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外语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20 03:38:13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外语教学模式研究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进一步深化,我国人员对外交流日益频繁,范围日益扩大,因此对当前的外语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领导人多次提出,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就要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教师有必要深入到教学中,认真研究探讨并努力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一、转变教学理念

应试教育提倡教师占主导地位,教师对学生的填鸭式灌输挫败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导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普遍不高,过分依赖教师和课本,被动地接受知识而不是主动地探求知识。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际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普遍不高。因此,转变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迫在眉睫。教学工作者应当转变教学理念,努力培养学生的综合技能,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使学生由“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教师学生的“双主”地位。

二、改变课堂教学的授课模式

本文重点提出并探讨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核心,构建课堂、情境和实践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课堂、情境和实践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为目的,在教学中教师采用ADIE“教前分析—教学设计—教学贯彻—教学评估”步骤组织教学。实施教学之前首先要对教学对象的基本情况、语言能力和学习需求等情况进行了解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安排和设计教学内容,探索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最后通过回答问题情况和作业情况对学生进行评估。这样就可以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

1.教前分析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教前分析,包括吃透课程标准、熟悉教学内容和了解教学对象,这是教学的基础和前提。课程标准和设计方案决定了课程教学的目的、要求和原则,明确了每次课的教学要求、重点和难点。教学内容是学生汲取知识、提高能力的主要来源,也是教师教学的依据。因此,在课前准备阶段,教师要钻研课程标准和熟悉教学内容,使学生获得未来岗位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只有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才能对学生、对教学有一个宏观准确的把握。

2.教学设计

第一,采用传统教学形式,通过教师在课堂上对专业词汇、句子结构、语篇特点的详细讲解,使学生消化吸收,并加以应用,完成结合知识的具体任务。第二,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设置情境,给学生布置任务,鼓励学生在教师提供材料的基础上自己找材料,然后在课堂上检查学习效果,并评估所学效果。初步实践表明,该模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学生学习外语兴趣不高的问题,通过场景的设置,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能熟悉专业,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但在设计情境的过程中要注意一些细节,包括怎样与学生互动,怎样激发学生兴趣,等等。

3.教学贯彻

根据教学设计的思路,在课堂中,教师创设情境,进行分工。明确任务、模拟表演的阶段是整个课堂、情境和实践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重中之重,也是整个教学设计最重要的环节。如在学习外贸知识后,要求学生根据所学内容,设计外贸谈判情境。由一个学生扮演介绍人,向来自美、英等国的贸易者推介我国生产的某种产品。谈判双方可以就该产品的性能、价格、售后服务等进行谈判,最后达成协议并签约。在整个模拟表演阶段,教师要注意记录学生的表现,恰当地予以引导,避免出现冷场的状况。

4.教学评估

教学评估可以有效地了解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情况,监控教学质量是否达到预期效果。课堂、情境和实践三位一体教学模式评估阶段包括小组互评和教师总结两部分。最终将小组互评及教师总结的结论反馈到教学设计中,不断完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大学英语课堂、情境和实践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已在校区两届七个专业的教育中进行实践,并已经取得可喜的实践效果,使英语基础课变成学生乐于接受、学以致用的一门课程。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高密校区有一名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特等奖,有两名学生获得D类一等奖,有两名学生获得C类二等奖。这不仅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普遍提高,同时也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两名教师在学校举办的教学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作者:孟珊 单位:青岛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黄振定,黄艳春.创新型英语人才培养刍议[J].外语教学,2013(1).

[2]唐燕玲.论创新型英语人才培养与综合英语教学改革[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8(8).

[3]文秋芳.英语类专业实践多元人才观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外语教学与研究,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