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小学语文网络教学

时间:2022-11-09 08:36:08

浅析小学语文网络教学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在这个追求创新的时代,部分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再受学生的喜爱,因此创新教学方式十分必要。学习小学语文是学生对文学第一次系统的接触,小学阶段正是培养学生文学兴趣的最佳时机。传统的教学方式在备课方面难免会有遗漏,但是网络教学能够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备课,汲取传统备课和网络备课的精华,摒弃糟粕,提高课件的质量,同时能够借助计算机技术来制作生动有趣的课件,让学生改变对语文课堂的看法进而对语文学科产生兴趣。

一、巧用资源,增强趣味性

小学生对于色彩鲜艳、景色宜人的风景和视频等新鲜事物容易产生好奇心,将平面的课文通过网络技术制作成立体、生动、形象的课件,通过视觉和听觉的感官刺激激发学生对语文有好奇心,进而使学生对语文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1.利用好奇心利用好奇心,培养学生对语文的兴趣教学要植根于教材,但是教材只有简单的插画,不足以吸引学生的兴趣,此时网络教学的优势就能体现出来了。小学语文就是要让学生感受到美、激发学生的兴趣进而提升教学效果。教师要善于利用网络资源查找资料,根据所讲内容,制作一些简单的视频或者利用Flash做一些简单的动画,打造新型课堂。比如:教师在教学《凡卡》一课时可以利用视频资料,在学习前让学生先看一遍课文有个大概的印象,然后提出几个问题,再让学生看一遍教师准备的视频资料。同样的文章通过立体的方式展现出来更能激发学生对文学作品的兴趣,同时也教会了学生要做一个善良有同情心的人,笔者认为小学语文学习的重点便在于此。比如在学习与历史有关的课文时,教师需要准备相关的视频资料,帮助学生理清时间线,这样学生才能更好地理解课文。利用网络资源教师在准备课件时能够全面详细而且能够节约时间。让学生提前预习,借助网络查询资料让学生对历史事件能有一个较为清晰的思路。对于和历史相关的课文若是时间线不清楚,学生根本不知道教师在说些什么,那么这将会影响学生学习的兴趣甚至还会影响学生以后对历史课程的兴趣。让学生提前预习,利用网络来查找资料避免了以往学生查找资料时需要大量翻阅资料枯燥且时效慢,长此以往还会影响学生学习的兴趣的弊端。网络信息量大,不仅仅只有文字记载而且还有视频资料,学生借助网络资源不仅能够锻炼其对信息的整合能力,还能节约时间,避免在查找资料时感觉枯燥无味。2.培养团队意识合作才能共赢,在小学,教师要引导学生树立团队合作的意识,小时候培养的习惯具有深远的影响。因此,小学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小学教师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教学的同时让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习一些说明文和科教类的课文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分组来预习,上课时让每个小组分别来展示预习的成果。这样既能够促进学生间的交流,还能培养其团队协作的意识。比如:在教学《月球之谜》一课时,网络教学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教师为主体的模式,将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让课堂成为学生的主场,教师只起到辅助的作用。网络教学能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现在网络发展日新月异,信息更新换代迅速,教师和学生通过上网能够接触到最新的知识,这样教师和学生都能在拓宽知识面的同时积累素材。

二、拓展阅读

语文课本对各个方面都有涉及,但课本有限,有些名著只能选取精彩部分呈现在课本上,比如《鲁滨孙漂流记》,课本着重呈现的是鲁滨孙漂流在荒岛上的生活,其他的情节学生都不了解。教师只需引导学生利用网络来增加阅读量,同时,一些国内外的经典名著在小学期间都应有所涉猎的,教师应给予阅读建议。学生通过网络来阅读名著,即便有不理解的内容可以先通过网络来解决,网上有很多知名学者的评论,也可以记下来反馈给教师。当然,让学生写一些读书笔记或者感悟都是学习语文极好的方法,这样不仅能增加学生的阅读量、拓宽知识面,还能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

三、能力提升

教师通过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和读书笔记来了解学生的能力,然后给予适当的指导。对于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应提升阅读层次,对于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给予鼓励并给出建议。教师可以举办一个阅读分享班会,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和大家分享自己阅读的心得,这样还能形成班级阅读的好风气。网络教学不仅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能锻炼学生其他各方面的能力,比如写作能力、语感等。网络教学的实行对打造高效课堂具有重要作用。

四、结束语

在语文教学中理解能力是尤为重要的,“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可见大量的阅读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同时还能帮助学生积累大量的素材。开展语文网络教学是打造高效课堂的有效途径,在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学生小学毕业时所学的知识有一半以上已经过时了,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网络教学能够让学生及时了解新的知识,让学生的知识储备一直处于更新状态。

作者:朱碧婷 单位:浦江县龙峰国际学校

参考文献:

[1]赵芬花.小学语文网络教学[J].教育科学:引文版,2016,(06):00270-00270.

[2]牛光民.小学语文网络教学探微[J].教育科学:引文版,2016,(08):00166-0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