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14 03:15:06

翻转课堂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一种新兴教学模式,本文主要探讨教师如何转变角色,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关键词】翻转课堂;英语教学;教师角色

0引言

教师将学习的决定权通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来转移给学生的方法叫做翻转课堂教学法。在这种教学模式下,课堂内的宝贵时间,学生能够更专注于主动的基于项目的学习,共同研究解决本地化或全球化的挑战以及其他现实世界面临的问题,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听课、课后复习、做作业、考试,而在这种教学模式中,学生要先通过教师制作的教学视频自学,然后到课堂上做实践性练习,并利用知识解决问题。困难放在学生面前,老师的主要作用是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从而避免传统的满课堂灌输知识。那么学生的主要精力要就会放在对项目的研究上,通过自己亲身研究学到临床经验,在研究过程中,如有疑问可以单一请教老师,由老师来进行单一的针对行的进行辅导。这样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节省下了宝贵的课堂时间用来完成学生的自主学习,同时,学生可以利用课堂时间通过一些现代多样的形式比如上网查询资料,通过观看视频教学、翻阅相关书籍以及同学们之间对存在疑惑的知识点进行讨论来完成对知识的积累。教师也能有更多的时间与每个人交流。在课后,学生自主规划学习内容、学习节奏、风格和呈现知识的方式,教师则采用讲授法和协作法来满足学生的需要和促成他们的个性化学习,其目标是为了让学生通过实践获得更真实的学习,重构了学习流程,课堂不再讲授知识,而是互动和指导。翻转课堂模式与混合式学习、探究性学习、其他教学方法和工具在很大程度上有雷同之处,但这种上课方式能够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及方便学生学得获取知识的多面渠道。互联网时代,学生通过互联网学习丰富的在线课程,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催生“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翻转课堂式”是对基于印刷术的传统课堂教学结构与教学流程的彻底颠覆,由此引发教师角色、课程模式、管理模式等一系列变革。

1翻转课堂中教师角色的转变

想要让翻转课堂起到预期的作用,教师自己的需要主动改变自己的角色,而不是像往常一样单纯的依照书本传输固定乏味的知识点,而不知变通,不知变换方法,不知对知识点进行扩展,不知对学生的学习方式方法进行引导。更不知道对学生的学习方式进行更正,因人施教,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得同时,将主要精力放在针对性和差异性问题上,单一指导单一解惑,问题应该有学生自己提出,而不是老师千篇一律的出相同的问题。这样既能提高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养成习惯,也活跃了课堂学习氛围。原来的传统模式,教师只是一个“信息”传递者,但是学生基础程度不同,也就是相当于原来是一个标准式的教学,学生掌握的程度看学生智商,翻转课堂中教师的角色是问题的解决者,而不是简单的信息传递。教学上更具有个性化。老师讲的时间一定要少,老师更多思考的问题是如何设计,当导演,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课堂中当演员。教师应该在学生学习中起到方式引导的作用而不是仅仅陪着学生死记硬背那些顽固不化的知识点,同时,教师要重点对不同的在学习上互补的学生进行分组,进而让整个班级共同提高,并要了解掌握到每一个学生的具体状况。要个性化地为每一个学生定制自己的方案,根本上是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角色的颠覆,改教师传授为教师组织、引导;改学生被动接受为学生主动习得。这样并不是说教师只是从旁指导,根据学习的内容、场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等等不同,老师的行为也有很多的变化,可以适当讲授。

2翻转课堂中教师对信息技术的应用

翻转课堂中同时要将信息技术的应用放在重要的位置。在信息化发展高速发展的今天,一般的知识点,在网络上基本都可以找到,并且信息技术还可以很大程度上甚至倍数性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比如网络上面的视频一般都是高级教师所录制,当然从语言表达上和知识点讲解以及内容扩展上要比一般的教师讲的好的多,并且具有讲解回放功能,所以学生可以在自由的时间观看,可以不止一遍的观看,方便做好学习笔记,对难点重点进行多次学习。同时在通过信息技术可以为教学提供更多的相关内容拓展知识,这些都是仅仅依靠课堂上老师的讲解时做不到的。有些学校的教师编制了各种各样的电子课件,充分开放网络,指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开展个性化学习,综合化地应用了信息技术设备和设施,为学生全面开展个性化学习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教师应选择受益最大、最能调动学生主体意识、互动互惠型的教学任务。在设计课堂活动过程中,应遵循由简到繁、先输入后导出的自由信息交流原则。要确保学生了解任务的目的、要求及实现个人价值的长远意义,缩小师生间距离、营造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产生成就感、注重学生创造性潜能的发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过程中来,努力创造良好学习文化、实现因材施教目标和帮助学生对知识进行内化和吸收。由于翻转课堂辅以良好的教学流程设计,具备传统教学模式无可比拟的优势,增加了教育经验,提供个别化教学并且使得学生成为更加独立的学习者,将成为未来英语教学的主要方法和趋势。

3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要想较好的实施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师生要共同努力,首先对其教学方式和教学重点程序进行了解、掌握,应该最初能够从心理上加以接受,然后一步步通过互动交流对其实施步骤进行掌握,中间要多留意大家的对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切莫急躁,一面步子太大而起到反效果。多方掌握多多实验,找准师生的教学最佳切合点一步步的实施,最终达到预期效果。翻转课堂的实质,就是以创设应用性问题,引导学生自己发现知识,引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积极思考自主探究,主动参与讨论,获取新知识。如何能将教学内容转化为相关问题,应该是作为一个优秀教师应该具备的能力。教师应该在翻转课堂教学初期从一定程度上放宽对学生的要求,应为在这个时候,一般的学生是很有可能会存在对教学程序不适应,对教学方式有抵触的现象,所以在这个时候,教师一定要做好教学方式变更前的不确定因素的把控工作。同时还要在翻转教学实施过程中不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自主探索事物的兴趣和习惯,要将自主探索和自主思考作为培养学生能力的重中之重,因为,只有学生在翻转课堂中学会了自主学习能力后,才能对学生以后进一步养成自主思考、自主做出正确决定,自主决定价值取向起到辅助行作用。反之,如果不能在翻转课堂上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和通过自主查询相关资料的方式来学习更多知识的的习惯,则对学生以后的自主学习和脱离传统的课堂思想灌输的方法摆脱不掉,挥之不去,而只是从表面上转变了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而没有起到实质的作用。这对学生以后的学习来说不但没有好处,相反会形成不务实际的心态,进而影响以后的个人正确价值观的形成,且会影响到以后客服困难的决心形成。

4结论

翻转课堂对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要求很高,所以教师要具有较新的教育理念,熟悉和利用信息技术,不断探索研究,成为富有创造力的设计者,成为学生自主学习课程的建设者,在翻转课堂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交际能力,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及拓展视野、丰富人生经验需求。翻转课堂对于学生的自律性和意志力的要求很高,大学生自律能力较强,空余时间也很多,目前可移动终端设备也很先进,翻转课堂完全可以应用到高校英语课堂教学中。

作者:栾涛 单位:哈尔滨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系公共外语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