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培养

时间:2022-12-07 11:19:55

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培养

英语作为国际语言在各国的语言学中都占了很重要的部分,我国也将英语作为常规课程的一部分,而在英语的学习中口语最为重要,就如《英语课程标准》中写到:“英语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对每个学生施行素质教育,,课程强调注重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主要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展综合语言运用的能力,增强实践能力,基础阶段的英语课程主要目标为以学生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和文化意识的发展为基础”,英语的学习主要目的便是提高学生的口语,让学生能够使用英语进行正常的交谈,而现实中学生都只是掌握了语法知识,在口语方面并没有太多的练习和实践,因此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在教学中的应用值得去探究与探索。本文以探究现在英语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以及口语能力的加强。

1.英语教学中学生存在的口语学习问题

中学英语的学习和其他科目一样都是要用来参加中考的,因此教师和学生都只注重纸面上的成绩,为了在中考上提高成绩,每天都进行大量的考试从而忽略了口语的较强,尽管在中考前会考学生的口语能力,但其形式很简单,导致很多学生都能通过,让学生和教师也不再注重,并且口语测试的成绩也不会加入中考成绩的范围,导致口语越来越不受学生和教师们的关注。

2.营造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口语学习兴趣

在中学英语的学习中,由于大多数学生对英语都没有太大的兴趣,在加上教师在教学中在说英语的同时也在说着国语,让学生没有进入到英语的学习氛围,导致学生不能体会到英语的语言性,不知道什么时候说,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英语和我国的国语是一样的性质,只是不同的说法而已,例如平常的问好和日常用语等,只是学生把英语往更难的方面去进行理解,因此需要教师提供一个好的英语学习氛围,使用简单有趣的教学方案让学生能理解英语的语言和国语的异同,例如在上课时,教师可通过自己营造一个简单的对话场景,比如购物时所说的“多少钱?”“能够再便宜些吗?”,或者更简单的口语交谈“早上好!”“吃早饭了吗?”,待教师示范过后,让学生们组队进行口语的练习。

3.组建英语活动,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在日常教学中,英语的口语能力大多数是在课上进行的,而课堂时间毕竟是有限的,很多学生在课下不会去经常练习,导致学了又忘,因此没有太大的效果,而课堂上也不只是练习口语,还需要对语法和考试的训练,因此课堂的时间并不能满足学生的口语练习需求。而英语在实际应用中很广,因此教师需要提供更多的英语交流平台,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进行口语的实际练习,让英语口语成为学生生活中的一部分,教师可举办校内或者校外的英语活动,让学生们积极参与其中,强化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例如可以在教室后排的一角放置一些英语杂志和期刊,让学生可在下课闲暇时间进行翻阅阅读,增强学生的阅读能力,在上课前几分钟让同桌的人进行口语交流,内容范围很多,比如食物、问候语等简单的口语交际,如果有不会的学生可以去询问教师,提高每一个学生的口语能力,还可举办班级英语辩论赛或者英语演讲比赛,带动学生学习英语的动力,若校内有外教,还可让学生去与外教多交流,增强实际表达能力。通过举办更多的英语活动,让学生更加对英语口语有更多的兴趣,达到增强每一个学生的口语能力的目的。

4.结论

英语作为国际语言已经越来越重要,而随着各个国家的往来,学好英语在教学中和生活中也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我国现状都是普遍英语学习成绩好而口语交际能力特别差,许多学生能在试卷上对答如流而在实际口语交际时说不出来,主要问题是我国的应试教育和教师教学方法上的不足,因此只能在教师的课堂问题进行改变,增强学生的口语能力,而本文便通过对营造英语的学习氛围与增加举办英语活动次数的学习方法进行探讨研究,通过改变学生对英语的看法并让学生感受到学习英语的乐趣,让学生在口语方面能够大大的加强,在学生英语成绩好的同时加强了口语的表达,从而让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对英语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作者:张丽娜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陵二中

参考文献

[1]丁延海.中学英语教学中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J].科教文汇,2014(29).

[2]李云.角色表演在中学生口语能力培养中的作用[D].华中师范大学,2006.

[3]刘晓华.中学英语教学中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综合训练[J].成功(教育版),2013(02).

[4]曹红莉.浅谈中学英语教学中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J].语数外学习(英语教育),2012(08).

[5]朱一鸣.浅谈英语即兴演讲对中学生口语能力的作用[J].中国校外教育(下旬刊),2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