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

时间:2022-02-15 10:25:56

浅析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

素质教育就是要调动全体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参与整个教学过程,获得主动发展和全面发展。教师职责是越来越少地传递知识,而是越来越多地激励思考,我们将成为一个顾问,一位交换意见的参与者,是一位帮助发现矛盾观点而不是拿出现成真理的人。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我有几点看法: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以爱心和热情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对于一个班的学生来讲,由于学习基础、学习态度及学习能力的不同,学习成绩肯定有差异,但作为教师不能偏爱好学生,歧视差等生,教师必须以平等的、尊重学生的心态看待他们。这样,他们才会自觉而积极地把精力转移到英语学习上,增强自信心,提高英语学习的兴趣。2.运用情景,积极创设语言环境。语言是常伴随着一定的情景去理解的。要教好外语,首要条件是尽可能多地让学生接触外语和运用外语,为此,在教学中我经常借助于动作、实物、图像等各种各样的情景,给学生提供课堂上运用语言的机会,同时我把所有的词法、句法、语法等内容及语言技巧融汇于英语环境中,让学生了解语言知识在什么场合下使用,然后再创设多种类似的情景,让学生学会使用学过的语言知识。例如:Book3Lesson8课是关于购物的,在该课的设计中,让一些学生做好课前准备,在课堂上由教师和这些学生协同表演购物,一下子使师生之间的交际活动更趋活跃,接下来便可顺势引导学生自己来模拟顾客购物,从而进一步把课堂教学推向高潮,这样的训练使学生把新学到的知识及时应用到实践中去,巩固所学的知识,提高了学习的兴趣,培养了学生语言实践能力。

二、分层指导、分类操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任何一个教学班里,在语言的接受、掌握、运用方面,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分层教学”明确地说明了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教学,从而提高全体学生的素质1.备课时,因地制宜地化解每一课的教学目标,制定分层教学的目的要求。制定好分层教学目标,就是要我们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在设立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时,针对上、中、下各个层次的学生,制定出能使他们在学习中各有所得的教学目标。设计不同的课堂提问,安排不同的练习,使好的学生吃的饱,中等学生够得吃,差一点的学生消化得了,各有所得。2.针对不同程度的各类学生,活化教材,设计针对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是为教学目标服务的。能激发和调动不同层次的全体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除了照顾好学生在课堂上表演示范,典型引路外,还尽量帮助,激发中等或中下等一下的学生上讲台表演,并给予热情的鼓励,使教学过程形成一个听、说、练、演相结合的完整序列,既为优等生首先提出了新的学习内容和要求,又为其他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铺平了学习的道路,使不同程度的学生各有所得。3.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学习程度,提出不同的练习要求。在外语教学中,练习包含着全部听、说、读、写的综合素质训练,练习的目的是巩固所学的知识,拓展思路,培养能力。由于学生在知识掌握上已形成差异,对不同程度的学生采用同一形式,统一要求,显然是行不通的。作业要求高了,中下程度的学生就接受不了,达不到帮助大部分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目标;要求低了,那些成绩优秀的学生得不到提高,会失去学习的积极性。因此,作业适当分层,就可以缓解这一问题。基础弱的同学,作业多布置一些基础性的如单词、词组、书中语句等的记忆与掌握;基础好的同学,就要求他们多所学知识进行加深扩展,如造句、编对话、整理资料等,这样学生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每个人的学习积极性都能得到调动。

三、注意学习方法的指导

教学是教与学的统一体,学生的学法,直接得益于教师的指导,只有当学生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学生的学习才会变得轻松灵活,学习效果才会大大提高,才能调动起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还可以为以后的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学法指导要以训练思维、发展能力为主线。学习方法的问题,在某种意义上讲,其核心就是思维方法问题。思维敏捷,思路开阔,想象力丰富的人,学习方法必定得当、灵活、高效。反之必然是呆板、低效,事倍功半。因此,学法指导应以训练学生的思维为中心,启发学生在学习和思考问题时,打破常规的思维方法,从多侧面、多方法、多角度去探索、去创新。如某些学生对weather和whether两词的拼写老是搞不清,如果启发学生把拼写和丰富的联想联系起来,“气候不好就不坐小椅子h看天气”,学生一下子就记住了。2.学法指导要以具体方法指导为落脚点。“教是为了不教”。这里的不教指让学生掌握科学的具体学习方法。如课前预习,指导学生要明确预习目的。力争自己解决字词上的障碍,利用录音进行词语模仿,不懂的地方做记号;课堂上要求学生通过对语音的感知、体会、分析、理解和听说训练进而逐步掌握语言。学会带着问题听讲,学会抓重点和难点,大胆发言,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课后指导学生做到看书看笔记、口头练习和笔头练习。另外还要注意对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并具体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课外阅读。

作者:柴云平 单位:山西省长子县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