有很多的对话,可以让学生课下自愿分组并排练,等到上课的时候由学生自愿表演。这样不仅增添了课上的气氛,还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如果是讨论性的章节,应该给学生足够的时间来相互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而老师就要根据学生的发言进行评价,并且做最后的总结工作。如果是实践性较强的内容,可以提前给学生留下作业,让他们去实践。在上课的时候,学生可以说一下或者展示一下自己的实践成果,以及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感受。这样对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有着很大的影响,同时还会让一些原来不喜欢品德课的学生喜欢上品德课,当然也会增进老师与学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让品德课不再死气沉沉,而是气氛活跃。这里讲的中学思想品德课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其实它不仅适用于品德课的教学工作中,还可以应用于其它科目的教学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