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的践行与发展

时间:2022-01-06 11:44:40

计算机教学的践行与发展

本文作者:马艳松工作单位:齐齐哈尔市第一轻工业局技工学校

灵活安排教学内容,注重教学效果

在教学顺序上,可根据教学需要,不完全照搬课本目录。如我把数据库放在Win-dows操作系统和Word文本编辑的后面进行讲解,学生对计算机及其功能的认识就比较容易由感性向理性过渡,对计算机如何处理信息的过程就想急于了解和掌握,从而引起学生动手操作计算机的兴趣和愿望。在教学内容上,我还适当演示、操作一些游戏,目的是进一步引起学生的兴趣。有人说会用计算机玩游戏的,学计算机知识肯定快,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因兴趣是学好知识的前提,学生会玩游戏或会打字,这说明他们有了一定的基础,他们开、关计算机自如,能够比较顺利地调出游戏程序和汉字操作系统,这就为更好的学习计算机知识打开了大门。为了让学生更快的获得新知识,在教学实践中,我还根据学生的不同基础把他们分成若干课题小组,每组35人,并分别交给他们不同的任务,并且要求学生必须以小组的形式去完成,有些任务涉及到尚未讲到的知识以及课外知识,学生们为了解决课题中遇到的问题,小组内一定会有分工,分别去收集、查阅资料,共同分析和研究,这就能促使学生不断探求新的知识,激发课题小组的协作能力,对于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及遇到困难时的心理素质,都是非常有益的,从而较好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我还按照学生易于掌握的顺序合理安排,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去动手操作,完成由不知到知的过程,逐步掌握更多的新知识。

强化动手操作,突出技能技巧

实践性教学历来是技工学校教育中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计算机专业尤为如此。计算机实训教学,离不开教师的演练示范、指导以及学生的动手操作,而前者是为后者服务的,实践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主体,但不等于让学生自己去实践,教师的示范指导是学生学习技能的关键环节,通过示范,使学生获得关于练习方法和实际动作的清晰表象。教师的示范动作应是规范的,示范的结果应是准确的,示范的速度应缓慢进行,对技能操作的关键动作应重复进行。有了示范指导,可克服学生训练的盲目性,缩短训练时间,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好的效果,其目的是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掌握更多的技能技巧。因此,在教授计算机知识时,一定要从提高学生的技能技巧出发,教师通过演练可以使教学过程具体化、直观化,而学生在比较系统的了解计算机专业理论之后,只有通过上机操作才能掌握技能技巧。学生开始上机操作后,就会暴露出一些问题,因为教师在讲解、示范中,不可能穷尽列出一切违章操作,特别是刚进行技能训练的新同学,更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如从最基本的技能技巧打字开始,学生的动作和指法往往都不标准,一定对学生进行严格的要求,并给予足够的训练时间,不仅要确保学生们打字技能过关,而且要训练出正确的动作和指法,力求能盲打和有一定的速度。教师在做好演示操作过程中,还要经常提问并把知识要点告诉学生,让学生自己完成技能训练,这样多次反复操作直至熟练掌握为止,达到孰能生巧的程度。例如,在《夜静思》的编辑练习时,我把知识要点给学生点播后,让学生自己在操作中去体会技巧,这就有助于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促进计算机操作水平的提高。为了更快的提高学生的技能操作水平,我还改革了考试方法,把原来的试卷成绩与上级操作成绩的5:5改为3:7,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学生平时的技能技巧训练。

注重双边教学,搞好信息反馈

教学活动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教师和学生的双边活动,教师讲解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获得新知识,如果教师只顾自己讲解,不考虑学生能否接受,就失去了讲解的意义。因此,必须搞好学生的信息反馈,特别是计算机实训教学,更是如此。我在实训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巡回指导,检查学生的上机操作练习,及时发现和掌握学生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发现学生遇到困难时,就及时提醒和启发他们,给予他们操作方法,但不能越俎代庖。如发现大多数学生对某一问题都感到困难时或普遍存在某一错误时,立即叫学生暂停操作,对这一问题进行补充说明或纠正错误,然后再进行操作技能训练。同时要求学生敢于和善于提出问题,特别是在完成试题过程中遇到的不懂的问题。对于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我都分门别类,对共性的问题在课堂上统一讲解,对个别问题进行个别辅导。这里耐心是很重要的,对于反馈到的共性问题,我还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分析自己是否在教法上有问题。在实训教学中,我除了在知识点上对学生进行指导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和学生共同研究探讨,这就较好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在教学中如果忽视反馈这一环节,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出现障碍就不能及时消除,也就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建立网络资源,发挥网络作用

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我觉得光靠课堂是不够的,还要向外延伸,建立网络,如今的计算机应用早已经脱离不开网络,适当增加一些有关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是完全必要的。运用多媒体网络教学,教师一定要在课前精心制作好课件,运用投影仪和大屏幕,先讲解后练习,效果会更好。我还针对大部分学生家中都有计算机的实际状况,把有关课件、部分模块习题和模拟试卷及其答案、计算机等级考试模拟试题等教学资源建立在网络上,供学生下载自学和练习,这就给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了形式多样的教学资源,有利于学生综合运用能力和自学能力的培养。总之,在计算机实训教学中,教师如何进行指导、讲解和演练,学生如何自主的去学习和训练,上机操作的环节是非常重要的。加强上机操作环节、发挥学生的能动性,灵活安排教学内容、注重教学效果,强化上机操作、突出技能技巧,注重双边教学、抓好信息反馈,建立网络资源、发挥网络作用。这些做法可供同行们借鉴,相信一定能够收到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