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外语教学模式优化研究

时间:2022-07-26 10:31:35

高职外语教学模式优化研究

1“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和高职外语教学模式

优化的背景“互联网+”这一概念在2012年被提出来,从此世界经济正在慢慢地迈入“互联网+”的时代。总理于2015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一次的谈及“互联网+”,与此同时制订了“互联网+”行动计划。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指示表,和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同时也担负着为我国发展和壮大培育人才的重任。因此当然不能忽视“互联网+”这一概念的提出。因此我们需要思考的就会怎样把职业教育和“互联网+”两者紧密地结合起来,两者的有机结合并不是简单的相互累加,是一种新的模式的创新。它的运用不单单拘泥于教学之中运用互联网这一工具,同时它是从思想到教学方式的改革和创新。这就需要老师和学生都要具备创新意识,不仅教学方法要创新,学习的理念也要创新。现今社会是经济全球化、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时代,越来越多熟练掌握外语这一技能的高端人才被许多企业所需要,并呈现出逐年上涨的趋势,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必须重点培养学生的职场外语应用能力。互联网原住民是我们用来称呼我们所教育的对象。这些人具有较为明显的特性,可归纳为“三个期待”:一是对知识碎片化学习的期待。二是对知识获取快捷性的期待。三是对知识简约性与实用性的期待。现在外语的教学方式把很多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使用复杂的手法教给学生,这样做取得的效果甚微。尤其是在“互联网+教育”与“互联网+行业”的时代条件下为了使现今外语学习与行业的需求得到满足,高职行业外语教学模式的改革俨然是大势所趋。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国际化速度的加快,在我们现今的生活和学习中外语正起着不可忽视的巨大的作用,很多工作都需要对外语的使用和了解,掌握并学好外语是我们国民的艰巨任务。可是,现今的高职外语教学过程中存在两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一个是由于高职院校的教育时间不长,比较靠近社会大众,也很快面临踏入社会从事事业这一迫切需求,因此对待外语的学习就比较急切。二是高职院校的学生和老师普遍素质水平不是很高,传授外语的能力和学习与接受程度不一。这两大问题严重阻碍了高职外语教育在我国的开展和实施,教育水准持续不高,根本无法达到迈向社会走向工作的这一要求。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互联网+”的背景前提下,对高职外语教学模式进行优化,进而使得学生的就业能力得以提升尤为重要。

2高职外语教学的现状与努力方向

2.1高职外语教学的现状

(1)高职外语教育过程中,由于学生的素质参差不齐,导致在教学的过程中难度加大。因为高职教育的招生范围比较广泛,招收的学员文化等方面的程度以及素质也不一,就这使得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教学难度也进一步增大。(2)高职外语教学的教师素质程度也比较低。对于高职教育来说,任务艰巨任重道远。可是和我国其他高校的师资水平比较而言又明显存在较大的差异。进而造成了高职外语教学水平提高比较难这一局面。(3)教学设施不完善,方法单一化严重。因为高职教育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而且很多的设施使用率也相对较低,也按照以往的模式通过教师讲、学生听这种模式进行,显然课堂的效率不是很高。这就使得我国高职教育面临的形势很是严重,异常危险。因此,变革高职外语教学模式势在必行。

2.2高职外语教学的努力方向

针对现如今高职外语教学中存在和出现的问题,就要求大家制定与其相对应的方案来解决问题。首先,应把外语相关的基础知识提高和强化,打好基础和地基。根据不同的学生学习水平和接受能力的不同,因材施教,打好坚实的基础,为了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基础。其次,应把高职院校的师资水平强化,使得教师的素质和水平得以提升。教师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指路明灯,指引着学生迈向更好的生活,老师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程度的好坏,所以,要想搞好高职教育,首先就应该建设出高素质高盟可以与核电相关企业联系,企业可以在高校展览会这个平台上更好地宣传它们的先进项目和企业文化。联盟可与核电企业建立固定合作关系,每年举办核电方面的竞赛,可极大调动联盟内高校的科研、学习等的积极性。(3)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将核电相关知识加入自然科学类课程中,让学生们从小接触了解核电,并且开设核电相关第二课堂,以课间活动、校外实践等更有趣的方式增加学生们对核电的好奇心和信任度。将核电的科普与宣传从小抓起,最终从根本上解决民众对核电认知偏差和不信任的问题。(4)各高校应与各已建成或规划中的核电站建立对接,安排核专业学生通过实习等形式尽早接触核电行业,切身体会,了解核电的各项优势;同时可安排对核电感兴趣的其他专业学生以参观实践的形式增加对核电行业的了解。(5)现阶段,自媒体已经进入民众们的生产与生活中,手机、网络已成为生活的“必需品”。几乎每一所大学的每个专业都有其独有的微信、微博平台,这些平台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拥有较为庞大的关注人群。并且,在大众看来,高校更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借助这样的媒体平台,可以更好地宣传相关的核电常识,开展一系列更富趣味性的科普活动,让枯燥的专业知识更加生动,形式也更为多样。(6)校企合作,开展以核知识为基础的各项竞赛,以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纽带将核专业和其他专业知识相结合,激发在校大学生对核与关联学科学习探索的兴趣,传播核科学,弘扬核文化,带动社会公众理性、客观地认识核、了解核,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核安全观。以“核+X”创意大赛为例,它是由中核集团与各高校联合举办的核宣传竞赛,要求核专业同学与其他专业同学相互合作,展现核科技发展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等相关领域中的影响与应用,并锻炼学生动手动脑创新宣传模式、运用相关软件制作宣传短片的能力,进而增强同学们对于核知识的好奇心,为我国核科普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3结论

在核电发展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了核电专业,也有越来越多的学子投入到核电事业中去。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平台,同样担负着传播核电知识、弘扬核电文化的伟大使命。学校应该通过寓教于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式,更好更高效地进行核电人才的培养,让学子们认识到自己身上的使命,拥有一份作为核电人的自豪感、自信心,从而更好地投入到核电的建设、宣传及普及事业中去。

作者:刘媚 单位: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滕芳.核电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度与公众接受度关系的实证研究[D].衡阳:南华大学,2015.

[2]高端喜.如何化解核电“邻避效应”[J].中国核工业,2014(10):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