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外语教学现状与策略

时间:2022-03-21 10:00:12

高职外语教学现状与策略

学生的学习现状

学生参差不齐。随着高职院校大量扩招,入学录取分数线不断降低,大部分学生综合成绩都比较差,尤其是外语成绩更差,80%的学生高考外语成绩不及格,其中相当多的学生外语成绩在20分到50分之间,还有部分学生外语成绩在20分以下。而且授课班级人数越来越多,每班60~70人是普遍现象,由于人数众多,导致了教师无论使用何种教学法教学,总是顾此失彼,力不从心,很难照顾到每一位不同层次的学生。

学生兴趣不浓,学习态度不端正。在高职教学中,学生不仅要学习基础文化课程,还要学习专业知识及职业技能的训练,这一特殊性使得学生有借口不注重外语的学习,对外语学习失去兴趣,因此没有养成良好的外语学习习惯。在课堂教学中,部分学生玩手机,睡觉,学习氛围欠佳。更有甚者,根本不到课堂参与教学,旷课现象严重。这些因素严重的影响了教学效果。

学生外语学习的过程中,焦虑情绪严重。由于学生学习外语的基础差,学习兴趣不浓等原因,因而,学生在外语学习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焦虑情绪。焦虑类型大致分为三类。交际恐惧、考试恐惧以及否定评价恐惧等三大要素。交际恐惧是一种元认知意识,当学生意识到既不能用外语自由的表达自己,又不能理解别人说的外语时,就产生交际畏惧,即交际回避或交际退缩。交际畏惧在外语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严重地影响了学生对外语的掌握。考试恐惧就是教师在对学生所学的语言知识进行考察评估时学生产生的焦虑,是学生害怕失败而产生的焦虑。否定评价恐惧来源于学生的不自信,他们担心得不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害怕听到别人对自己不良的评价,想尽量避免受到评价的场合,比如当众交流外语等场合。这三种焦虑对外语学习产生大量的负面影响。

教师的教学现状

教师的困惑与无奈。一方面教师要面临一群基础薄弱、兴趣不浓的高职学生,另一方面教师要面临信息化教学监控设备的困扰,教师带着压力进行教学,既要管理好学生不玩手机、不睡觉的现状又要组织学生进行教学,教师苦不堪言,不利于教师智慧的自由发挥。

教师的疲惫。一方面教师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关注教学信息,课前准备PPT、精心给学生授课、批改作业、情感交流等,另一方面教师下班还不得休息,要做相关的论文写作与课题研究,教师的休息时间得不到保障,教师疲惫不堪。

师资力量薄弱。外语教学是全校所有的文理学生的必修课,教师与学生的结构极不合理,师资力量严重缺乏,直接影响教学质量。

教学内容难以统一。由于学生来源复杂,学生基础不一致,教材难以统一。

改善高职外语教学的几点对策和建议

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高职院校的外语教学现状令人担忧。外语作为现代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高职院校的外语教学不能就此放弃。如何改善高职院校这一现状是值得我们重视和研究的课题。

课程教学分层次:“分层次教学”思想,源于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是在班级授课制下按学生实际学习程度施教的一种重要手段,教育的主体对象是学生,因此,一切教学都应围绕学生的具体水平而展开。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教学基本是按学科教学大纲、教材的统一要求进行的。然而,近几年受高校扩招的影响,学生人数急剧增长,外语差异日益显著,两极分化加剧,导致部分学生“吃不饱”,部分学生“受不了”,尤其是那些基础较差的学生,由于跟不上其他同学,他们往往放弃了英语学习,原苏联教育学家赞可夫在《教学与发展》中提出“使包括后进生在内的全体学生都得到一般发展”的原则,因此,要扭转这种局面,使全体学生都能得到发展,必须打破传统课堂教学的一统模式,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实施“分层次教学”。“分层次教学”是依据素质教育的要求,面向全体学生,承认学生差异,采取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的的分层教学模式。既提高了较高水平学生的外语交际能力又没放弃基础较差的学生。

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没有任何兴趣而被迫进行的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意愿。”我们都知道,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可见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性。针对不同学生的兴趣,采取具体措施来实现这一点。

外语教师的提升。外语教师应具备有关心理学知识和二语习得理论,了解学生在外语学科上存在认知风格类型上的个体差异。实践证明,外语教学不仅要调动学生的智力因素,还要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即情感教学。调动好学生的情感因素,就可以调动学习的积极性,释放潜能,解决学习过程中的心理、思想问题。对此,笔者根据自己三十年的教学经验,提出如下建议:

(1)建立与学生之间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避免给学生居高临下的感觉,消除学生的心理戒备和紧张情绪。

(2)调动课堂气氛,营造愉快、轻松的环境,使用幽默、风趣,而又富有美感的语言。根据心理学分析得出,人在轻松自由的时候,想象力和创造力更丰富。教师要通过各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生在课堂的交流和讨论中不断的发现问题,并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教师应该借用多种手段,比如多媒体教学,手机下载APP等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具有强大感染力和艺术性的学习情趣。同时教师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英语活动,如英语演讲、话剧表演、英文歌曲比赛等,使学生在实际应用中发现英语的魅力,提高英语学习的兴趣。教师应与学生形成朋友般的师生关系,真正地走进学生的心里去,了解学生的喜怒哀乐,知道学生的所思所想,可以真正做到从学生需要出发,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

(3)允许学生范错误,正确理解范错误是学生学习语言的必经之路,减轻学生运用目的语时怕范错误的心里压力。

(4)接受与宽容。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其独特的性格特征、心理状态及学习策略与动机。教师应允许学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及不同的进步速度,而不应用一把尺子把学生简单地划分为优或差。教师对所有的学生应采取接受和宽容的态度,考虑每个人的情绪空间。

(5)学会控制与调节。当学生在语言习得的过程中出现焦虑、沮丧、烦躁不安的情况时,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应注意对学生情感因素的调节与控制。

(6)积极反馈。教师应该多多表扬和鼓励学生。表扬通常比批评更加有效。应该密切关注发现学生的一点点进步,鼓励学生大胆使用目的语进行交际。因为担心用目的语交际时不流利、不正确、害怕考试或评价太低、丢面子等是课堂焦虑的主要原因。

(7)提高教师待遇和地位,改善师生结构,有利于教师充分发挥其积极性。

硬件设施的设立与完善。多媒体作为一种辅助教学的工具在当今的教学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可以说,谁看轻或是忽略多媒体的作用,谁就会付出代价。然而现实的情况是相当多的高职院校都存在设备老化、不足的现象。因此,硬件设施的设立与完善是刻不容缓的,甚至可以说,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对于一个学校的发展都是不可缺少的。

总而言之,外语教学质量的高低关系着高职院校的声誉和学生素质,关系着能否培养出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级技术应用型现代人才。因此,我们必须加强高职外语教学的研究,进行教学改革,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办法,这对于高职院校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周桂枝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