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网络学习能力

时间:2022-03-22 09:34:27

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网络学习能力

摘要:在当今社会,网络学习能力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基本技能。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基本文化知识,还要重视培养学生的网络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文章从搜集资料、自主探究,搭建平台、共享资源,动手操作、指导应用等方面,对加强信息技术教学、培养学生网络学习能力进行研究。

关键词:信息技术;网络学习;学习能力;学习方法

在信息化的新时代,网络学习能力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基本技能。当前,部分学校只是将计算机课程作为一门副课来教授,将它放在无关紧要的位置,丝毫没有意识到信息技术在当今社会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这样只会让学生成为一味读书的“书呆子”,而不是适应社会发展的全能型人才。因此,在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教师应该紧跟时代的脚步,注重培养学生的网络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一、搜集资料,自主探究

搜集资料是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的开端,齐全有效的学习资料能为学生的高效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理解程度来恰当地安排学习任务,充分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学习热情,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例如,在“信息获取”这一单元的总结与复习中,为了让学生牢记并掌握信息获取的方法,教师可以将上机课与语文课内容相结合,让学生利用互联网进行探究学习。在语文课堂上,学生学过屈原的《离骚》,虽然很多学生已经基本了解这篇文章的字面意思,但对诗人所抒胸臆仍是一知半解。这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屈原”。于是,成千上万条关于屈原的内容呈现出来,学生想要了解的内容应有尽有。之后,学生可以将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下载或打印出来,方便以后的学习。这样,通过互联网的运用,学生轻松地搜集到自己所需要的关于屈原的学习资料,同时也逐步学会利用互联网寻找其他学科的知识内容。在计算机课程教学中,教师应当为学生提供自由的学习空间,鼓励学生在网上“冲浪”,探讨其中玄机,逐步掌握信息技术的应用。要将互联网与其他学科知识整合起来,让学生通过互联网的运用来搜集其他学科的学习资料,提高学习效率。

二、搭建平台,共享资源

信息技术的普及,让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天下事,缩短了地域之间的距离。互联网的流行为文化交流互动提供了平台,学生敲击键盘就可以浏览、学习各类学科知识,这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方便,多元化的对比学习也拓宽了学生的眼界和知识面。例如,“信息集成与信息交流”这一节的教学目的,是让学生深入了解互联网,感受它所带来的方便快捷,真正实现不用面对面就可以交换想法、搜集信息。理论知识讲解完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在学校提供的互联网交流平台上了解他人的想法,并发表自己的意见或建议。学生可以在当下最流行的互动社区,浏览自己感兴趣的帖子,并发表自己对问题的看法,让不同的思想碰撞出别样的火花。通过本节课的操作,学生感受到了网络的无穷魅力,它将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都联系起来,在网络平台上人人平等,共享信息资源,共同学习进步。计算机课程的开设,让学生的学习不再局限于课本内容和教师的讲解。学生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搜集相关学习资料,在繁重的课业中拓展自身,借鉴他人的观点不断完善自身,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现代社会生存能力。

三、动手操作,指导应用

任何知识的学习运用都不能仅仅依赖耳听和眼观,更重要的是结合动手操作,这样才能提高实践能力。因此,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学习不能停留在教师的口头讲述上,还要适当脱离课本,自己在机房动手操作,更好地领悟知识点。例如,在学习“文本和表格信息加工”这一节的内容时,学生若仅仅学习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并不能掌握信息加工的具体方法。因此,教师可以将上机操作任务布置成学生熟悉的数学统计图。每个学生要把全班同学的各科期中成绩的平均分输入电脑做成表格,再通过信息加工处理,将表格转换成条形图、柱状图或者其他一些形式的图表,这样能够直观地看出每门课程平均分的高低情况。之后,学生自主操作将自己每次月考的数学分数做成表格,再转成图表,以直观地看出哪次考试退步或者进步。这样的动手操作,极大地引起学生的网络学习欲望,激发了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学习兴趣。在实践教学中,教师要先演示正确的操作方法,再让学生自主操作。学生不理解的地方可以自己摸索,也可以寻求教师和同学的帮助。实践才能真正检验所学知识是不是得到牢固掌握,学生通过多次循环往复操作,便可以领会所学知识的精髓。

四、结束语

学校的教学工作是围绕学生的全方位发展展开的,因此,不仅要关注书本知识的传授,还要关注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在当今社会,网络学习能力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基本技能。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转变教学方法,采用有效的方式逐步培养学生的网络学习能力,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合格人才。

参考文献:

[1]许立新.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网络学习能力探析[J].中学教学参考,2015(02).

[2]王斯艺.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0(08).

[3]蒋军民.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J].广西教育,2011(09).

作者:钱通香 单位:江苏省宝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